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成本法在化工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5-29 09:10:17

作业成本法在化工企业的应用

摘要:盐湖化工企业在运行过程中的状态,与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之间具有密切联系。作业成本法是近年来被广泛应用在成本管理中的一种有效方法,文章针对该方法在盐湖化工企业中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分析,为提高盐湖化工企业成本管理水平提供有效保障。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盐湖化工;企业应用

现代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要想实现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离不开对成本科学合理的控制和利用。对于企业而言,成本核算一直以来都是企业在日常运作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仅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还会影响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企业要想在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就必须要实现对成本科学合理的控制。在保证避免出现成本过度浪费的同时,要提高成本的利用率。

1作业成本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基本程序

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促使现代企业相互之间的竞争力越来越激烈,化工企业要想在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就必须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实现对成本科学合理的控制。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化工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而且还能够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为了实现这一根本目的,可以将作业成本法科学合理的应用其中,这样有利于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作业成本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要想促使该方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作用和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就必须要按照规定的程序来进行。首先,盐湖化工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要对企业产生出的一系列间接费用进行核算,同时还要将与间接费用相关的一些产品,进行对应的归类处理[1]。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实现对作业的认可,而且还能够与企业的整个生产过程进行有效结合,最终实现对作业有针对性的归集和处理。其次,在归集之后,要将整个归集过程中所产生出的成本归纳到生产中心,与其进行有效结合。在这一基础上,与生产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特别是要对在实践中所耗费的量进行分析,最后可以实现对作业科学合理的分配和利用。除此之外,要结合实际情况,将作业当中的成本全部都具体分配,根据产品的实际要求,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分配和利用。另外,作业成本方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需要将所有产品的作业成本、耗费的直接材料,同时还包括在日常生产过程中的人工成本等全部都核算在一起。最终可以实现对这些费用的统计核算,这样有利于准确有效的计算出在作业生产过程中所需要耗费的成本。

2作业成本法在盐湖化工企业中的应用现状

2.1企业技术水平普遍比较低。盐湖化工企业在日常运作过程中,为了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在选择生产技术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都会选择一些技术水平比较低的生产技术。甚至严重的时候还会选择一些非常简单的手工工作方式,也就是说有很多工作在日常落实过程中,都需要以人为的方式来进行。在针对这一现象进行成本管理的时候,成本作业法在其中根本无法将自己的作用和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同时,一些简单、基本的成本计算方法,就可以满足企业在成本管理时提出的要求,所以成本作业法在这种背景下,无法得到科学合理的利用[2]。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企业领导者本身对作业成本法并没有重视起来,所以也没有监督作业成本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效果,这样就会导致作业成本法的作用无法发挥出来。2.2企业缺乏先进的成本管理理念。盐湖化工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并没有意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同时生产管理水平仍然处于比较落后状态。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就很难形成有针对性的生产成本意识,同时在针对成本进行计算的时候,不仅无法保证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而且还会导致计算结果出现严重的偏差。比如在针对成本进行计算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只计算材料费用或者是只计算人工费用,却并没有考虑到生产过程中机械磨损等情况。也就是说在现阶段在针对盐湖化工企业成本进行计算的时候,对成本计算、管理系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在生产过程中,任何一个步骤和环节都需要进行成本计算。企业的所有损耗也都需要被计算,这样就会导致企业成本在无形当中越来越大,这也是导致企业成本过多的原因之一。

3作业成本法在盐湖化工企业中的实际应用措施

3.1作业成本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工艺流程分析。盐湖化工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是否能够实现作业成本法在其中科学合理的利用,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作业成本法的工艺流程进行分析。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发现作业成本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比较适合被应用在一些产品具有多元化特征的企业,同时在一些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的企业,也可以实现良好的应用。在作业成本法的具体落实过程中,要与盐湖化工企业自身的工艺流程、价值链进行结合分析,同时还要与作业动因技术结合,这样有利于实现对作业活动的确定,保证作业单元在设定过程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3]。企业价值链在通常情况下,都是作业成本管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核心要点,成本管理在具体开展过程中,也需要与实际情况进行结合,从职能部门出发,逐渐将其拓展到作业单元当中。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实现对每一个作业单元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而且还能够保证作业成本法在实践中的合理利用。3.2作业成本法在应用时对成本动因的确定。作业成本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对成本科学合理的管理和控制,尽可能避免出现成本过度浪费的现象。在针对成本动因进行分析的时候,可以将其分为资源和作业动因这两个部分。在具体分析和研究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将对应的资源成本分配到作业成本标准当中,同时将作业成本也分配到与其相对应的产品成本标准当中。在针对成本动因进行分析的时候,发现资源动因是其中的基础部分,所以要将历史与同行业的作业成本进行有效的对比分析,这样有利于找出提升盐湖化工企业自身作业成本的有效措施。对于盐湖化工企业而言,在各个施工环节都需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同时还要引进和使用专门的设备,在辅助材料、电力等各个环节中都会耗费相对应的成本。在这种背景下,通过作业成本法的合理利用,可以适当减少用工人数,这样能够促使资源耗费得到有效缓解,对成本管理水平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4结语

盐湖化工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成本管理方法进行合理的选择和利用。这样不仅能够制定和落实符合实际要求的成本管理措施,而且还能够准确的核算出企业在针对各种不同类型产品进行生产时,所需要的成本投入情况。作业成本法在盐湖化工企业中科学合理的利用,不仅能够从根本上实现对产品成本的有效控制,而且还能够推动企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思斯.基于作业成本法的企业物流成本研究核心要点构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9,(02):153.

[2]赵丽辉,左奕.基于作业成本法的高校教育成本核算体系模型构建[J].高教学刊,2019,(04):55-57.

[3]易颜新,胡虹.基于TDABC的医疗项目成本核算研究[J].卫生经济研究,2019,(02):42-45.

作者:晁忠德 单位:青海省盐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