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问题及路径

时间:2022-07-12 10:51:53

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问题及路径

摘要:后勤管理作为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较前些年来说已取得很大进步,但从整体看依然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更加需要高度重视。本文就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路径予以探索和研究,提出高校后勤改革之路径,从而为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的提升提供借鉴。

关键词: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后勤管理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教育事业越加重视,不仅关注教学质量的提升,而且对高校后勤管理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而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虽然在高校后勤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范围和程度在不断加强,但是在高校后勤管理改革过程中仍然发现不少问题。如何通过精细化管理方法来进一步优化高校后勤管理,成为相关部门不断思考的一个问题。高校后勤保障做得好,是促进高校综合实力整体提升的有效途径,对我国教育事业的长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及其特性

1.1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概述

随着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入,管理模式及管理方法也在不断地更新,在满足人们工作需求的同时,通过管理优化的方式推动社会更大的发展和进步。精细化管理最开始是由美国提出来的,它在美国应用一段时间后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管理效果,其应用及影响的范围也在逐渐扩大,传播也更为广泛。进入中国后,精细化管理应用到了各个行业当中,其在高校后勤管理中发挥着巨大优势。相对于传统的常规性管理、模式化管理而言,精细化管理的模式和方法更加科学合理,在许多管理细节上更具优势,例如管理理念的更新、管理方法及管理模式的提升等。总之高校后勤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能整体提升管理效率,同时提升后勤服务能力,并且将资金利用最大化来达到最优的管理效果。另外,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是实现后勤管理责任制的有效途径,使各个岗位职责更加明确,高校后勤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1.2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特性

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有着其特殊的性质。第一,突出后勤管理的服务理念,彰显服务职能。与传统的高校后勤管理不同,精细化管理强调服务的重要性,其职能是为满足高校各个部门的不同需求,从而使各部门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教学、管理等活动,提升高校综合办学水平。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过程也就是提升高校后勤服务能力的过程,对高校的长足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第二,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增加了员工的参与感,在进行相关决策的时候能够集思广益,使员工工作更有积极性,同时提高高校后勤管理的民主化、公开化水平。换言之,精细化管理模式更能体现员工的智慧和能力,是符合现展规律的一项科学管理方法。第三,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是一个公开、开放、科学、规范的过程,其各个工作环节讲究公正公平,并向各部门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对于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调整及时公示,在工作中接受其他部门的建议,推动高校后勤障能力的提升和发展。

2高校后勤实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

2.1推动管理质量提高

高校后勤实现精细化管理,能够有效地推动管理质量的提高。在高校教育推进教学改革工作的过程中,后勤管理工作已成为支撑和确保高校教育正常有序进行的必要条件和前提保障,做好后勤管理工作,能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推进高校师生和睦相处。现在对于服务普遍有着较高的要求,担负着高校后勤管理的团队就要担负起这项重任,不断地推动管理质量的提升,对后勤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做到以质量求好评,要制定严格的责任制度并加以落实,确保管理环节能够实现相应的预期目标,得到广大师生的肯定。同时,精细化管理的具体落实者,想要提高管理质量就要对后勤管理安排专人监督,以此倒逼管理质量的提升。当前,对高校后勤实行精细化管理是大势所趋,也是高校广大师生的迫切要求,要主动去研究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加以改进,注重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升员工工作效率。

2.2优化后勤管理服务

高校后勤实施精细化管理,就是主动为师生服务,获得他们的信任。后勤管理工作人员要主动地提高服务意识,树立主动为师生解决问题的服务理念,并对师生遇到的问题实施精细化管理,这样才能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获得师生的满意。要想获得肯定和赞许,后勤管理工作不仅在具体的服务过程中用心周到,还要体现在一些服务细节上。实施精细化的后勤服务管理,要在精细二字上下功夫。比如,在学校推行文明用语,引导管理人员说普通话,注意端正服务态度,虚心接受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加以改进。进行精细化管理要立足于广大师生努力把学校校园营造成家的氛围,为师生提供温暖贴心的服务。精细化的服务还在于主动跟进服务,主动上门服务,总之要确保师生的各种有关后勤管理服务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确保满意。

2.3带动校园良好氛围建设

高校后勤实行精细化的管理,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管理文化氛围。这种文化氛围就是要求每一个后勤管理人员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认真负责,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理念,提高管理水平,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舒适便捷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后勤管理注重精细化,改变以往后勤管理人员店小二的观念,赋予管理者和服务者的双重身份,给予尊重,也提出要求,大大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地位,维护他们的自尊心,使他们愿意服务好师生、愿意做好服务工作。这种管理文化氛围能很好地带动全校形成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引导全校师生在学习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主动负责,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注重高校后勤管理精细化建设,有助于推动加强后勤管理工作的制度建设,通过高效精细化管理,使师生和睦相处,互相尊重,革新传统的粗暴简单的后勤管理方式,有效地推动校园文化氛围建设的良性发展。

3高校后勤管理改革存在的问题

3.1高校后勤体制改革不彻底

过去的高校后勤管理基本上是运用党政机关模式,现已发展得比较成熟且稳定。大部分高校遵从学校和企业分开、管理单位和主办单位分离的方针去对后勤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并在改革过程中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还有不少学校仍在沿用原有的机关管理模式、行政化的体制机制,这将阻碍后勤管理体制向现代管理模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不彻底主要表现如下:一是,身份不明确。某些高校把后勤实体剥离出去后,后勤实体没有获得合法合理的身份,只能附属于高校的后勤管理机构,业务范围比较窄,只能在学校内部接一些业务,没有实现社会化的改革,在市场上也没有很强的竞争力。二是,后勤主体没有自主经营权。某些高校的后勤实体被剥离出来后,其管理者的职级依然被高校的行政部门所保留,主要内部员工也在学校的行政部门兼有其他职位;同时原来的高校仍然在出资运营被剥离出来的后勤实体。由于这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后勤实体虽然被剥离出来,具有独立的法人身份,但是因为管理者和主要成员的原因,管理权依然受原高校的制约,从而导致后勤实体在后期的发展改革中,没法真正独立去实现现代管理模式。

3.2高校后勤队伍建设专业化程度较差

在高校后勤管理的现代管理改革中,整个后勤管理团队的管理以及服务能力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后勤队伍的整体管理水平、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能力,都影响着后勤队伍能否实现现代管理的目标。分析高校后勤管理队伍的人员结构后,发现这些员工大多是原有的后勤管理部门人员,没有进行明确的绩效考核,专业性也不强。所以,虽然人员数量能满足后勤队伍的需求,但人员专业度不够,对所在的复杂市场所面临的竞争没有灵活且可靠的应变能力,满足不了后勤管理实现现代管理的需要,不利于向现代管理发展。另外就是后勤队伍中的管理人员,如何进行再教育和培训的问题。如果要实现现代管理,那么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管理需要实现信息化、专业化,专业性的信息技术人才在现有的后勤管理团队中非常欠缺。在培训方面,大部分高校缺少具有针对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管理学、信息技术以及教育学方面的课程培训,这不利于提升后勤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阻碍高校后勤管理实现现代化的进程。

3.3管理、创新缺乏推动力

高校的后勤管理实体,也就是后勤管理公司,其员工的构成以及行政归属问题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导致很多管理人员或主要组成成员通常都是被动地听从上级的命令或指示,然后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在这种工作状态下,欠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自我的管理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如果没有设置一些物质上或精神上的激励机制,将大大地降低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创新以及探索意识。这种情况为什么会出现呢?其主要原因是高校后勤管理主体的身份地位不明确,没有形成团队的组织文化,从而难于激发团队中的成员自主地去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在整个队伍中缺乏提升员工自主性和创新性的一种力量。

3.4高校后勤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在高校后勤管理进行改革的过程中,管理制度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它的复杂性,限制了后勤管理现代化进程的发展。当制定的管理制度不合理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依然会出现高校自身经营管理或者垄断经营管理模式的现象,或者是后勤管理工作很难做到位。导致优质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分配和利用,不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使后勤部门提供的服务跟不上学校师生的发展需求。只有制定科学合理的后勤管理制度,才能加快团队的工作效率,以制度来规范员工的工作,进而促进目标的达成。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如果制定的制度不合理、不科学,将会出现团队成员对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并且缺乏约束,没有责任感,导致管理队伍的松散,不利于管理目标的实现。所以,后勤管理的制度需要科学地去制定和完善。

4高校后勤管理改革之路径

4.1深化高校后勤管理实体

(公司)的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想要实现高校后勤管理现代化,其中一个前提就是全面实现后勤管理实体(公司)的社会化和市场化,这就需要对后勤管理实体的产权问题进行彻底地明确。首先需要将后勤管理实体(公司)的资产作一个整体的、系统的、科学的清算,厘清高校投入多少资产在后勤服务中,还有多少自有资产数目在后期管理实体中,方便高校更好地管理国有资产,也方便后勤管理的实体(公司)对自有资产进行支配和管理;同时,高校可以与后勤管理实体就资产使用和处置权利问题达成合同契约关系,让后勤实体有一定的资产使用和支配权。后勤实体拥有了独立自主性,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资产进行优化配置,这样经营上更灵活,也提高了社会化程度。双方签订合同之后,对费用方面也需要进行明确,例如资产的使用费用、上缴费用等,这样如果后勤管理实体经营出现亏损,也能避免高校为其买单,而降低了国有资产的价值。

4.2全面提升后勤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

高校后勤管理现代化发展,需要对管理团队进行专业化的建设。第一,后勤管理团队中的领导或管理者,从思想认识上要非常重视团队专业能力的提升,针对团队中的成员制定相应考核制度,岗位通过竞聘来选拔合适的人才。不断完善团队的人事管理制度,有效地促进后勤管理团队的专业化建设。第二,后勤管理实体的领导者需要对团队中的管理者和服务人员的专业能力、综合素质的再教育、再培训进行规划。管理实体(公司),设立教育和培训专项教育资金,安排相应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并且鼓励他们自主学习理论和专业实践知识,通过竞聘来激励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参与到再教育、再培训中,不断进行岗位优化。第三,在后勤管理队伍的建设中,需要不断引进人才,这样也能够提高整个团队的专业化水平;另外领导者也可以通过激励机制,让团队内部工作人员进行良性竞争,提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为后期管理队伍带来新鲜的血液。

4.3树立后勤管理实体的现代化市场意识与创新意识

为确保后期管理实体在现代管理发展过程中,能够获取经济效益,其关键是要树立后勤管理实体的现代市场意识和创新意识。首先,在高校将后勤管理实体剥离后,两者之间不再单纯是行政管理关系,更多的是契约中的经济和法律关系。高校的角色转变为股东和监护者,并且通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去召集更多的社会群体或力量来帮助后勤管理实体发展。其次,后勤管理实体需要从自身出发,全面树立现代市场竞争意识,建立并完善符合市场经济的组织结构制度,在内部管理中,建立与市场相关的激励机制,鼓励并且引导员工提高竞争意识、客户服务意识以及市场意识。在建设好团队并且服务好客户的同时,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品牌知名度。最后,需要建立后勤实体管理的组织文化,加强相关的制度建设,通过全面而完善的制度,来规范各个部门的工作流程和标准,以确保团队工作正常且高效地运行,从而提升企业形象,构建符合企业未来规划和发展方向的制度文化。

4.4完善高校后勤管理制度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高校后勤管理工作中亦是如此,应该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并将其渗透到具体工作流程和标准中,让管理、服务人员按制度来约束。在后勤管理工作中,需要制定精细化的管理模式,积极促进后勤精细化制度的执行和完善,使团队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例如,在采购、招聘岗位的工作制度的制定中,要对岗位的工作情况进行充分了解,然后对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并且结合相关的岗位信息和发展方向,使其工作流程更加科学,工作制度更加完善。在管理制度的制定中,也需要重视对员工的激励机制,不管是物质激励还是精神激励,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管理、服务人员在工作的同时,积极努力地去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能够很好地融入高校后勤管理工作中,同时促进高校的后勤精细化管理制度的完善。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高校后勤实现精细化管理的路径分析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一项研究,尤其是在现代高校管理过程中,体现和发挥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作用是非常必要的。同时高校后勤部门在实际工作中也要深化改革,从深化高校后勤管理实体(公司)的社会化、市场化改革入手;全面提升后勤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树立后勤管理实体的现代市场意识与创新意识;完善高校后勤管理制度四个方面进行改进和提升,促进高校整体建设及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心平.高校后勤运营精细管理研究[J].营销界,2020(26):171-172.

[2]李婕.探究精细化管理理论在高校后勤餐饮管理中应用[J].长江丛刊,2020(01):128-129.

[3]陈育对.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及其实现途径[J].知识文库,2017(24):31-32.

[4]罗莹.高校后勤实施精细化管理推动改革发展[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6):82-83.

[5]赵蕾.精细化管理视角下的高校后勤管理研究[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11):62-63.

作者:余东骏 单位:景德镇学院 基建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