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动通知

时间:2022-09-12 06:20:00

互联互动通知

区直各部门党委(党组)、有关乡镇党委: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鹿委办〔2008〕11号),落实“双百”结对联系活动,不断拓宽机关党建工作领域,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活动,是贯彻十七大精神,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组织建设和党员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实现共建共享的有效途径。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活动,有利于密切机关基层党组织之间、党员干部之间及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促进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相互对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要通过建立健全机关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机制,实现党建工作基础更扎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明显、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突出、机关基层党建资源整合更优化的目的。

二、活动的基本内容

机关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活动要努力在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扶贫帮困、人才培养、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相互促进,取得实效。

1、组织建设互促。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机关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活动,建立党建工作交流平台,健全交流互动机制,联合开展组织活动,共同提高机关党建和农村党建工作的水平。

2、党员教育互动。通过联合开展党员干部学习经验交流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党课教育等形式,以及党员干部结对互访、互学、互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机关基层党员干部互联互动,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3、扶贫帮困互助。机关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送政策上门、送科技下田、送法律进家、送信息到户等活动,帮助农村党员群众掌握政策、学法用法、脱贫致富、发展生产。要经常开展老党员、困难党员和群众的走访慰问活动,让党员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受教育。

4、干部培养互补。要经常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农村、接受锻炼,增进他们对“三农”的感情,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艰苦奋斗、创业创新的精神。要积极开展科技交流、技术培训、组织互访等活动,引导和激励农村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城乡统筹发展中建功立业。

5、和谐社会共建。机关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农村基层组织强班子、带队伍,理思路、促发展,抓稳定、保平安,帮助农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共同建设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和谐社会。

三、活动的主要方式

区直各单位机关党支部与部分乡镇农村党支部实行结对联系;区直各单位机关党支部中的区管领导干部同时与该村进行结对。

四、开展活动的工作要求

机关单位党组织要把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措施,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把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活动,列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落实工作责任。各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具体抓好落实,推进“互联互动”活动顺利开展。

2、精心组织,丰富载体。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活动,由区直机关党工委负责牵头和组织协调。各结对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开展走访调研,结合实际制定活动的总体计划,丰富活动载体,使活动的开展扎实有效。

3、强化激励,严格考核。要将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活动情况,作为落实党建责任制和各项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对成效显著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开展此项活动工作不力和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各单位要将活动的工作计划及开展情况及时上报区直机关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