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汽车英语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12 10:59:28

互联网+时代汽车英语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汽车英语是一门新兴专业,由于教学经验不足、教学理念落后等原因,目前汽车英语教学过程中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英语的教育教学质量。“互联网+”背景下,教师应利用多媒体辅助汽车英语课堂教学,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本文通过简单分析汽车专业开展英语专业的必要性,以及传统的汽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对教师如何在“互联网+”背景下创新汽车英语教学模式提出了几点建议,以期改进传统汽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互联网+;汽车专业;英语教学模式

汽车英语专业的开设不仅是时展的需要,更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知识水平的需要,学生拥有专业的英语知识,能够更好地读懂进口汽车的说明书等,有利于接下来更好地学习与了解有关汽车的专业知识。“互联网+”背景下,信息技术在英语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为汽车专业的英语教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重视多媒体技术对于汽车英语教学效果的促进作用,通过对多媒体信息技术的灵活运用增强英语课堂的趣味性以及创新性,调动学生的英语课堂参与积极性[1]。

一、汽车专业开展英语教学的必要性

(一)有助于阅读相关书籍,增强专业知识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需要接触不少的进口汽车,进口汽车的说明书大多用英语标注,如果学生不懂英语或者是掌握的相关英语词汇量较少,便很难弄懂汽车配件的名称、型号等,看起来比较吃力,也会影响接下来的专业知识学习。汽车专业开展英语教学活动顺应了学生学习和发展的需要,课程的开设,丰富了学生的英语词汇量,提高了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学生更快地弄明白英语说明书中的内容,也便于学生在网上查阅相关英文资料,进而增强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

(二)增强自身竞争力

英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之一,经济全球化使得不同国家之间的交流与来往越来越多,学好英语已经成为时展的必然要求。随着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的不断提升以及各行业之间竞争力的不断增强,拥有良好的英语基础不仅仅是展示自身能力的需要,也已经成为知识型人才所必须要具备的技能,因此学好英语对于未来的发展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汽车专业的学生需要接触很多进口汽车,说明书基本都为英语,未来的工作也不可避免地需要跟英语打交道,在汽车专业开展英语教学,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还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增强学生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因此汽车专业的学生学好英语十分有必要[2]。

二、传统汽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不高

首先,汽车专业的学生更加重视和擅长专业技能的锻炼和学习,意识不到英语学习对于自身专业发展的重要性,比较轻视英语理论的学习,再加上教师的教育教学形式比较枯燥单一,学生在英语课程学习中比较无聊,无法提起学习兴趣,因此,大部分学生不理解、也不喜欢汽车专业的英语课程,学习积极性很低。其次,由于汽车专业的部分学生在英语课堂中纪律比较差,英语学习水平也比较低,无法跟上教师的英语教学进度,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会存在很多的困难,若教师没有注意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长此以往,学生的英语学习自信心会倍受打击,对英语课程产生抵触心理,不愿意配合教师进行英语教学活动。

(二)英语教师汽车专业知识缺乏

每位教师都需要有专业的教学知识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才能够将这些知识清清楚楚地传授给学生,但是大部分汽车专业的英语教师都是师范学校毕业,虽具有较高的英语教学水平,却并不了解有关汽车的相关知识,汽车专业的英语教学内容与部分汽车专业知识是结合在一起的,因此在汽车专业的英语教学过程中,不懂汽车专业知识的英语教师便会显得比较吃力,很多教师需要一边备课,一边学习相关的汽车专业知识。这种教学方式,不仅给教师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压力,还增加了教师的教学负担,也不利于学生汽车英语知识的学习以及英语水平的提升。

(三)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落后

汽车专业比较强调教学实践,一些理论课程容易受到忽视,因此相对来说,汽车英语教学活动地开展在一定的程度上存在很多困难,除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师汽车专业知识不强之外,教师的教学模式单一也是影响汽车英语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教师认真备课的积极性也逐渐减弱,在进行汽车英语教学的过程中,通常会采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英语课堂基本以教师为主导,这种枯燥的教学形式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还大大打击了学生的英语课堂参与积极性,导致汽车英语教学流于形式。此外,汽车行业更新换代比较快,部分教师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学内容过于陈旧,已不适用于如今的汽车英语课堂教学[3]。

(四)过分忽视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基础

汽车专业大部分学生的英语水平较低,基础较差,需要教师从基础知识讲起,帮助学生打好英语基础。但是在汽车专业的英语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没有根据班级学生的英语学习基础和英语学习水平开展相应的英语教学活动,尽管花了很大的精力设计教学活动,但是难度过大的英语教学内容超出了学生能够理解的范围,进而导致最终教学效果不尽人意。有的教师一味注重对课文内容的讲解,忽视了最基本的单词教学,平时也疏于对学生单词学习效果的监督和检查,导致部分学生无法跟上教师的教学进度,教学效果不佳,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较差。

三、教师如何在“互联网+”背景下创新汽车英语教学模式

(一)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

良好的教学活动离不开教师与学生的默契配合,要想更好地开展汽车英语教育教学活动,教师就要通过班会或者讲座的形式让学生理解学好英语的必要性,提高学生积极参与并配合英语课堂教学的意识,确保此英语教学活动开展顺利。教师可以通过丰富的教学形式如多媒体教学法、游戏教学法等,以及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增强英语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集中注意力学好英语。多元化的教学评价方式也是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手段之一,当学生回答完问题之后,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声音、口语、回答内容等多个方面给予正面评价,调动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

(二)与时俱进,增强专业知识

教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中不应脱离专业内容、将英语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进行传授和讲解,而应当将英语教学与专业知识相结合,达到在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同时传授汽车专业知识的教学目的。因此,教师首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弥补自身不足的同时,还可以在网上多多参考优秀教师的教学视频以及教案,积极学习有关汽车专业知识,认真备课,进而更好地将这些知识与英语教学融合在一起,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专业性。其次,教师还要不断与时俱进,积极提高自己的多媒体教育教学水平并关注有关汽车的实时新闻,更新汽车英语教学教学内容,保证在汽车英语课堂教学中能够流畅使用多媒体,且所学英语内容与时代接轨[4]。

(三)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教学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遍,教师应当摒弃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通过多媒体辅助汽车英语教学,不断丰富自己的英语课堂教学形式,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实英语课堂教学内容,切实提高英语教学效果。

(四)根据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开展教学活动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有摸清学生的英语学习基础,才能够开展相应的英语教育教学活动,使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能够在此基础上有所提高。汽车专业的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因此,教师要特别注重对于学生英语单词的教学,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出示相应的汽车零部件的图片,引导学生将英语单词与汽车部件对应起来,在帮助学生回忆汽车部件的构成的同时,提高学生对于这些英语单词的记忆水平。教师还要加强对于学生英语单词记忆情况的检查与复习,督促学生定时复习学过的英语单词内容,减少遗忘,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汽车英语学习基础[5]。

四、结语

汽车专业的英语教学对于丰富学生相关专业知识、提高学生英语教学水平以及职业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互联网+”背景下,教师一定要重视英语教学活动,不断改进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及时关注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思路,通过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增强自身专业知识并丰富教育教学形式等调动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提高汽车英语教学效率和学生的英语水平。

参考文献:

[1]何宇漾.基于个性化培养高职汽车专业英语课程改革的思考[J].教育现代化,2018,05(43):51-53.

[2]颜伟华.高职《汽车英语》课程运用信息化教学的探索与思考[J].汽车与驾驶维修(维修版),2018(10):101-102.

[3]嚴芳.高职汽车专业英语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及思考[J].机械职业教育,2018(01):52-54.

[4]付京京,赵锐.高职院校汽车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J].科技资讯,2017,15(25):146+148.

[5]何辉.高职实用汽车专业英语教学现状及改革探究: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为例[J].才智,2014(26):17-18.

作者:冯宁 单位: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