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交流

时间:2022-12-09 11:28:00

共建共享交流

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这揭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的、途径和价值原则。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使共建与共享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体现了社会和谐的本质。实现共建与共享的有机统一,有以下几层涵义。

创造与享有的统一。社会要和谐发展,离不开全社会共同建设,需要全体人民不断地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没有劳动者的劳动创造,就没有可供分享的财富。只有一切有能力创造财富的劳动者都能在创造活动中尽职尽责,才能使共享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社会要和谐发展,还必须坚持公平正义原则,保证全体劳动者合理分享发展成果,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劳动创造的积极性。这种创造与享有统一的实现,需要通过公平正义的政策和制度设计,使人们之间的各种社会关系特别是利益关系得到有效协调,真正让人民群众既成为创造者又成为享有者,积极投身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

权利与义务的统一。和谐社会共建共享,意味着全体社会成员既有享受建设成果的权利,也有建设的责任和义务。如果片面强调权利而不讲责任和义务,或者不顾权利而一味强调责任和义务,那么,社会是无法实现发展与和谐的。只有对社会发展与和谐尽职尽责,才有权享有社会发展与和谐的成果。因此,每一个公民都应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和谐的过程中有所作为、作出贡献。同时,社会也要建立健全责权利相统一的保障机制,使全体人民既能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自觉促进社会和谐。

目的与手段的统一。和谐社会共建共享,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根本目的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强调“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彰显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体现了社会建设目的与手段的统一。只有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每一个公民也都应当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尽责出力。

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统一。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实际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曾经指出:“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这个任务是由于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这就从本质上指明了每个社会成员作为现实的人,自己生存和发展的一切需要都离不开社会,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是有机统一的。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每一个公民也都有“使命”和“任务”。努力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和“任务”,既是个人生存的手段,也是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又是维系人与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基本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