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急性喉炎护理体会心得

时间:2022-05-29 09:08:01

小儿急性喉炎护理体会心得

【摘要】目的:总结小儿急性喉炎不同病情阶段的临床护理要点。方法:对94例急性喉炎患儿实施病情观察、氧气吸入、雾化吸入、气管切开护理、生活护理、饮食护理等护理措施。结果:经过治疗及护理后,94例急性喉炎患儿中死亡1例,其他患儿病情均得到有效控制,治疗效果满意。结论:根据急性喉炎患儿病情发展需要,制定并实施科学有效的护理措施,能够有效提升治疗效果和护理质量,促进患儿康复。

【关键词】急性喉炎;小儿;生活护理;气管切开护理;饮食护理;雾化吸入;生活护理;吸氧

小儿急性喉炎又名急性声门下喉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的小儿急症之一,多发病于1~3岁小儿,这与小儿喉部解剖生理特点有关。小儿喉部呈漏斗形,喉腔狭窄,气道阻力较大,咳嗽反射差,一旦继发喉黏膜炎症,喉部分泌物不能及时排出,加上喉部水肿,容易造成喉梗阻[1]。早期以喉部痉挛为主,多表现为声音嘶哑,若得不到及时治疗,可发展为呼吸困难、阵发性犬吠样咳嗽、发绀甚至窒息死亡。小儿急性喉炎发病突然,病情变化迅速,临床中应根据患儿不同病情程度,给予合理有效的护理,以提高患儿抢救成功率。现将临床诊治94例急性喉炎患儿的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5月至2018年9月在南阳市中心医院诊治的急性喉炎患儿94例为研究对象,其中男62例,女32例;1周岁以内20例,2~3周岁45例,4~6周岁22例,7周岁以上7例;平均年龄(2.2±1.7)岁;患儿存在1种或多种临床表现,其中高热82例,声音嘶哑18例,喉鸣72例,咳嗽66例,呼吸困难69例;Ⅰ度呼吸困难43例,Ⅱ度呼吸困难21例,Ⅲ度呼吸困难5例。

1.2诊断标准参照《实用儿科学》中小儿急性喉炎的诊断标准及急性喉梗阻分级标准[2]。

1.3纳入标准临床确诊为急性喉炎患儿;无先天性肺部疾病及心脏疾病;先天发育正常;患儿配合度良好,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

1.4排除标准近期有糖皮质激素服药史;有支气管炎或其他肺部疾病;有小儿哮喘、喉部先天性疾病或过敏性疾病者。

2护理方法

2.1生活护理对于呼吸困难者,应立即给予氧气吸入,向家属询问疾病史和过敏史,准确建立患儿病例,调整病室内合理温湿度,为患儿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治疗环境,保证充足睡眠。指导患儿家属正确的哺乳和输液体位,尽量减少患儿头颈部过多扭转或过度前后仰动作。

2.2密切观察病情给予心电监护,密切监测患儿血压、心率、呼吸、体温、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其中呼吸和血氧饱和度监测尤其重要,可配合监测患儿精神状态、意识状态、嘴唇皮肤颜色、呼吸频率与节律等来间接判定患儿是否存在呼吸困难。若发现患儿存在发绀或口唇苍白、鼻翼翕动、烦躁不安、血氧饱和度下降甚至抽搐等症状,则提示患儿存在严重呼吸困难,应尽快给予纠正,为医生抢救争取宝贵时间。

2.3保持呼吸道通畅对于存在Ⅱ度或Ⅲ度呼吸困难患儿,护理人员应根据患儿缺氧程度,给予间断或持续性氧气吸入,在保证患儿机体氧耗量的同时,减轻呼吸困难症状,缓解心脏负担。氧气吸入时最好给予湿化及温化处理,以增加吸入氧气的湿度和温度,减少对患儿呼吸道的刺激。对于喉部或气道内分泌物较多的患儿,可刺激喉部,引发反射性咳嗽,促进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对于痰液黏稠不易吸出者,应给予超声雾化吸入稀释痰液,取0.9%氧化钠注射液10~20mL,加入地塞米松5mg或吸入性布地奈德1mg,庆大霉素4~8万单位进行雾化吸入,鼓励患儿口鼻同时吸气,吸气要深,尽量吸入肺深部,雾化吸入时应由家属陪护。若患儿哭闹不止,应暂停雾化,雾化频率及时间根据患儿病情酌情安排,以每日2~3次,每次20min为宜[3]。

2.4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护理对于出现喉梗阻,且达到Ⅲ度呼吸困难的患儿,应密切观察患儿呼吸困难程度及变化。若呼吸变快,呼吸困难程度进一步加重,应立即报告医生,同时做好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的准备[4]。患儿一旦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应做好相关护理,定期吸痰和雾化吸入,时刻保持呼吸道通畅。对于气管切开患儿,应定期消毒切开伤口,更换套管处无菌敷料,每日消毒至少3次。每次消毒时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同时密切观察切开处是否有红、肿、热、痛或渗出液等感染迹象,一旦出现感染,应立即报告医生进行抗感染治疗[4]。每班认真交接气管插入长度,并准确记录。

2.5饮食护理小儿患病期间机体消耗较大,应加强营养摄入,指导合理搭配饮食,鼓励患儿多饮水,既可滋润喉部,又利于机体代谢产物的排出,忌食生冷、坚硬、辛辣刺激性食物,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高热量、高蛋白、低钠、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为主,以半流质或流质饮食为主,在保证机体所需营养摄入的同时,鼓励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和呕吐、腹泻等不适发生。

3疗效观察

94例急性喉炎患儿均根据病情需要实时调整护理策略,经过治疗及护理后,1例患儿因出现呼吸衰竭发展为多脏器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他患儿病情均得到有效控制,逐渐痊愈出院,患儿家属对治疗及护理效果表示满意。

4讨论

研究表明,科学合理的护理措施可有效改善急性喉炎患儿预后,提升其生存质量[5]。生活护理措施是所有护理措施的基础,由于患儿年龄较小,自理能力较差,通过对其实施基础生活护理,能够提升患儿舒适度,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其精神紧张情绪,同时吸氧、输液护理、健康教育等护理措施是治疗顺利进行的有利保障。在基础护理基础上还应根据患儿病情及护理级别密切观察患儿的病情变化,通过生命体征监测可间接判断患儿病情进展,为治疗及制订护理方案提供参考依据。小儿喉炎最常见且严重的临床症状是气道梗阻,因此呼吸道护理是小儿急性喉炎的护理重点,保障呼吸道通畅就是保障患儿生命。在护理过程中,护士应严格根据患儿病情给予科学护理,合理调节吸氧时间及氧气浓度,避免长时间高浓度吸氧导致氧中毒。对于气道干燥、痰液黏稠不易咳出者应给予超声雾化吸入,雾化吸入过程中应实施预见性护理,以提高患儿依从性。对于病情严重的气管切开患儿,应严格给予无菌操作,避免造成肺部感染,同时做好抢救物品准备与药物准备,熟练掌握急救护理知识及操作技能,随时准备协助医生进行抢救护理。对于病情处于康复期患儿,应加强其营养摄入,给予科学的饮食指导,必要时可帮助其家属制订科学食谱,以提升患儿机体抵抗力,促进早日康复。

综上所述,根据患者病情,制订科学合理的护理计划,并严格遵循标准护理规程实施护理,是保障患儿康复的重要措施,有效保障了患儿生命安全,为医生抢救提供可靠保障,从而提升小儿急性喉炎的治愈率,改善其预后,提高其生存质量。

作者:姬晓蕊 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