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时间:2022-06-21 04:12:22

英语教育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高职人才的培养要求也越来越高,真正合格的高职人才是德才兼备的。在高职教育中,英语作为一门基础课程,对高职学生的培养有着特殊地位。本文主要对高职学生德育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高职英语教育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提出了可行意见,希望能给高职英语教育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高职英语;德育教育;渗透;途径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与繁荣,社会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很多用人单位把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作为聘用的重要标准。因此,在高职英语教育中渗透德育教育是大势所趋,高职英语教育应结合其自身特点,在深刻认识高职英语教学中推行德育渗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同时,针对高职英语德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地探讨德育教育与英语教学相互融合的途径,以期更好地提高高职学生的综合素质。

1.高职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全日制普通高校招生规模的逐年扩大,高职生源随之缩减,同时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家长、学生在选择高职院校时心存顾虑,使得高职院校不得不降低生源要求,从而导致了高职学生综合素质的整体下降,给高职学校的德育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高校德育目的是提高学生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把他们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然而我国高职学生的思想现状相当严峻:1.1对道德的认识方面,即对人们行为的是非、好坏、善恶的判断、评价及其意义的认识上,高职学生出现了是非、善恶不分、或者判断角度片面,偏激等特点。1.2道德情感即个人依据一定的道德认识去评定自己或别人的行为时的一种内心体验。部分高职学生在出现不符合道德标准行为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对他人的幸福出现嫉妒情绪,面对他人不幸时甚至幸灾乐祸。1.3道德意志差,无法自觉、顽强地克服困难,抵制不良诱惑。控制和调节道德行为的精神力量弱。1.4道德行为方面,部分学生的行为不符合道德规范,出现违反校纪校规甚至违法乱纪的行为。

2.高职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2.1德育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直接影响。高职教育要提高学生的德才素养,可以在英语教学中融入德育教育,以此来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促进社会经济有序、高效发展的同时,真正提高我国技能型人才的道德素养。2.2英语作为一种语言,是信息的载体,其本身含有大量正向、与时俱进的思想道德价值观念。相较于中国的传统道德价值观,英语中体现的思想道德更加以人为本,注重人与人情感的表达。因此,高职英语课堂中有效渗透德育教育对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活影响深远。目前,我国的高职英语教材中的许多内容都非常贴近生活,大量的道德思想观念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在教学中,可以积极地进行教与学的有效互动,教师可以和学生共同思考、探讨中西方道德、价值观的不同,润物细无声地让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观。

3.高职英语教育的特殊地位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化,英语教育的重要性已被大家认可。高职教学中,英语作为一门必修课,不仅可以成为搭建教师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有效平台,也是培养现代技术人才的重要途径。高职英语教师应灵活运用教材,以知识为载体,对英语教材中的德育资源进行有效的挖掘。在教学中,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渗透爱国主义、思想品质等德育教育,使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促使其成为思想道德高尚的高技能人才。

4.高职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途径

4.1教师应言传身教,加强德育教育的有效开展。教师的教育影响仅次于父母,其影响既有知识的传授,更有教师的模范作用。有效的教学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行为规范,还可以美化学生心灵,提高个人涵养。4.2挖掘教材中的德育素材。教材是对学生进行德育的主要依据,教师要在英语课堂开展有效的德育教育,必须充分挖掘教材中丰富的德育素材。例如,课文FoodforThought中,主要描述了一位父亲通过在栅栏上敲钉子的事情,来教育坏脾气的小男孩,生气时的话语也会像刀子一样留下伤口,教育我们友谊的可贵,教会我们与他人友好相处。课文中生动的事例,浅显易懂的道理,是我们德育教育的可用素材,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领悟课文的引申含义,教育学生在生活中认识语言的力量,用耐心和关心对待朋友、亲人;也可以引导学生感受父母之爱的包容与深沉,让学生学会对父母的感恩。4.3创建和谐的课堂氛围。教师在进行高职英语教学时,可以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使课堂氛围更加的轻松平等。在课堂的教学中,教师应尊重学生,给予足够的关心,接纳学生的个体差异,同时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挖掘自己的闪光点,帮助学生增加克服困难的勇气与自信心,通过教师的行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价值观。教师在进行英语课堂教学时,要适当加强与学生的互动。鼓励学生积极回答教师提问,即时对学生进行正面评价。对于基础相对差的学生,宜进行低难度提问,对思维活跃的学生,宜进行开放性提问。

综上所述,在高职教育中渗透德育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不仅可以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也可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综合素养。在英语课堂渗透德育教育,高职英语教师要善于挖掘教材中的德育素材,充分利用自身的知识水平,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即时给予学生正面的引导和反馈,持之以恒,以此来达到德育、智育的双重教育效果。

参考文献:

[1]毕文丽.如何在高职高专大学英语教学中进行德育[J].海外英语,2013(2).

[2]卢芳.谈英语教学的德育教育[J].海外论坛,2010(3).

作者:刘芩利 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