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财政税收建设思路剖析

时间:2022-06-24 08:21:55

市场经济财政税收建设思路剖析

摘要:市场经济体制的到来,使乡镇财政税收建设面临着新的发展局面。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如何进行乡镇财政税收建设,已经成为当前很多乡镇财政税收部门思考的问题。市场经济为乡镇财政税收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同时基于乡镇财政税收建设比较薄弱的现状,这也是一项不小的挑战。本文将对市场经济体制下,乡镇财政税收建设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并对其未来建设的思路进行剖析。

关键词:市场经济;乡镇财政;税收建设;思路剖析

一、市场经济体制下乡镇财政税收建设面临的挑战

(一)当前的税收制度体系不足以应对市场经济。随着市场经济的到来,很多乡镇财政税收部门都对税收制度进行了调整。但因为这些制度并不是基于市场经济制度而建立,因此即便做出了一些调整,也难以满足市场经济体制对税收建设工作的需求。除此之外,乡镇财政税收部门因为是基层单位,因此制度建设不全、落实不足的情况比较严重。一些税收人员对市场经济的理解有误,领导随意制定税收方式等,都会影响财政税收的建设。因此如何基于市场经济体制进行税收制度体系的建设,对当前的乡镇财政税收部门而言,是个很大的难题。(二)需要对运行机制进行完善。乡镇财政税收需要面对的是基层农村,因此很多工作都难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导致财政税收部门和上级政府之间的交接工作也存在问题。除了是因为基层农村自身的特殊性,最为重要的原因是乡镇财政税收建设中的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导致税收工作很低效。但市场经济体制下对运行机制的要求却很高,这就使乡镇财政税收部门必须要完善运行机制。然而乡镇财政税面临的群体特殊、阶层较多,所以运行机制的完善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三)乡镇财政税收工作人员的思想有待提升。乡镇财政税收工作比较繁杂,而且面临的是农民群体,因此工作的难度和强度都比较大。影响着税收人员的工作态度,使他们对日复一日繁杂的工作产生了厌烦。也正是因为如此,当乡镇财政税收开始向新的方向建设后,面对更多新的工作,这些税收人员的抵触情绪更大。税收工作人员缺乏积极工作的态度,进而导致税收建设工作难度增加。

二、市场经济体制下乡镇财政税收建设思路剖析

(一)基于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乡镇财政税收制度体系。乡镇财政税收部门,基于市场经济体制对财政税收制度的要求,进行制度体系的建设。首先,由领导牵头带动整个财政税收部门参与到制度体系的建设中来。让每个财政人员都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对制度体系的建设提出建议,通过参与强化财政人员遵守制度的意识;其次,通过监督和激励手段在制度落实上进行辅助。先通过一定的激励手段,使财政人员积极的遵守新税收制度,按照章程开展税收工作。再加入监督机制,刺激财政人员培养自律意识,进而确保财政税收制度体系能够完全落实。(二)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高效运行机制的建立,需要乡镇财政税收部门对当前运行机制的现状进行全面分析,再根据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减掉不必要的环节,使运行机制简单高效。当然,这一过程需要和乡镇其他部门进行协调,也要遵守当前国家对乡镇财政税收运行机制的管理政策。除此之外,还需要在运行机制中融入法制建设,同时还需要考虑到上层部门和基层部门的认可。若所建立的运行机制不能很好的联系上下级,最终也难以良好运行。(三)加强乡镇财政税收人员的思想培养。应从两方面培养税收人员的思想:一方面,培养税收人员具备积极的工作态度。税收部门领导应使税收人员意识到乡镇税收工作的重要性,使其重视和热爱自己的工作。树立希望通过自己努力提高税收工作水平,并通过税收工作成就自己的积极思想;另一方面,应培养税收人员基于市场经济体制看待乡镇税收工作的先进思想。使乡镇税收人员意识到市场经济体制下,税收管理工作必须要做出改革,并积极的探索改革思路和途径。

三、结束语

市场经济体制下,乡镇财政税收建设不得不做出改变。尽管在此过程中乡镇财政税收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但正确的发展思路下,很多乡镇财政税收建设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也不可否认其中仍旧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完善,需要通过完善乡镇财政税收制度的建立,确保税收建设能够取得更好的结果。也正因为如此,本文对当前乡镇财政税收中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并基于乡镇财政税收建设面临的严峻现状,剖析了其未来的发展思路。

参考文献

[1]李圆.市场经济体制下加强乡镇财政税收建设的思路剖析[J].中国市场,2017(16):54-55.

作者:于泉 单位: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高庙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