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在高职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6-21 04:15:38

师德在高职教育的渗透

【摘要】师德,不仅是一名教师的精神追求、个人修养和行为规范,更是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实实在在的具体言语和行动。本文结合作者所在高校教师团队开展师德建设活动的鲜活案例,探讨师德在高职教育中的渗透和实践。

【关键词】师德建设;渗透;思考

师德,不仅是一名教师的精神追求、个人修养和行为规范,更是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实实在在的具体言语和行动。而且,只有当师德不再是个别典型人物身上散发的零星光耀,而是一群教师德行光芒的汇聚时,它将是一股巨大的、无所不能、战无不胜的力量,无论是在教书育人方面,还是在改革建设方面,将会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取得喜人的成果。本文结合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管理学院工作中的师德体现,对一些问题进行探讨。

1.勇于担当,开拓新事业

高校是传授知识的沃土,是文化传播的地方。而高校教师则是学校的主体,是一所高校的声誉与象征,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精英。责任担当,既是高校教师的崇高使命,也是高校教师的历史使命,既是社会对高校教师的政治期待,也是社会对高校教师的道德希望。众所周知,在高校中一个新专业的成功开设必然会让教师付出万般的心血,其中艰难可想而知。而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就成为了一个成功开设的例子。这其中是离不开教师们的担当、付出和努力的,如果没有二百分的责任心是换不来这一百分的成绩的。旅游管理专业开办于2004年,当时学院食堂、招待所与企业签约托管,在院领导的指示下,开办了第一届旅游管理高职班,当时只有一名有旅游教育背景和从业背景的教师,学院相关教师向企业有关专业人士取经、研讨,确定教学计划和培养方式。自第一届毕业生走向企业就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至今,很多大公司都有业务骨干是学院的毕业生。这成为了学院的骄傲。所有这些,依靠的是一支勤奋上进、勇于拼搏、无私奉献、诲人不倦的教师团队,依靠的是他们心中无我而一切只为学生的奉献精神和高尚师德。这个教师团队表现出了超强的责任心,付出了前所未有的努力。这就是担当和教师的责任心,而责任二字正是师德的体现。

2. 学高为师,打铁还需自身硬

“学高为师”即指教师必须业务精炼,知识面广,有高超的教育教学能力。常言道:“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要教给学生丰富的、有用的科学知识,自己必须具有真知灼见、真才实学,有高超的教学艺术和本领。管理学院的教师们经常在课余时间深入企业和相关院校调研,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并根据学生未来就业岗位所需要的能力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体系。按照“任务导向,学做合一”的理念重新制定了一系列课程的课程标准并进行项目化设计,编写了十多门核心课程的《实训指导书》和《案例集》。在专业建设过程中,特别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除了安排学生到旅游企业参观、调查、见习,还亲自带领学生到旅游景点进行现场导游讲解和带团的训练。同时大胆修改培养方案,安排学生在旅游企业进行六个月的顶岗实习,进企业参加实操锻炼,开展现场教学。目前,这种理论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已经在实践中取得成效,成为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一大特色。高职教育以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这就要求大力推进教师的教学水平及实践能力,即提升教师的“双师素质”。教师要经常深入企业一线,零距离了解市场需求,掌握最新行业动态,及时更新系统知识,大胆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最大程度的掌握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为对社会、对企业有用的人才。

3.仁爱之心,倾注于学生的一切

身为教师,培育学生是本分,为社会输送人才是职责所在。所以,教师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如高山般宏阔,又如流水般细腻,有了这样的心灵,才能教育出理想的学子,为社会贡献力量。技能大赛是检验职业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综合技能的一大平台。管理学院的老师们从选手的选拔到培训计划的制定,再到培训的实施和监督,每一个环节都亲力亲为,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为了西餐摆台比赛所用的餐具,教师们跑遍了周边的商品市场,只为能淘到和主题相配的餐具和刀叉。为了能买到调酒的原料和器具,跑到调酒原料市场寻找相关原料和用具。在准备每个技能大赛的时间段,很多老师抛家舍业,顾不上家里。这一切也得到了回报,最终学生们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第六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正赶上南方的梅雨季节,天气湿热,选手接连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咽喉不适,情绪烦躁等,指导教师耐心地为同学做心理疏导,并在住宿、饮食等生活细节上给予细心照料,同学们慢慢适应了环境开始静心备赛。因为举办方只能解决参赛选手的校内住宿问题,为了督促和指导选手认真备赛、参赛,老师不得不每天从早晨六点到晚上十一店乘车往返于驻地酒店与学校之间,既做指导老师又做保姆,同学们看到老师们的敬业也深受感染,无论是备赛还是比赛都格外认真,最终天道酬勤,参赛的同学都取得了优胜奖。

大学阶段是青年学子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高等教育阶段,大学生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思潮,追求新生事物,对人际关系的感受力日益增强和深化。教师的道德素质和品德风范构成一种无声、无形的教育环境,对青年学子的言行影响尤为显著、深刻。教师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对受教育者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高校教师自身必须具有良好的师德素养,不仅要以其广博的知识才学教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更要以为人楷模的人格力量去启迪学生的道德觉悟,增强学生的道德意识,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使学生不仅学会求知,而且学会做事,学会做人。

作者:王杰 王若军 单位: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