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师德师风建设调查分析

时间:2022-06-21 04:17:52

高职师德师风建设调查分析

摘要:新时期高职教育已驶入内涵发展的轨道,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而高职院校的教师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主角,如何有效推进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将直接影响学校的内涵发展进程。为了更好探索新时期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本文以某高职院校为例进行了师德师风现状调查,并对有关问题进行分析,为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师德师风;调查;分析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教育创新的主导力量,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1]。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2]。因此,加强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关系到学校内涵发展中能否保持竞争优势,关系到学生成才过程中能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3]。本文以某高职院校为例进行了师德师风现状调查,并对相应问题进行分析,为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参考。

一、调查基本情况概述

本次调查以某高职院校师生为对象,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方法,主要从教师和学生角度掌握教师整体职业素质和师德师风现状水平等情况,从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研究提供数据支撑,帮助有效提高高职院校教师的师德素养,助推学校内涵发展进程。本次调查主要面向该职院的某二级学院全体师生,共发放调查问卷1080份,在规定时间内收回996份问卷,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2.2%。

二、师德师风建设现状分析

(一)教师整体职业素质情况。教师整体职业素质情况从学生和教师两个角度评价,按“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和“不太满意”四个等级,结果见图1。从统计结果看,学生和教师对教师整体职业素质评价大部分是满意或基本满意,说明学生和教师对教师整体职业素质都是比较认可的,但从图上可看出学生评价与教师自评结果存在一定差异,主要反映在教师自评较高,学生评价相对较低,这说明教师在学生前面表现的职业素质还没达到学生的期望值,还需进一步提高。(二)高职院校师德师风现状分析。1.师德师风的相关素质重要性评价。从学生评价和教师自评两个角度,按“非常重要”“重要”和“一般”三个级别来了解对师德师风方面最关注的因素,具体结果见表1。从上表看,学生最关注教师的工作态度、职业道德和关爱学生这三个方面,教师认为工作态度、职业道德和为人师表这三个方面最重要,并且教师和学生均认为职业道德是最重要的,其次关注的才是工作能力方面,可见教师的“德”是最重要的素质。2.师德师风现状分析。关于师德师风现状水平的评价,按“好”“较好”“一般”和“较差”四个层次来考察教师师德师风现状水平,具体数据见表2。从上表统计结果可见,除教育教学改革外,学生和教师对师德师风现状水平评价在“好”和“较好”两个层次均占到80%以上,尤其是在工作态度、职业道德和为人师表三个方面达到90%以上,这三个方面正好是前面了调查中普遍认同三个重要关注点,说明学生和教师对师德师风整体现状水平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也要看到不足之处,结果中反映学生对教师关爱学生这方面的期望较高,教师也自认为这方面做的还不够好。相比其他项目,学生和教师均认为教师的教育教学改革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三、新时期高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通过调查反映该校教师师德师风整体现状水平还可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1.关爱学生不够,育人意识淡薄。在此次调查中很多学生反映希望能有更多机会与教师交流,期待获得教师的关心关爱。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很多教师认为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把自己的课讲完讲好,上课来下课走,对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不关心,更谈不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缺乏对学生全身心健康发展的关心和关爱,认为那都是辅导员的工作。其实很多学生更期待与专业教师之间的交心畅谈,一方面辅导员一般带的学生人数较多,很难做到全方面照顾到每个学生。另一方面学生更关心关注的问题可能从专业教师那里更容易获得答案。2.教育教学改革滞后。在调查中学生和教师均反映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做得还不够,少数教师不注重专业知识的更新换代,用昨天的知识来培养明天的人才,用老方法对付个性鲜明的90后,难以实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目标,更谈不上培养新时期创新型人才了。虽然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大部分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也在改变,但是这些改变很多时候是被动的,不情愿的,教师的整体积极性不高,甚至少数还存在抵触情绪。3.师德师风建设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高职院校在师德师风建设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不配套,没有建立和实施师德师风教育制度,缺乏科学合理的师德师风建设的考核评价机制等,由于对良好师德师风缺乏激励措施,导致不能有效地调动教师积极性,不能给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创造有利环境。

四、结束语

作为教师行业,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下一代的历史重担,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规范师德师风行为,提高师德水平和端正教育行业风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学校应采取切实有效地措施,共同推进师德师风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陆芸.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现状调查分析与对策研究[J].广西教育,2017(8):19-20.

[2]雷继元,潘立,熊兴芳.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状况的调查研究——以湖北省某地方高校为例[J].襄樊学院学报,2011(12):72-75.

[3]呼和,王金彪,李兴华.高校师德师风状况调查与对策思考——以内蒙古某本科高校为例[J].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2014(32):22-25.

作者:贾海艳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