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下共享会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06-11 03:02:05

共享经济下共享会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随着共享经济的不断深入,共享会计应运而生。传统会计模式下的会计职能、工作方式都有所变化,这些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无疑给财务行业提供了机遇与挑战。本文将通过与传统会计模式对比,分析共享会计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最后根据共享会计分析出的存在问题提出建议对策。

关键词:共享会计;优势;机遇与挑战;建议对策

共享经济近些年呈快速发展态势,从对OFO共享小黄车开始的好奇,到共享充电宝、共享书屋的慢慢流行,因其方便又经济实惠的特点,共享理念已被人民欣然接受。共享会计的出现,表明共享经济的模式由原来的物品租赁扩展到技术的租赁。所谓“共享会计”,就是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利用“财务机器人”或者是“财务共享中心”等共享平台来完成需要大量人工才能完成的基础和机械的财务会计工作。

一、共享会计服务模式现状

近几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相继推出财务机器人,经德勤财务机器人报出的数据,财务工作可以有80%的任务量均可交由“财务机器人”完成,且工作效率快、准确率高,3个小时便完成一名普通财务人员一天的工作量。不仅如此,财务机器人可以全天无休工作,24小时持续输出。财务机器人的问世及推广为共享会计的产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共享会计是利用互联网为企业开展会计业务。对于大型的集团式公司,此种类型的特点是企业规模较大,分支机构较多,各分公司财务工作性质相近但业务量繁多。通常情况下集团公司通过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来集中处理总公司和分公司、子公司的会计业务,从而节约了大量人工费用和材料费用的投入,并也满足提高信息质量的要求。对于中小企业,此种类型的特点是会计业务与集团式公司相比业务量要少,主要集中在月末和年末。如果招聘全职人员,会造成人员冗余现象,故这些企业多数都会选择记账机构来完成企业的会计核算。所有,不管是何种模式的企业,共享会计服务模型都可以运用其中。

二、共享会计服务模式优势分析

(一)降低财务成本

通过共享会计服务模式,对于集团企业来说,可以减少分公司、子公司聘请财务人员的数量,对于业务量较少的分公司可以不设立财务部,或只有几名财务人员负责与财务共享中心的配置整合,大大降低雇佣成本,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于中小企业,若要聘用专业的财务人员,需每月支付固定的工资薪酬,而选择共享会计服务模式的话,可能只需每月支付一名财务人员的工资金额,就可以享受记账机构专业化的服务。像一些业务季节性波动较大的公司,会计核算工作量在某几个月繁重,而在其他几个月不是很多,如全年聘用多数量的财务人员,势必增加一定的财务压力,此时,共享会计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企业只需在共享会计的平台上聘请符合要求的专业人员,按次付费,同时也不需要考虑员工的五险一金的支出,大大降低了财务成本。

(二)减少不良现象

传统模式下,会计人员为固定员工,经常在新闻中可以看到,有一些会计人员在公司领导压力下存在做假账的行为,也存在一些财务人员挪用公款的现象。而共享会计的出现,可以相对减少这些不良现象,共享会计非本公司正式员工,服务期结束随即离开,没有必要为了一单业务去做假账或动用公款而毁了自己未来的工作前景。

(三)信息化建设成本较低

传统会计模式的信息化建设通常是在企业初期,花费一笔资金购买信息化软件,等到过了试用期后,服务方的无偿服务便也中止,后期的信息化软件维护、软件升级、增加储存空间等等问题都需要企业自行解决。而共享会计则避免了这一现象,共享会计属于一种财务外包服务,企业只需支付一定的服务费,在服务期内的信息化软件均可得到技术服务,没有其他的花费。

三、共享会计服务模式可能会面临的挑战

(一)信息安全性弱

共享会计通常是与企业签订短期服务协议,且通常都是服务于多家企业,那么共享会计人员通过几家的业务核算会多多少少了解到本企业材料采购渠道、研发的商品成本等商业数据,如果服务人员有意或无意间透漏出相关信息,恰时被竞争对手知晓,势必加剧了正常的市场竞争关系,扰乱市场秩序。同时,平台安全性也是一个考量点,一个公司的财务数据是企业经营命脉,如平台被黑客攻击,那么公司的财务数据就会面临很大的泄露风险。

(二)对企业了解程度不够

共享会计不属于企业的专职人员,短期的服务式合同制,导致这些服务人员对公司的整体情况不是很透彻了解。因此只能担负一些简单的财务数据的基础工作,也就是说,可以担任一些财务会计的工作,而对于管理会计的预测和规划的工作,能够给予的帮助很少。与传统模式相比,共享会计很难制定出符合企业自身特色的长期规划方案,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三)共享会计的人员素质良莠不齐

企业可从共享会计平台上聘请相关服务人员,但关于共享会计人员的资质真伪、个人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无从考量。传统的会计模式,会计人员是经过层层面试、试用、考核等环节筛选出的人员,企业能够对所聘请的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有一定的把控能力。但共享会计是通过平台匹配出来的,其职业道德这方面的把控不能很好的体现。

四、共享会计问题的应对策略

(一)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第一,建立信用评定机制,对共享会计平台中的双方均进行监督,对双方信息的不诚信行为记入信用系统,情节严重需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第二,可在双方服务期结束之后,合同双方如实地为对方进行评价,为以后的其他合作方提供一定的参考。第三,加强平台保密机制,对企业客户的财务数据加强等级保护,安装防火墙,避免财务数据泄露或被黑客篡改的现象。数据设置一定的保存期限,过了期限后定期清理客户信息。

(二)积极向复合型人才转变,强化专业技能

强化专业技能,作为一名共享会计的从业人员,不仅仅是会做账,还有拥有良好的财务预测能力,分析能力,决策能力。就算是在短时间的服务期内,也能凭借自身的专业技能给出最佳的方案,体现本职业的专业性。财务会计是会计人员的基本技能,未来的发展趋势必要还要掌握管理会计的相关技能,如预测、评价、决策企业相关信息等。

(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为保障共享会计服务的质量,共享会计平台应提高准入的会计人员门槛,在实名注册的基础上,增加工作经验的备注栏,完善会计证书的上传制度,并且平台要对证书的真实性加以判断,同时定期组织职业道德建设的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承接下一期的平台共享会计服务。

(四)平台展示分类化

平台可对报名的共享会计增加分类筛选选项,如按照工作的年限分类,1年以下,1-3年,3-5年,5年以上等等。可按照拥有的等级证书分类,如有中级证的人员,有高级证的人员,有注册会计师的人员。可按照工作经验分类,从事过房地产会计核算的,从事外贸企业核算的,从事物流企业核算等等。这样,企业很容易找到适合自身的共享会计人员为其服务。

五、结语

事物的蓬勃发展,必定面临一定机遇与挑战,共享会计亦是如此。传统会计模式向共享会计模式的转变适应当下经济的发展,在此过程,会计人员也要加强自身的转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跟上时展的步伐。

参考文献:

1.刘小默,基于大数据下“会计共享”可行性探讨,科技经济市场,2018,(7)

2.吴媛媛,共享会计服务模式发展的机遇、挑战及应对措施,纳税,2019(8)

3.任梦,探讨大数据时代下共享会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3)

作者: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