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与戏剧舞台道具设计创新

时间:2022-06-08 05:20:00

戏曲与戏剧舞台道具设计创新

戏曲是一种极富舞台感染力的行为艺术,这种文化艺术历史悠久,是来自日常生活的文化艺术。它贴近生活,含蓄又张扬,深受群众的喜爱,以歌舞表达故事情节是其一大特点。经过艺术化处理的话剧就显得与日常生活有了差距感,戏曲更加注重实际,既来源于生活又要艺术化地表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两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一直都被人们误认为是两种不同的艺术风格表演形式。在实际的表演中,这两种艺术形式的许多艺术元素是能相互融合、相互影响的,对表演者的表演艺术要求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的,差别只是表演形式上不同而已。所以从话剧中选择艺术元素运用在戏曲舞台上是戏曲艺术表演者常用的技法和心得,这其中最重要也是最常采用的就是舞台道具设计。道具,这一特殊的名词在我国各个行业和各种文化艺术中都被普遍运用和发扬。“道具”最早在我国被称为“切末”,也被称为“且末”。

文化艺术演出中所要借鉴的各种所需用品都被通俗地称为道具。大道具、小道具、装饰道具和随身道具都属于道具。道具在不同的时期表现出不同的设计形式,戏曲中的道具也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演变,顺应着时代的需求而日渐丰富,凸显艺术价值和艺术魅力。道具随着社会的发展也渐渐有了实意和表意这两种不同的设计风格。现今的科技发展也给舞台道具烙上了时代的印记,使舞台道具能够充分地适应戏曲舞台的要求,完美地体现出戏曲表演艺术的魅力和商业价值。中国古代美学中的“写意”是我国戏曲常常借鉴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一直以来中国古代美学“写意”的虚拟这一特点始终是我国戏曲表演艺术沿用至今的技法和表演形式。中国戏曲表演艺术采用中国古代美学“写意”特点之一的虚拟,主要表现在对戏曲演员的舞蹈设计和戏曲舞台的舞台美术构思上。也正因为有了虚拟这种艺术形式的存在,戏曲舞台在建造设计时才有了更大的空间选择和更灵活的时间设置。观者在欣赏戏曲时总是看到不同的表演场景在不同的表演时间上总是相得益彰,完美至极,可以说没有混乱无序的情景发生。

舞台虽小,但在戏曲的表演艺术可以生动地演绎出江河湖海、万马奔腾、楼宇环绕、小桥流水……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戏曲表演艺术家精湛的演技和重要的舞台道具。当代的戏曲表现形式有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由过去的听戏渐渐地转变为看戏,科技的高速发展大大拓展了人们了解社会、接触艺术作品的渠道,而艺术门类也以不同的震撼力给予人们视觉和听觉的享受。现如今的社会被网络、影视等传播媒介覆盖,各种各样的艺术门类都紧抓着传播媒介来宣传自己。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让传统艺术形式之一的戏曲表演艺术脱颖而出,是值得每位戏曲工作者深思的。众所周知,一桌二椅是戏曲舞台最重要的道具,也是戏曲中必不可少的万能道具,这一特殊而又平常的道具给观众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好戏,在山地可以被作为坡地,在河流可以被作为渡船,在野外可以是木桥,可以是树木……这种看上去十分简单甚至简陋的舞台道具却承载着无限的表演寄托。道具的另一特点是其舞台装饰性。道具重要的特点还有指认性,其能使观者在欣赏戏曲时迅速地指认出戏曲内容的背景。在过去,戏曲表演者的社会地位极其低下,为了生活往往需要跨地区流动性演出,所以舞台道具的便捷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当时的道具简洁、便利、小巧,同时又能被用来形象地模拟场景中相对应的事物。

戏曲舞台上最常用也是最好用的道具之一就是桌子和椅子了,这一特殊的设计环境造就的特殊的道具在其他艺术形式中比较少见,所以渐渐地成了戏曲舞台特有的舞台美术设计。因为戏曲的表现风格需要,戏曲舞台设计者必须具有以虚为主和虚实结合的戏曲舞台设计思维。戏曲的艺术特点——写意也影响到舞台设计理念。“没有什么是不可以虚拟的”正是戏曲舞台艺术形式的特点之一,包括舞台整体的虚拟和某个地方的虚拟。设计者可以利用碗、扇子、镜子等舞台道具来虚拟戏曲场景中的对应物,充分引发观众对道具所虚拟的物体产生联想——可以是万马奔腾,或是小桥流水……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材料和制作工艺,满足舞台表演道具在剧中的最大配合,是设计者必不可少的制作路径。戏曲的表演艺术总是以生动的形象展现人物心理、时代面貌以及贴近人们生活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这其中道具是功不可没的。舞台道具设计者几乎将生活中见到的景物都照搬到舞台上,来满足舞台表演的需要,给观众最真实的视觉震撼和心灵感悟。

由于社会的快速发展,戏曲表演形式也日益变化,如何将戏曲表演艺术与时代相融合,值得每位戏曲工作者深思和探究。戏曲工作者要不断地完善舞台道具,使之成为时代的符号,积极走创新之路,保持戏曲舞台的艺术活力和艺术魅力。戏曲舞台设计也经历了传统与当下流行元素的碰撞和融合,经过戏曲舞台工作者不停探究和摸索,已经充满科技感、时代感。传统的一块地毯、一桌二椅的舞台道具设计已经不在戏曲舞台道具设计者的设计考虑范围之内了,数不清的高科技舞台道具被运用到了戏曲表演艺术中。现如今设计者经常将实意性的道具运用到表意性的戏曲舞台中,但在改革尝试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作品。基于此,戏曲舞台道具设计者要探索出一些合理的方法,做到继承与革新共存,让舞台道具设计既能继承传统戏曲文化的精髓,又能符合现代观众的观赏要求。

舞台道具由最初的一桌二椅发展到如今数也数不清的舞台道具,让观众不能不感谢为之工作、为之奋斗、为之探究创新的戏曲舞台道具设计者。舞台道具的制作也越来越科技化,甚至一些庞然大物也被搬上了戏曲的舞台。如,轮船、飞机等大型的机动机械也可以被运用于戏曲舞台。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舞台上,会有更多、更复杂、科技含量更高的道具出现。戏曲舞台道具设计应该融合现今高科技的各种手段,通过设计制作出更多与戏曲的内容、精神相适应的道具作品来准确演绎戏曲,并为之锦上添花,进一步衬托、深化作品所蕴含的思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