简述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1-17 08:52:20

简述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

1前言

伴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突破与发展,可以大幅度推动网络经济的发展。电子商务是在网络技术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产物,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当下,网络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网络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这些现象表明我们逐渐迈入网络经济时代,一定程度上不断推动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

2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的正面影响

2.1国际经济贸易效率不断提升。传统贸易模式背景下,国际贸易一系列的手续与过程复杂性程度高,需要把商品送到客户手中,贸易成本大大增加。比如一件FOB价格为10美元的美国芭比娃娃,经过运输、关税等一系列中间环节后,其销售价格可能升至20美元,成本足足翻了2倍。在网络经济模式下,电子商务主要采取得主要方式以B2B或B2C模式展开为主进行交易,可以实现商品送到客户手中,可以大幅度降低交易成本以及提高国际贸易效率。2.2推动全球化市场的形成。网络经济的不断发展,打破传统贸易的格局,有利于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网络经济的发展推动全球化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全球各国的贸易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尤其是跨国公司的国际经济贸易,也是推动利益联盟形成的主要因素。此外,不同类型的贸易方式不断兴起,比如电子商务通过网络的方式把订单、提货单、发票等经济信息以特定数据格式传输到客户手中,网络洽谈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这一系列的变化可以体现网络经济的强大实力。

3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的负面影响

3.1增加国际贸易的安全风险系数。网络经济的发展前提下,国际贸易常常受到网络黑客的入侵,各种各样的经济犯罪现象不断出现,也给商品支付方式带来不确定的安全因素。通过各种各样的数据分析,网络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以及成为企业解决的主要任务,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加上网络技术的不断创新,各种各样的网络犯罪想象不断增加,也是阻碍国际贸易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因素。3.2暴露出我国物流发展水平比较低现象严重。我国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推动国际贸易发展,需要利用各种各样的途径和方式打造一流的物流体系,然而,我国的物流水平起点低,也是制约着电子商务的有序发展。根据一系列的现状进行分析,我国物流发展的现状问题:(1)物流信息系统不健全;(2)物流一体化建设不完善;(3)复合型型物流管理人才短缺。3.3凸显了电子商务人才严重短缺的现象。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需要复合型的专业化程度高的电子商务人才,复合型的电子商务人才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虽然我国普通高校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突破50%,然而电子商务类专业的就业率远远低于30%,这是造成网络时代对专业人才需求严重的矛盾现象。

4网络经济背景下发展国际经济贸易的策略

4.1网络知识的普及与宣传。通过对目前的网络经济现象进行分析与研究,可以得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对电子商务没有系统化的认识,也是影响着电子商务的普及范围。为了解决这一现状问题,需要国家的相关部门通过有效的方式推动电子商务相关知识的宣传,利用新媒体的手段引导人们对电子商务正确的认识以及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推动作用,也是刺激我国企业利用电子商务的途径进行国际贸易,实现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的目标。4.2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强,我国企业为了适应当下经济发展趋势进行转变发展思路,利用各种方式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主要发展污染少、多功能、轻型化的产品,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此外,我们需要合理地利用高新技术优化传统产业,采取有利的措施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可以实现进行相关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在当前形势背景下,政府需要对市场经济进行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有利于实现市场合理的配置,优化升级产品出口结构,为全面提升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出口效益。4.3健全与完善网络环境。网络经济的不断发展背景下,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能力的高低影响着国际经济贸易水平。我们需要通过针对性的措施有利于解决宽带网普及率不高、网速慢、容易掉网等问题制约着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为了有效地解决现状问题,我国加大对信息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增加互联网的国际出入口,大幅度提升互联网传输效率和网络覆盖率,也是实现网络一体化目标的有效途径。4.4加大专业化人才培养。面对目前电子商务人才短缺的严重现象,并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我国需要通过有效的方式进行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企业需要对在职电子商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与考核,不断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与水平,也是完善电子商务人才体系的有效方法;高校根据社会发展趋势以及企业的人才需求类型,并结合市场的具体情况培养多功能的人才,也是不断完善人才储备体系,也是为国际贸易的发展注入活力和新的生机,一定程度上推动国际贸易的健康有序发展。因此,加大专业化人才培养成为目前国际贸易发展最为主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网络经济影响着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我们需要对网络经济一分为二进行分析与研究,利用网络经济的优势,并结合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推动国际贸易健康有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墨菁.国际经济贸易中网络技术的应用及创新的[J].湖北师范学院,2016,13(11):119-124.

[2]李志搏.国际经济贸易网络化对我国企业的影响[J].浙江理工大学,2016,11(14):132-136.

[3]王慧灵.加强网络经济建设推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J].教育学院,2016,13(07):119-126.

作者:李欢 谭芬 单位:邵阳学院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