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为导向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10-29 11:11:00

创新创业为导向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在所有创业行业中,创业投入低成本行业中就包括电子商务,但是选择电子商务创业也是成功率最高的行业,因此创新创业加入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当中对学生今后的创业和就业过程中都能提供很大的帮助。本文主要是将创新创业作为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教学体系导向,一块提出的还有学校和企业的深入合作以及对改革评价实践进行创新等多种建议,对如何创新电子商务创业教学进行深入探究。

【关键词】创新创业;导向;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在政府报告中着重强调了电子商务创业中的群众创业以及万众创新政策。每个行业都需要创新,而在所有行业中电子商务是占有优势最强的一个专业,随着当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对互联网的普及和使用,将会为电子商务的创新创业提供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因此创新创业要融入到电子商务专业中,为社会培养出符合创新创业的电子商务型全能人才。

1、电子商务课程定位

一定要将创新创业作为加强电子商务课程教育的引导,创新创业的教学目标就是为社会培养出更好的电子商务实践技术型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根据行业中的工作岗位需求和课程设计到的专业实质来决定如何设置教学课程,并根据社会现阶段的需求岗位来对专业类型进行精确定位,最终使专业对课程的定位得以实现。根据部分地区对电子商务、网络以及综合管理等工作岗位的调查可以看出,安排学生就业是电子商务实务课程教育的最后目标。和学生的就业方向相结合,以下几点是电子商务实务需要达到的要求:第一、学生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要建立在本专业的教学前提下来进行,巩固基础技术网络支付、互联网商务安全等基础知识要熟练掌握;第二、要保证学生在实际操作基础电子商务常规业务过程中要掌握基本的操作技术。是学生对网络营销和网络教育进行初步了解,于此同时还能掌握互联网汇总的商品交易、商务安全以及商品配送问题和如何管理网络客户的基础操作;最后,在确保学生巩固学习基础的前提下,使学生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并养成电子商务职业中团结合作的精神,实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和职业素养的最终目标。

2、高职电子商务教学的发展现状以及当钱面临的主要问题

2.1电子商务专业考试大多为提醒固定的理论知识。理论知识时电子商务考察学生的主要内容,题型基本上都是填空、选择、多选以及名词解释、简答等,这些不能将电子商务的专业实践以及专业能力很好的表现出来,而且也考察不了除了学生的记忆以及理解能力之外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学生个人综合素质,所以这类考核根本就达不到培养创新创业素养的学生要求,学生也适应不了这种类型的考核方式。

2.2学生在期末考试之间对知识的突击情况非常严重。考试,很多的职业学校都会将其安排在本学期末来进行。在综合成绩中,除了41%的日常学习成绩,剩下的59%都是期末考试的结果,这种考试评分制度和考试时间安排存在很大的缺陷。在考试前一周,很多学生都开始临时抱佛脚,实行突击性复习策略,通过这种方式来应对期末考试,这种考核标准对学生来说并没有起到考核作用。日常学习成绩中的41%根本就没有办法实现对学生的创新创业的职业素质和技能的考核,所以对学生创新创业的考核通过这种方式根本就达不到有效考察。

2.3考试和实际学习不能实际进行,造成学生学习兴趣下降。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发展不断加快以及电子商务专业相关的材料、书刊、模拟软件等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就是出现了严重滞后的现象,以前有人说过电子商务的更新速度太快,比如电子商务平台操作、电子商务的规范制度等。考试内容和实际情况出现严重脱节的现象都是由于这些原因造成的,因此这也是导致学生对电子商务学习兴趣下降的根本原因,并且会对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造成影响。针对上述问题,在考核高职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考核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以及创新创业能力有效实现;然后联合考核学生在参与各种创新创业专业竞赛过程中以及专业项目的综合成绩,将学生的实战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起来;最后在考核过程中一定要利用其实训和实习两个平台,以此来确保学生能实时参与到企业考核当中。并以科学合理的方式来实现各种实践能力的考核成绩,将此作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的动力。

2.4教学中存在的弊端。除了对学生的考核过程中存在缺点之外,在电子商务的教学过程中也存在很多弊端。其中就包括不了解相关企业的人才需求,和企业中实际需求的人才不在一个轨道上,实际教学内容和时代的发展相比,处于落后的地位;另外学生现在对学习缺乏相应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而且现在很多的学校教学还是以传统的老师讲课方式为主,对技能操作和使用技巧并不能进行实际性的掌握,而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在比较被动的地位,老师和学生之间缺乏沟通和互动;另外,在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老师中,绝大多数并不具备实践经验,大多数都是毕业之后直接参加工作,并不具备相关电子商务企业的实战经验,因此没有办法对学生进行实战指导,甚至根本就没有能力开展电子商务的运行项目。

3、电子商务考核方法以创新创业作为导向来进行改革

考试是教育过程中的指挥棒,这是人们经常说的话,虽然这个说法并不一定完全正确,但是将其中的道理可以完全道出来,因此不仅要将学生主动学习的潜力在创新创业型电子商务教学专业考核中体现出来,还要讲学生创业的意愿充分调动出来,实验培养学生高质量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效果。下面就是针对这个观点,详细的介绍了一下施行改革的整体思路。鼓励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其中一个考核内容就是销售业绩。现在大学生创业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且大学生互联网创业政府也提供了相应政策给予支持,于此同时国家和政府还提供了很多的优惠政策,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学校也要提供便利条件并进行积极指导,帮助学生用更快的时间来成功成业。据调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大学生能接受和认可网络创业模型,学生在开淘宝店的过程中对运营也是了如指掌,这样的话学生在淘宝店中获得的收益就可以作为考试成绩的一部分,并对学生展开考核。以此同时还能加快创业和创新导向的专业改革速度,将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落实到实际当中。

4、电子商务教学的课程改革

4.1实行校企合作教学政策。市场作为校企作为教学模式的主要导向,教学的重点就是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将学生培养成为高质量的人才,将提升学生的就业情况作为教学的重要目标,培养人才的教学方案要由企业和学校来合作完成,将人才的培养模式执行制定完整。学校和企业之间合作可以实现双赢,学校可以以此来保障为企业培养高素质人才,帮助企业达到定量的工作任务,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校企合作过程中也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4.2加强校企合作,实现创业园对接,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学校可以为学生创建工业园区,在此期间如果有比较好的创业项目,在创业园中就可以直接入驻,同时遇到省级、部级的相关专业竞赛学校要积极鼓励学生去参加,通过比赛的形式来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激情充分调动起来,将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起来,同时还要创新的是学校里面的实训课题,将学校的实训课题渐渐的转化为电子商务创业设计,将创业普及到学校,为学生今后的就业和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4.3在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创建课程资源网站,对实际教学涉及到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及时更新,补充课堂教学中的不足,还可以在这个路线上为学生进行作业的布置和修改,教学资源中涉及到的内容要不断的去进行补充以及随时更新,于此同时还要利用博客、论坛、微信等工具来为学生提供辅助性教学。

4.4创建实践教学的评价体系。由于不断的更替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式,不断的对实践教学进行完善和建立,传统教学过程中只依靠单一的考试形式来对学生的整体水平进行考核已经完全适应不了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所以在设置课程的过程中就要根据实践教学体系中的模块特点来进行,针对学生的技能水平建立一个完善的考核制度,能对教学进度得到清晰明确的反馈,还要保证实践教学的持续行和稳定性,保证教学拥有一个完整的评价体系。

5、结束语

本文介绍了创新创业为导向的电子商务教学课程定位之后,之后提出在教学实践以及考核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方式。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等,因此电子商务专业不能保持老旧的专业背景,要和其他专业相互融合,并进行深入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杨宏波,唐录洁.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电子商务概论教学改革[J].时代教育,2017(21)

[2]张郁萍.基于创新创业为导向的电子商务教学模式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0)

[3]夏曼.基于创业导向的电子商务课程改革与创新———以淘宝创业综合实训课程为例[J].广西教育,2016(19)

[4]武峰.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市场,2016(10)

作者:张晔海 单位:合肥通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