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就业再就业意见

时间:2022-12-15 01:22:00

加强就业再就业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就业促进法》,完善和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推动全民创业,做好2008年我县城镇就业再就业工作,现就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就业促进法》为重点,进一步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创业促就业,着力完善面向所有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制度,及时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推动城乡统筹就业和素质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全面做好就业再就业各项工作。

二、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工作任务

全面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及配套法规、规章,加强法制宣传,开展执法检查;继续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政策内容和操作办法,解决政策落实难点问题,提高政策效果。全面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并轨遗留问题,妥善做好关闭破产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全面推进创业促就业工作;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深入开展对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加强人力资源市场规范管理,规范职业中介行为,积极推进公平就业;统筹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确保全县就业再就业目标任务的落实。

(二)2008年工作目标

全县新增3100名城镇求职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00人(含持有《再就业优惠证》人员450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28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80个)。再就业培训800人(含创业培训120人);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30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保持全县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落实促进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按照《就业促进法》的要求,将新增城镇3100人就业再就业计划列入各乡镇、政府各部门的重要工作目标,明确目标责任,严格目标管理,进行年终考核。调整充实县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领导,定期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并定期检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全县就业再就业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拓宽岗位开发安置工作的领域和渠道。岗位开发和安置工作要在四个方面有新的进展。一是在民营企业岗位开发有新的进展,争取在招工用人较多的民营企业中建立起就业基地,逐年发展扩大;二是在社区开发就业岗位有新的进展,变一人自谋职业为合伙或联合就业;三是在自谋职业开发岗位有新的进展,通过政策推动、资金拉动、典型带动等多种措施,进一步推动自谋职业的全面开展,通过小额贷款等政策的扶持,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四是在新建项目上跟进,掌握新建大项目的规模、用工数量,在项目开工时及时跟进,为项目提供就业服务,利用新项目开发岗位。通过落实以上四项措施,真正发挥小企业大就业、小社区大就业、小额贷款大效果的作用。

(三)建立就业专项资金,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全国、全省再就业工作会议要求,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作好年度再就业资金使用计划,足额安排资金预算,设立促进就业专项资金,并研究就业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各项补贴政策和操作办法。实现资金使用计划与就业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保证税费减免、小额贷款、各项补贴、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信息网络建设资金和劳动保障机构工作经费的落实。加快资金申报、审核,调整资金支出结构,健全“以奖代补”机制,实现资金拨付使用与工作激励相结合,推进资金项目化运作,实现专项工作推动与资金捆绑使用相结合,使再就业资金在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中效能最大化。

(四)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以及国家和省、市促进就业再就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配套文件,切实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加快再就业政策的落实和资金的使用。加强《再就业优惠证》的发放管理,建立和完善持证人员的再就业与跟踪服务制度,重点做好持证人员再就业工作。做好税费减免、小额贷款和各项补贴政策的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县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积极作用,坚持集中办事制度,加强政策宣传和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坚持开展创建示范社区(充分就业社区)达标活动,加强基层劳动保障机构规范化建设。按照郑州市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功能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基层劳动保障工作机构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和工作“六个到位”,充实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力量。抓好基层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完善规章制度,明确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在就业和再就业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快全县就业再就业信息网络化建设,全面做好全县居民和用人单位的登记普查及数据采集和录入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县就业再就业工作信息化管理。

(六)广开渠道,促进就业再就业。进一步实施经济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把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继续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经济的发展,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吸纳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开拓广阔的就业空间。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力资源的基础性的主渠道作用,运用市场机制配置人力资源,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和再就业。进一步开发社区服务就业岗位,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到社区服务岗位就业。要进一步落实企业主辅分离政策,鼓励企业内部挖潜,主辅分离,分流安置下岗失业人员。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强化创业培训,鼓励个人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切实做好劳动保障服务,完善社会保险办法,鼓励个人以自由职业方式或其他灵活方式实现就业。

(七)全面推进创业促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创业培训和项目支持、开业指导、创业实训、创业咨询、跟踪服务等措施,提高创业成功率,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城乡劳动者,以创业培训为基础,将创业政策扶持与创业服务有机结合的创业促就业工作体系。改进完善小额贷款政策,提高政策促就业效果,推进创业促就业工作的全面开展。

(八)进一步做好“4050”人员再就业工作。“4050”人员就业工作要在三个方面有所改进:一是在帮扶范围上有所改进。要在普遍解决好“4050”人员再就业问题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夫妻双方失业、一户两代人失业、单亲抚养子女失业人员这三类就业困难家庭身上,摸清底数,确定帮扶目标,完善制度,建立机制。二是在就业岗位开发的方式上有所改进。认真选择“4050”人员规模就业的项目,通过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的办法,扩大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作用。三是在就业安置范围上有所改进。积极探索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和使用办法。

(九)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重点加强基础建设工作,完善整体功能,突出市场作用。实现职业介绍一体化、信息使用一网通、就业服务一站式的工作方式。解决好市场建设面积和市场软硬件建设,实现劳动力市场向人力资源市场的转型,要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为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提供基础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在促进再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承诺服务为手段,每月举办一次求职人员和用人单位对接会,通过联动活动,搞活市场,实现充分就业。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库建设。加强乡镇和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乡镇和社区在失业人员管理、就业服务和促进再就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