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汉语言文学论文

时间:2022-07-23 04:45:58

高职院校汉语言文学论文

高职院校开展教学工作的目的是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技能,让学生在后续的工作和社会发展中具有自身的优势。汉语言文学的专业课程教学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有很大启发,为了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本文结合实际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思路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分析研究,并具体结合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考核体系作出分析,希望对构建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人才培养模式有所启发。

一、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思路

汉语言专业的课程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和促进学生掌握更加深厚的汉语言知识具有重要作用,结合实际的汉语言课程教学工作,应该基于一定的教学工作任务和目标,展开多样化的教学知识管理,在开展汉语言知识教学过程中,应该积极培养学生掌握多样化的教学知识,并根据实际的教学任务和目标来设置多样化的教学体系,对学生进行基础技能的教学,同时要循序渐进地对学生进行核心技能和综合技能的教学培养,结合汉语言专业知识进行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

1.整合课程内容,合理取舍。汉语言专业的知识内容往往是较为经典的文学作品或者是知名的文章,其中往往蕴含着深厚的文学素养,这些知识内容对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所以在开展相应的汉语言知识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结合实际的教学内容进行组织设置,结合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理论等核心课程内容做好教学内容的建设,有针对性地做好取舍,确保整个课堂教学都是教学经典和具有深厚意义的文学作品及相关文学知识内容。2.浓缩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凝练文学理论精髓。汉语言课程教学过程中,应该做好对实际教学内容的综合把握,在确保一定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对实际的教学内容进行优化设置,尤其要结合实际的课程教学内容来提炼和浓缩相应的人文知识和蕴含的人文素养,积极发挥出汉语言专业的核心课程对人文素养培养的重要意义。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对实际的教学内容进行组织优化,设置整体教学规划方案,将人文素养的知识内容融入实际的核心课程教学中去,确保学生能够感受到相应的人文素养,以此来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促进自身的综合发展。3.因地制宜地自编教材。汉语言专业的教学工作需要结合实际的教学内容和实际的岗位需求来进行设置。高职院校应该加强与合作企业的联系,共同开发相应的教学教材,开展针对性地实训实习,为学生提供相应的社会服务。另外,可以在汉语言专业教学过程中,开展相应的项目任务教学,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打好基础。在进行教学情境的设置过程中,还要紧紧围绕相应的工作环境,设置专业化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学习到后续工作岗位中会使用到的知识内容。还要结合工作岗位需求变化对学生的学习内容作出相应的调整,所设置的教学内容要符合学生的实际学习需要,尤其要体现出学生的实际学习思路和教学一体化的教学思路,更好地满足实际教学需要。在进行汉语言专业教学过程中,应该结合实际的教学工作,组织学生进行相应的课外学习和自主学习。高职院校针对相应的汉语言专业教学设置出相应的课程网站,并设置多样化的教学资源,可以将相关课程的教学录像、课程教学文件、教学课件、经典教学项目等上传到网站上,为学生和教师提供多样化的教学材料,以此来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综合性的知识学习需要。

三、构建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考核体系

针对汉语言专业的教学工作,应该结合团队考核评价方式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设定和考核,同时要结合实际的教学知识来设置多样化的教学考核评价体系,让学生在实际的知识学习中,培养自身的合作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并借助相应的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综合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发送到教学组长手中,这种考核评价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合作攻坚能力,也能够让学生在综合知识学习中更好地激发自身的学习热情,教师的教学热情也能够被有效激发出来。

四、实践应用能力的强化

1.强化学生汉语言文学的实践应用能力。结合实际的汉语言文学的教学工作,应该从根本上对教学工作进行综合强化,在开展相应的知识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对学生综合基础知识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能够具备更高的优势。结合汉语言专业的就业方向,可以对学生进行读写说三方面的综合训练,有效强化学生的写作能力、口语表达能力以及相应的信息分析能力。在进行汉语言专业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模拟出相应的面试和招聘场景,对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进行综合锻炼。另外,可以对学生进行自我介绍、面试问答等方面的锻炼,让学生明确口语表达能力不是简单的能说会道,而是一种综合能力的体现,其中包括学生的德、才、学、识等各个方面。在进行相应的组织教学中,要让学生明确模拟招聘场景的重要性,让学生在极短的时间内提高相应面试场景中的口语表达和语言组织能力,教师在学生的演练结束后要对学生进行综合测评和各个环节的细心指导,让学生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对自身进行完善。通过这些方面的实践锻炼,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表达能力和自身的心理素质。这样一来,能够让学生体会到多样化的知识教学,确保学生感悟到更加深厚的文学素养。2.发挥企业对汉语言专业课程培养的作用。高职院校开展相应的汉语言专业教学,应该注重结合校企合作模式,发挥出企业的重要作用。在进行汉语言专业知识教学过程中,应该结合学校的教学工作,组织校企合作企业的专家为学生进行教学,让他们提出相应的工作思想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此来开阔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开拓思路。在进行汉语言专业教学过程中,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知识和技能,联系社会实际工作,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校企合作企业应该积极发挥出自身的积极作用,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将其作为学习型企业的工作重点,对学生的综合知识技能予以重视,在实际教学中,对学生加强技能训练。一般来说,要注重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实际教学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在后续的知识学习中更加有效的解决实际问题,为后续的工作和社会发展打好基础。总体来说,新形势下,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往往需要结合实际的教学目标和社会发展的工作需要来建立完善,所以构建科学高效的高职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人才培养模式尤为重要。结合实际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应该整合课程内容,合理取舍,浓缩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凝练文学理论精髓。同时要因地制宜的自编教材,构建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考核体系,强化学生汉语言文学的实践应用能力,发挥企业对汉语言专业课程培养的作用,不断提高高职院校汉语言专业课程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

作者:王文珮 单位:威海海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