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措施下的水利工程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5 02:54:31

改革措施下的水利工程管理论文

1水利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常言道:“三分建,七分管”,对水利工程而言,最基础的就是建设,而最关键的则是管理。工程管理的好坏,对效益高低带来直接影响,管理不当可能造成严重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科学合理的水利工程管理具有重大意义。

2水利工程管理现状

2.1体制陈旧、权责不明

近年来,大批水利工程在我国陆续发展起来,使我国水利工程体系逐渐完善和健全,建立了一套集防洪、灌溉、排涝、发电、供水等多功能一体化的水利工程系统,为我国高速发展的国民经济打下夯实基础,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从总体来看,水利工程按功能要素不同,其管理体制有社会公益型与非公益型两类;而按照管理权限也可以划分为地方行政管理和流域(或灌区)管理两大块,但有的地方水利工程管理权属地方水利政府部门管理但业务管理权属流域或(灌区)部门管理,这种情况使得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呈现出条块分割、各自为阵的格局,因此也产生了政事交叉、政企不分、职责不明的弊端,这使得在防洪安全执法权以及水利资源管理等工作中经常会出现缺位或者是错位的现象。管理体制存在的漏洞,对业务主体和行政主体之间直接造成了权责不明的问题,出现了水利工程管理中“争利益、推责任”的局面,成为上当前水利工程管理改革中重点解决的问题。

2.2管养一体、经费不足

目前我国一些大中型的灌区或者是水利工程,都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之间,在人、财、物的投资上受当时经济影响,各方面都十分欠缺,因此很多工程没有很高的设计要求,也没有高标准、高质量,很多渠道的防渗管理设备落后,历经几十年的运转之后,无法避免的会出现老化、垮塌以及水资源的低效率利用,为水利工程埋下隐患。这些现象的发生,水利工程管理和养护维修机制不配套是重要的原因之一。管养一体,是很多水管单位长期存在的管理诟病,运营与监督目标不明,措施不当;水管单位其产权制度与市场经济无法适应,单一的经营性资产产权,导致资产闲置问题严重,而且由于缺乏相应的处置管理权限,无法实现保值增值,经济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经营性资产缺少发展动力,这使得在水利工程受到影响的同时,又影响了水利经济的发展。水管单位是一个集多种职能为一体的机构,它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一方面,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完成抗旱减灾要依靠引水灌溉来实现,而它也是加快先进农业技术的推行、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产,以及农民可以安心务农的保障和基础;另一方面,我国粮食安全生产、稳定增产也是依托引水灌溉来实现。更为重要的是,它为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以及城镇乡村的第二、第三产业提供服务。科学发展观视角下的水管单位功能,已经从单纯的水利工程管理发展成了集社会、经济以及生态环境改善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化功能机构。然而,目前我国很多水管单位却并非全额财政拨款,甚至还存在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一些人员工资和工程基础运行费用根本无法得到保障。很多水管单位无法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将水土资源进行充分利用,拓宽多种经营领域,因此,一部分水管单位面临着支出缺口增大、负债压力增重、生存空间减小等问题,使得很多水利工作者无法摘掉头上的“穷帽子”。

2.3机制落后、人才匮乏

基层水利工作具有一定艰苦性,这是众所周知的,这也是为什么一些高学历人才无法被吸引起来的主要原因,很多单位也许可以将人才引进来,却也很难长期留住。过多安排职工子女就业及一些地方政府随意安置人员造成管理人员所学专业不能胜任规范的技术管理需要,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少,技术力量不精。机制不够完善无法用“活”人,人才的使用机制不活,交流培养较少。往往多数人终身一岗,缺乏不同岗位的多重锻炼,因此,管理与专业,现代与传统兼备的复合型人才非常难求。而水利单位同其他事业单位一样,计划体制的诟病无法消除,激励性政策力度小,无法挽留和吸引一些专业性强的重大人才。专业引进单一影响人才结构合理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在管好工程的同时,还应该利用自身的人才、技术优势开展综合经营,以弥补事业经费的不足、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但一直以来,注重水利专业人员的引进,经济类、管理类人才引进较少,人才队伍在数量、层次、文化程度等发面与现代水利发展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单位长远发展。

3水利工程管理的改革措施

3.1明确权责,规范管理

在全面实现水利现代化的新形势下,陈旧的管理体制显然无法适应现代水利的新要求,这就要求水利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体制改革,明确权责,规范管理。一是要转变观念,统一认识。首先领导者要加快观念更新,要将工作重点放在如何强化水利工程管理方面来,要加快依法管水、依法行政管理创新步伐,不但要从观念上提高认识,还要在方法上、习惯上进行新的探索。要变轻管理重建设为管建并重;变内部管理到包括社会水事活动在内的全面管理;变单一的行政管理为法规、经济、技术等多重管理。要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基础,创新现代化水利管理工作的新格局和新机制,为水利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思想基础。二是要完善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健全效率机制。通过定编、定岗对单位进行减员增效,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队伍,以此提高工作效率;完善激励机制。要针对水利管理工作实际完善激励机制,制定合理的奖惩措施,使包括管理人员在内的工作人员其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鼓励大家争先创新。建立竞争机制。管理人员可以实行聘用上岗制,增加管理人员的竞争意识。通过个人业务能力和水平来竞争上岗,保障岗位的最优化,为高新高优人才开辟更多发展空间。提升管理水平还要积极的利用市场资源,把握市场规律,找准机会去吸纳多方面生产要素,从而使自身实力以及发展方向得以增强和扩充。

3.2深化推进管养分离改革措施

“管养分离”的关键在于如何让维护人员从管理机构走向专门的维养实体。维养实体机构建设目前尚不成熟,但这样的机构或者类似组织应加快建设节奏,通过具体实行累积一定的经验,最终推动其走向社会市场。“管养分离”就是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机构,把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推向市场,对工程实行物业化管理。作为现代化建设中的新型体制,“管养分离”是最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一种水利工程管理机制,它通过岗位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以目标管理为方法手段,对管理人员进行定编、定岗、定责、定职,并将维养人员与职能与工程管理进行了有效分离,使管理机构实现高效率运转。它通过与维养人员与机构签订合同的方法,来使养护质量得到保障和提高,从而使养护成本大大降低,通过依法管理的方法和手段,使工程管理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管养分离”体制起到了稳定队伍、增加收入,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机构竞争力的积极作用,它使工程损伤降到最小化,实现了低投入,高效益的管理目标,是促进水利工程管理工作良性发展的一种管理新模式。

3.3确保运行管理经费充足

首先,转变水管单位的职能,剥离经营性实体。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区别公益性和经营性水管单位的职能,把公益性水管单位的职能转变到工程安全管理、调度运行、维修养护、公共服务和国有资产监管等公益性管理任务上来,明确其事业属性;对经营性职能,采取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把原属水管理单位的经营性实体分离出去,进入市场,并按企业机制运行。其次,多渠道、多元化落实公益性水利工程的运行维护管理费。公益性水管单位采取多渠道、多元化落实工程运行维护管理费。一方面要尽可能多的得到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要借助一些相关政策力量,通过一些规费来补充维护运行管理资金不足;三是要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拓展经营项目,扩大经费渠道;四是使经营性资产“活”起来,以出让、出租或者是承包等多种形式来拓宽经费来源渠道;五是可以适当的向受益个人以及单位进行征收。水利管理机构应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展开综合性经营,加快实体兴办。提高水资源的商品化认识,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水利项目,促进水利化项目产业化局长。要通过管理人员各方面待遇的完善和改善,稳定管理队伍。要借助多部门力量来争取更多优惠政策,确保综合性经营项目的顺利开展,确保水管单位运行管理经费足额到位。

3.4以实施人才战略为突破口,建立优胜劣汰机制

(1)更新观念,推动人力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实现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是当前水利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基于科学发展观视角,结合当前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发展需求以及当下人才特点,对当前人才现状进行全面剖析,要找出弊端,找到问题,通过建立科学的、切实可行的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建设规划。水利工程管理机构要强化人才意识,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投资,不但要客观而全面的吸引和利用各类人才,还要与其建立起相互信任与相互尊重的新型关系,打破人才录用的“条框主义”,秉承德才兼备的原则,将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作为录用人才的标准,全面的去衡量和评价人才。要不断的为优秀人才创造更多条件与机遇,真正培养一批、吸收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复合型水利管理专业人才。

(2)分门别类,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

第一支人才队伍是党政人才队伍。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和政工人才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及时对基层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素质好、能力强、勤奋敬业、公信度高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重要领导岗位;扩大干部选拔任用民主,加大竞争性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力度,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促进优秀领导人才脱颖而出;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选好配强领导班子,重点抓好一把手的选配工作。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的年龄、知识、专业结构,全面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加大领导干部交流力度,促进领导人才的合理轮岗。以干部素质教育培训班和“每月一课”等为载体,加强理论和业务培训,让领导干部的开拓创新的能力、统领全局的能力,进行科学决策的能力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第二支人才队伍是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作为专业性很强的水利工程管理人才,必须要有过硬的技能基础和较高的专业素质,要通过专业人才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的完善,优秀人才培养机制的建立,使水利管理部门形成以优秀人才为中心的专业团队,让专业技能基础人才队伍成为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坚实基础和不竭源泉。加大培训和评聘技能人才力度,通过优化创新评聘方法来加快高技能人才的吸纳力度,同时还要鼓励在职人员自学成才,对在职人员通过培训、轮误码、岗位大练兵等各种形式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研究加快高技能人才成长机制,不断完善技能鉴定办法,及时、科学、公正地评定技能水平,加快分配制度的合理化建设,鼓励人才向知识型、技术型方向发展。第三支人才队伍是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在水利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中,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重视对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研究有利于经营管理人才成长的新机制;改进对经营管理者的管理方式,建立符合经营单位的考核评价制度,积极推行工效挂钩,将经营单位和经营管理者收入与业绩和效益有机结合起来。

作者:倪霦兰文婷工作单位: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