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

时间:2022-07-12 10:54:01

高职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

摘要:新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在开展育人工作过程中,课程思政已经成为一项重要内容。从宏观层面来看,想要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高职院校领导要对如何高效开展课程思政问题给予足够重视。英语知识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以及人文性,因此成为渗透思政元素的理想切入点。本文旨在深入挖掘英语教材内容中的隐性思政元素,并尝试将思政元素融合到实际教学中,通过这种方式全面提升课程思政与英语教学的融合度,让高职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的同时接受思政教育,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以及价值取向,提升高职学生综合素养,为社会源源不断地提供具有高专业技能以及良好职业道德修养的青年人才。

关键词:课程思政;高职英语;育人功能

对于高职院校而言,能否顺利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标,是衡量高职院校教学效率的一项重要指标。实际开展教学活动过程中,高职院校管理者以及英语授课教师需要充分利用英语课程特点,尝试将英语教学工作与课程思政相结合,针对英语教学内容中所隐含的思政元素进行深入挖掘,并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将这些思政元素渗透在实际英语教学工作中,帮助高职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为高职学生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高职英语课程特点介绍

从高职院校教学结构来看,英语是一门必修的基础学科。英语教学活动贯穿整个高职学习阶段,具有授课时间长、覆盖面广等特点,因此教师的英语教学水平以及教学内容对高职学生会产生很大影响。针对这一特点,高职院校在开展课程思政活动时,就要充分利用英语教材内容中丰富的文化元素以及思想观念,让高职学生在了解英语知识的同时,自然而然地接受思政教育。实际开展英语教学活动过程中,很多高职学生通过英语教材了解西方文化以及西方思想之后,其初步形成的价值观以及意识形态会受到影响,而这种影响具有很明显的两面性,一方面能够帮助高职学生更全面地了解世界文化,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使其受到某些思想影响而产生思维混乱,影响思维认知。针对这一问题,高职院校管理者以及英语教师必须将立德树人作为英语教学基础目标,将思政元素与英语教材内容相结合,同时培养高职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以及批判性思维,通过这种方式让高职学生独立自主地分辨教材中各种国外文化元素以及思想理念,兼收并蓄,去芜存菁,以开放包容的状态学习各种先进思想以及思政教学内容,让思维变得更加成熟[1]。

二、高职英语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具体方式

英语教学与思政元素的结合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无法毕其功于一役。在这个过程中,英语教师需要根据高职学生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教学方式。本文以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院使用《新生代英语高级教程》教材,在开展英语教学活动时,该校英语教师尝试从多个维度,全面落实思政元素与英语教学活动的融合工作。

(一)深入挖掘教材中“隐性思政”元素

从属性方面来看,英语属于语言类学科,英语教材中涉及大量文化、思想方面的内容,而这些内容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高职院校英语教师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深入挖掘教材中的隐性思政元素,透过教材表象来解构其内部蕴含的思政知识,让高职学生能够以更多元的角度来审视英语教材内容。想要做到这一点,相关教师就要在备课过程中,对教学内容中隐含的思政知识点进行高度提炼,同时结合高职学生实际学习情况,灵活调整教学思路以及教学节奏,使得思政元素能够自然而然地融入课程体系当中,让学生们在学习英语知识的同时接受思政教育[2]。例如在学习“Howmuchistherent?”一课的时候,英语教师在备课过程中需要对课文进行全面分析,一方面需要划定本节课的重点知识并明确教学目标“Togetstudentstotalkaboutthemaintopicofthisunitinacomfortableandrelaxedmanner”,避免教学活动与教学目标之间出现偏差。另一方面,教师需通过对题目的引申开展思政教育。在讲到知识点“sharingeconomy”时,教师可以此为切入点,延伸出“合作共赢”“团结共进”等话题,在课堂上通过分组讨论的方式,让学生使用英语对这些话题进行讨论,在锻炼高职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同时,让高职学生更为深入地了解“合作共赢”“团结共进”的重要作用,完成思政元素在英语教学工作中的渗透。

(二)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设计环节

实际开展英语教学活动过程中,英语教师需要从教学设计环节入手,将思政元素与课堂教学内容深度融合。实际开展教学设计工作时,相关教师需要从多个角度出发,思考如何渗透思政元素,确保思政元素与英语教学内容环环相扣、相互衬托[3]。一方面,英语教师需要对传统的教学设计方案进行大胆创新,尝试站在思政教育角度思考教学内容并设计问题,可以通过设置一个涉及思政元素的思考讨论题,将其作为开展英语教学活动的引入点。另一方面,教师在选择教辅材料时要有侧重点,多选择一些具有丰富思政教育内容的教辅材料,在对课本充分补充的同时加入更多的思政元素,让高职学生意识到,想要学好英语学科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思政知识基础。这种引导方式能够让高职学生真正意识到思政知识的重要性,让其能够在课后主动学习思政知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4]。

(三)丰富教学形式

除对教学环节以及教学节奏进行合理设置之外,英语教师还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丰富与拓展,例如在英语课堂上组织小型辩论会,或者组织高职学生排演英语话剧,在设置辩论会辩论主题或者英语话剧主题时,巧妙融入思政元素,通过对教学模式的丰富,激发高职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积极性,并且让高职学生能够意识到,思政元素与实际生活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5]。例如在谈论“Beingontimeisveryimportant”话题时,教师可以根据该题目,在班级中举办一场小型辩论会,在设置论题时融入思政知识,例如将“Whethertobelatedependsonthereason”作为辩论题目,让高职学生们围绕该题目分成正反两方,用英语进行辩论。该题目涉及一项重要的思政内容———守信,教师可引导学生围绕“不守时算不算不守信”“守信必须要守时吗”这些问题进行交流,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们对“守信”有更为深入的认知,并逐渐形成自己对于“守信”原则的独特理解,利用辩论会的方式,将思政内容与英语教学内容紧密联系。高职学生讨论思政内容就是在巩固基础知识,学习英语知识时也是在接受思政教育,形成良性循环。

(四)巧用信息化技术

课堂教学时间较为有限,想要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需要教师长时间维持思政元素与英语教学的融合。这种背景下,高职院校英语教师就要积极引入信息化技术,借助信息化技术构建全新的新媒体教学平台,并在教师与学生之间搭建新沟通路径,通过这种方式,打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在空间以及时间方面的桎梏。高校管理者以及教师可以在新媒体平台,例如微信公众号、腾讯微博以及校园官方网站上面视频学习资料,借助微课的形式,录制短小精悍的教学视频。在教学视频中,教师可以围绕思政元素搭建教学框架,并在框架中填入各种英语知识点。高职学生在观看微课视频学习英语知识的同时也在接受思政教育,且这种微课教学模式能够帮助高职学生在头脑中搭建有关思政知识的完整框架,让高职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知识过程中,也能对思政知识进行系统性学习,帮助高职院校顺利完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此外,借助信息化技术,英语教师还可以与学生实时沟通。在沟通过程中,英语教师要有意识地加入思政元素,通过分享个人在工作中的经验,让学生们意识到,拥有良好的思政素养对于日后开展工作有着重要作用。与传统沟通模式相比,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师生之间的沟通活动更为灵活自由,有利于缓解高职学生的紧张情绪,让高职学生能够在与教师交谈过程中真正敞开心扉,诉说自己在学习以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烦恼[6]。教师需要以思政知识为基础,引导学生利用思政知识来分析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思政教学对高职学生成长所起到的正面影响。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互联网信息数量庞大,其中包含一些落后、错误思想,因此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让高职学生对网络中的各种思想与观念能够独立进行客观分析,用思政知识武装高职学生头脑,确保高职学生始终能够坚守正确的价值理念。

三、结语

高职英语教学活动与思政元素的融合,是推进“课程思政”在高职院校中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高职院校可通过巧用信息化技术,丰富教学形式以及深入挖掘教材中“隐性思政”元素等方式,确保思政元素与英语教学内容之间的深度结合,让高职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的过程中接受系统的思政教育,为全面提升高职学生综合素养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陈杰.高校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实施理路[J].思想理论教育,2021(04):70-73.

[2]盛骞莹,张波,张文清,等.课程思政融入分析化学课堂的实践与思考[J/OL].大学化学,2021(04):10-13.

[3]易鹏,王永友.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逻辑起点和实践指向[J].中国电化教育,2021(04):54-58+66.

[4]赵海月.“大思政”育人为本意涵研究———以管理学门类“课程思政”的建构为例[J/OL].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21(02):47-53.

[5]许淑琴,邱晖,孟惊雷.高校本科课程思政建设路径与机制[J].高教学刊,2021(11):193-196.

[6]全小燕.融合课程思政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实践研究[J].对外经贸,2021(03):131-133.

作者:王少华 单位: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人文与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