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协调性分析

时间:2022-10-29 11:10:38

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协调性分析

摘要:基于2000-2016年河北省统计数据,以河北省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协调性为研究对象,采用产业结构偏离度衡量二者协调性,并分析影响协调性的因素,力求提出促进河北省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协调发展的建议。

关键词:就业结构;产业结构;结构偏离度

一、引言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河北省作为京津两地的部分产业转移地表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2015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对三地功能做了定位,规划纲要指出河北重在调整产业结构。同时河北省作为人口大省,民生问题也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关键,而优化就业结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产业结构调整与就业结构的优化之间是有联系的,产业结构的调整一方面通过改变就业的物质基础来改变其结构,另一方面通过对劳动力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来促进就业结构的优化;同时劳动力数量的变化与质量的提高会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河北省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协调性对于其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稳定、缩小与京津差异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推进河北省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协调发展、共同优化成为重要课题。

二、河北省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

本文利用河北省2000年-2016年三次产业发展与就业情况的数据,来分析其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数据来源于2001年-2017年《中国统计年鉴》。1.河北省产业结构的变化产业结构是指各产业的构成及各产业之间的比例关系,可以衡量区域经济的发展程度,通常用三次产业的GDP占当期该区域GDP的比重来表示。三次产业占比的变化代表了产业转移的情况,即产业结构的变化。数据显示,河北省第一产业比重从2000年的6.1%波动下降至2016年的5.9%,其中2010年比重最低,为3.1%。第二产业一直是河北省的主导产业,但其整体占比也呈下降趋势,从2000年的59.1%下降至2016年的35.2%,其中2013年下降幅度最大。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呈波动上升趋势,2000年为34.8%,2016年上升至58.9%,尤其是2013年以后占比逐年增加。2.河北省就业结构的变化本文分析的就业结构指不同部门的就业人数占总劳动就业人口的比重分布,反映产业之间就业比重的相互关系。就业结构的变动就是劳动力在不同产业部门间进行转移和流动。数据显示,河北省的三次产业就业比重趋于平均。第一产业就业比重下降明显,从2000年的49.56%下降至2016年的32.68%,这与农业机械化、自动化发展联系密切。机械化的迅速发展解放了第一产业中的大量劳动力。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就业比重呈平稳上升趋势,其中第二产业就业比重2016年为34.08%,第三产业为33.24%。说明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吸引了劳动力的大量进入,尤其是以现代物流、文化娱乐、科技研发、金融等为内容的第三产业对就业的贡献较为突出。

三、河北省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协调性分析

产业结构偏离度是衡量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是否处平衡状态的主要指标,因此本文选用结构偏离度来分析河北省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协调性。结构偏离度用如下方法计算:Di=PIi/PEi-1其中,Di表示第i产业的结构偏离度,PIi表示第i产业的产值比重,PEi表示第i产业的就业比重,i=1,2,3。当Di<0时,说明第i产业的产值比重小于就业比重,该产业的比较劳动生产率较低,存在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当Di=0时,第i产业的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达到均衡;当Di>0时,说明第i产业产值比重大于就业比重,该产业的比较劳动生产率较高,可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图2000年-2016年河北省产业结构偏离度经过计算得到河北省2000年-2016年的产业结构偏离度,参见上图。根据数据分析得出,第一产业的结构偏离度一直为负,说明河北省第一产业目前存在大量剩余劳动力;第二产业偏离度为正,呈下降趋势且2016年趋近于0,说明河北省第二产业的就业吸纳能力在减弱,其产业与就业结构趋于均衡;第三产业偏离度为正且呈上升趋势,说明河北省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较高,未来对劳动力具有较强的吸纳能力。总体来说,河北省的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还没有达到均衡状态,就业结构暂时滞后于产业结构,特别是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

四、河北省就业结构滞后于产业结构的原因分析

1.第三产业的就业吸纳能力未得到有效发挥。根据上图分析得知,河北省第三产业自2013年起发展迅速,截止目前已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过半,河北省产业结构已处于“三二一”阶段。但由于发展过程中,科技人才相对匮乏,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不高,金融业、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仍大大落后于京津地区,使得第三产业的就业吸纳能力未充分发挥出来。2.农业劳动力文化素质偏低阻碍其向非农产业转移。当下河北省农业人口的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这导致第一产业中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因知识、技能水平的限制而无法进入非农产业。已有学者研究显示,河北省农业人口中,文盲或半文盲占总人口比例为38%;小学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数的34%。可以看出大部分农业人口的文化素质处于较低水平,产业结构升级导致这部分农业人口向其他产业转移的难度加大,转移空间的缩小很容易导致其失业。3.城镇化水平偏低压缩就业转移空间。较高的城镇化水平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而河北省城镇化水平整体偏低,一方面导致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空间缩小,另一方面使城镇产业升级进程相对落后,导致城镇内部就业结构的优化进度相应较慢。

五、河北省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协调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1.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就业吸纳能力。根据分析得出,河北省第一产业仍存在大量剩余劳动力,而第三产业所具有的较强劳动力吸纳能力并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参照发达地区,例如北京2016年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已经达到了80.2%。因此,河北省应继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应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延伸农业产业链;也可适度发展乡镇劳动密集型产业,承接大中城市产业转移,消化农村劳动力。同时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并推动技术创新步伐。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比重,扶植保险、金融、科技、信息等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重视公共就业服务的发展,增强现有产业结构吸纳就业的能力。2.优化人力资本结构,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劳动者素质,应该一方面加强教育尤其是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普及,提高劳动者基本文化素养与职业技能水平;另一方面落实继续教育与在职培训,使劳动者技能水平能够适应产业的发展。3.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城市集聚效应。河北省应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利用京津冀地区内城市集聚的优势,特别是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产业转移,要加快城镇化步伐,还可通过完善区域内的就业交流机制来带动自身就业结构的优化。

参考文献:

[1]盛婉玉.论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与就业结构优化的协调互动[J].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6):110-113.

[2]段禄峰.我国产业结构偏离度研究[J].统计与决策,2016(06):122-125.

[3]刘福泉,孙锦,曹秀丽.河北省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的变动分析[J].经济导刊,2010(10):88-89.

[4]吴若男.京津冀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特征与互动效率研究[J].经贸实践,2016(1):94.

作者:齐爽 王琪 单位: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