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工建共建促双赢

时间:2022-07-04 07:23:00

近年来,我们面对全县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建设,实现了从分类指导建试点、现场推广抓典型、规范运行促发展三个跨越。2006年,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实现税收1.7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62.5%,其中有3家企业税收超千万元。鑫宇矿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评为市先进民营企业,龙宇矿业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明职责、重实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建设是新形势、新领域中的新探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把这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好,我们从明岗定责着手,成立了由县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县总工会主席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领导小组,群策群力,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工共建”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要求把党建带工建工作列入基层党组织“强基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各乡镇党委真正把工会组织的工作纳入到党组织工作的范畴。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与各乡镇党委、各系统工会签订目标责任书,推动了“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注重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大张旗鼓选树典型,先后三次召开现场会,出资320万元,对10家企业、11个科局和乡镇进行了表彰奖励,在全县上下形成了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抓好党工共建的良好氛围。

二、抓互动、促双赢,形成良性共赢格局

“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根本在“建”,关键在“带”。我们突出“三个同步”,从最基础环节入手抓落实,实现了党工建设工作同步推进、共同提高。

1、坚持党的组织和工会组织同步组建。按照因企制宜、分类指导、试点先行的原则,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大力实施“党群一体化建设”,先建立党组织,以党组织为核心,同步健全了工会、共青团、民兵连等群团组织。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通过选派党工建指导员的办法,积极与企业经营者沟通,依照《工会法》有关规定,先行建立工会组织,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目前,在28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中全部建立了工会,具备条件的18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工会建会率达到100%,党组织组建率达到64.3%。工会会员发展到4134名,党员发展到471名。

2、坚持党务干部与工会干部同步配备。把工会干部的配备放在与党务干部同等重要的位置考虑,按照“三个优先、三个认可”的原则,同步选好配强党工组织班子,即:优先企业主、优先共产党员、优先业务骨干,属地党委认可、企业主认可、党员职工认可。为使党工组织便于开展工作,我们提倡党组织书记和工会主席“一人兼”,对工会干部不是党员的,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具备条件的及时发展。目前,18名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中,是企业主的8名,兼任工会主席的6名,将工会主席列为党员重点培养对象的8名。

3、坚持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同步部署和检查。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共同实施、共同考核,实现党的工作和工会工作有机融合。按照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要求,建立了“党建带动工建联席会议制度”,县委组织部与县总工会定期研究解决非公企业中党建和工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联合检查机制,每年5月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建设集中整顿活动,还要组织观摩交流,促进了全县非公制企业党工建设工作的稳步开展。

三、抓载体、求规范,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的核心在于推动企业和谐发展。为此,我们着力抓载体、抓规范、抓服务,努力在促进企业发展上发挥作用。

1、凝心聚力谋发展。各企业党工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动员、团结带领党员和职工方面的优势,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和职工参与企业经营、服务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在企业中组织开展了“三员五创”活动,即:在党员、团员和工会会员中广泛开展以“创质量零缺陷、创安全零事故、创成本最低化、创管理规范化、创产值新记录”活动。龙兴矿业有限公司共产党员、工会主席康志斌,带领企业员工加班加点开展技术创新,完成的“尾矿浆固液分离,液体综合利用工艺”改造,实现了滤液的循环利用,每年为公司节约费用170万元,康志斌被评为省劳动模范。仅去年以来,全县16家规模以上企业职工就提出合理化建议180余条,技改项目25项,创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2、规范行为促发展。企业党工组织依靠法律、政策手段积极为职工争取利益,规范企业行为。在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上缴社会保险等方面逐项落实,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党和工会组织实实在在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全县90%的非公有制企业实现了劳动用工制度规范化,职工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工资集体协商签订率达到90%以上。近年来,全县没有发生一起因劳动关系纠纷造成的集体上访事件。

3、回报社会共发展。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的协调下,企业主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积极开展回报社会献爱心活动。龙兴矿业公司董事长马怀清捐资100多万元在县城修建了大桥一座。鑫宇磁铁矿党支部和工会联合16家非公有制企业,每年筹资对敬老院孤寡老人、困难学生、老党员等进行慰问。近年来,通过非公有制企业筹资,投资百万元建起敬老院一座,收养了25名孤寡老人。投资近千万元,修公路120多公里,修桥涵3座,使非公有制企业在全县树立了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