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23 10:10:43

冶金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冶金企业在工业领域的发展中占据着比较重要的地位,对于一些高耗能冶金企业来说,做好对其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是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如果相关部门在企业机械设备管理上由于不到位而发生生产事故,这既会严重威胁到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也会造成冶金企业重大的财产损失,严重阻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加强对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冶金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对冶金工程中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了提高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效率的关键,并从机械设备的安装以及运行维护环节出发,探讨了冶金工程的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并提出了相应的安全管理建议,为相关企业提供一定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冶金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安装和维修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工业综合实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尤其是冶金行业更是得到了充足的发展。对于冶金工程来说,其发展的关键在于相应的机械设备,对于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是保证冶金工程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做好了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冶金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防止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危害到生产人员的生命健康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然而在冶金工程的开展过程中,对于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仍然会出现一些常见的问题,这时就需要进行及时的解决[1]。加强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也要从机械设备的安装以及运行维护方面抓起,多管齐下,保障机械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从而提升冶金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1冶金工程的机械设备管理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分析

1.1机械设备的管理现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以及工业综合实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进行产业结构改革的背景下,冶金行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工业发展的过程中也往往出现较多的安全问题,尤其是随着现代冶金工程的规模在不断的壮大,越来越多的机械设备被应用于冶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这也就对相应的设备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的情况是相关企业并没有健全相应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一些企业只注重自身的经济效益,对于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和维护方面没有足够重视,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就容易发生一些本可以避免的安全问题。虽然有些企业设置了相应的设备管理部门,但这些部门并没有严格的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对机械设备的安全问题不够重视,造成机械设备管理不当从而引发相应的安全事故,给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1.2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相关操作人员的素质较低。在冶金工业行业中,具有专业素质的操作人员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一些冶金企业来说,由于其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对于工作人员的选拔就没有进行严格的要求,导致一些经验不足或者没有受过正规培训的人员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来。虽然企业的老员工可以在工作的过程中,能够对新员工进行相应的指导,但新员工的专业技术知识达不到要求,也不具备相应的安全意识,对于机械设备的操作安全管理工作也不够熟练,这就容易造成相关安全事故的发生。(2)在生产过程中忽视了对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对于一些冶金企业来说,很多在施工的过程中只考虑了短期的生产经营成本,对于机械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没有足够的重视,也就无法及时的发现机械设备在运转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不但影响到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严重的还会造成相应的安全事故的发生。(3)生产经营过程中疲劳作业现象经常发生。一些冶金企业为了抢夺更多的订单,对于机械设备的检修时间不断的压缩,用来增加企业生产的时间。一些企业为了按时完成相应的订单,便会采取交叉作业、连轴工作的的工作形式,这就需要机械设备进行大量连续的工作,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机械设备性能的下降,连续性的作业也容易使得操作人员出现疲劳作业的现象,从而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发生。

2从机械设备的安装环节保证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

冶金工程作为我国经济中的重要工程,其相关的机械设备的安装和使用能够保障冶金工程顺利以及高效率的运行,做好机械设备的安装工作,对于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也具有一定的意义。冶金工程的机械设备安装也具有相应的一些特点:依据产品的设计进行安装,保障产品正确的安装顺序;机械设备在安装的过程中精度要准确,按照最高的标准执行安装工作;在安装的过程中要注意各零部件之间要连接牢固可靠;机械设备的安装要考虑相应的自然环境,满足自然环境的要求。为做好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在进行机械设备的安装环节时,一定要按照安装施工的要点进行安装工作。冶金工程机械设备的安装施工要点可以分为以下几点:(1)对相关设计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对于冶金工程的机械设备的安装工作,完整的设计施工方案能够为其提供有效的保障,通过对相关设计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可以保证冶金工程的顺利开展,从而也为冶金工程后续的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2)做好机械设备施工的准备工作。做好机械设备安装的准备工作,是保证机械设备安装的重要环节。对机械设备安装中需要使用的零部件进行准备并进行相应的检查,保证所需的零件能够满足机械安装的需求,对关键连接部位的零部件要进行润滑,这也在后续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减少了零件出现损坏事件的发生,降低安全管理工作的工作量。(3)重视施工结束后的验收工作。做好机械设备安装施工后的验收工作,也是保障机械设备能够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通过严格的验收工作,可以确保机械设备在安装的过程中不出现质量上的问题,保障机械施工的质量和效率,也有助于在后期的管理工作中减少机械设备质量出现问题的频率。

3从机械设备的维修环节提升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效率

做好冶金工程中机械设备的维护检修工作,对于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以及提高企业生产的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冶金行业的机械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往往具有很高的使用频率,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设备上的故障。当发生故障的时候如果不能够及时的发现并解决,不仅会影响到冶金行业的生产效率,增加企业的维修成本,也会对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1)冶金行业的相关管理部门应该按照企业的设备维护要求,对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和维修,通过定期的检修,可以将机械设备的故障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从而确保相关机械设备的正常稳定运行,保证机械设备的使用性能,这也有助于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2)当机械设备使用过一定的时间之后,相关管理人员需要将机械设备的零部件进行清洗,并重新进行润滑,保证机械设备零部件的性能,确保其能够正常的工作。为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在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的过程中,冶金企业可以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技术,降低人工检修的难度,并提高对故障检修的精确度,从而提高相关部门对机械设备的维护水平,也对进行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的发展。(3)在冶金行业中,有关机械设备出现故障的类型很多,在日常的检查和维护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不断的积累相应的经验,通过与自身掌握的理论知识相结合,从而对机械设备的故障进行很好的维修。通过这些经验的积累,对于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相关人员能够更加轻车熟路,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确保机械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行。

4加强冶金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及促进其发展的对策

(1)冶金工程中要选择合适的机械设备。不同的机械设备具有不同的性能和特点,在冶金工程中会展现不同的优势,其使用的场合和所需要的技术也存在不同。冶金行业在进行生产经营的过程中,要根据冶金工程的需求选择最适合的机械设备,从而充分发挥机械设备的作用。在冶金工程项目开展前,要做好相应的规划,明确不同工种所需要的机械设备类型,从而也方便后续的维护工作。在机械设备运行一段时间之后,设备的部分零件难免会出现一些磨损的现象,这时候就需要相关部门对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及时的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更换相应的零部件,保证机械设备的良好性能,避免因为零部件的问题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2)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在冶金工业行业中,具有专业素质的操作人员对于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只有通过专业的正确的操作才能够保证机械设备的使用性能,以及提高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冶金企业在进行人才的招聘时,要多注重其是否具有专业的技能以及其水平的高低,对于正常上班的工作人员也要加强相关技能的培训,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通过相应的培训提高员工对设备安全检查以及定时养护的意识,从而慢慢形成科学的管理流程,保证机械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3)加强设备和技术的更新。对于任何工业领域中的机械设备而言,其都具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在正常的使用周期内,机械设备能够发挥出优秀的性能。但如果超出机械设备的正常生命周期,企业还在继续使用,这就会大大降低施工的效率,并且也容易引发相应的安全事故。对于冶金企业来说,应该要定期的对相关设备进行检查,及时淘汰老旧的设备,不要因为要减少生产成本而在设备上偷工减料,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安全事故使企业遭受更大的财产损失。企业要及时对相应的机械设备和技术进行更新,以保证机械设备的高效安全运行。

5总结

综上所述,冶金行业应该要不断的提高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意识,做好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也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冶金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相关部门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加强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对相关人员要通过相应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水平以及安全管理的意识,从而更好的让机械设备发挥出应有的功能,促进冶金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晓广.试论冶金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的关键和重点[J].中国金属通报,2017(12):97+96.

作者:张宏 单位:山东海普安全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