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尿道下裂手术监护认识

时间:2022-06-17 09:23:00

小儿尿道下裂手术监护认识

尿道下裂是泌尿男生殖系先天畸形中较多见的一种[1]。手术矫正是尿道下裂患者唯一的治疗手段。自2007年至2011年我们科室共收治了26例小儿尿道下裂的患儿进行尿道下裂修补成形术,经过精心的治疗和护理都有较理想的尿道功能,手术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均为男性、儿童,年龄5.1~10.2岁。

2护理

制订好详细的护理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2.1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术前患儿及其家长心理恐惧、紧张、患儿情绪不稳定,由于先天畸形,大多数存在有自卑和孤独的心理状态,因此责任护士应该充分应用心理学知识安慰鼓励患儿,主动与患儿及家人交谈,树立治疗信心,争取他们最大限度地配合。(2)术前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衣、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引起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3)保持大便通畅,有便秘者给予通便处理。(4)术前1d作好各项准备工作,如评估身体状况、查阅化验检查单、药物过敏试验、术前健康教育等,为了预防感染,术前护士予清洗会阴部,注意腹股沟、包皮及阴囊处的皮肤清洁。(5)由于病人是小孩,手术采取全麻,术前禁食10h,禁饮4h,防止术后呕吐物误吸或窒息的危险。(6)准备一副消毒过的撑被架及吸痰器,术前监测体温及时发现手术禁忌证,及时报告给主管医生,重新择期手术,保证手术安全。

2.2术后护理

(1)术后麻醉未清醒的被动体位,防误吸。苏醒期间由于药物残余、伤口疼痛、各种管道如吸氧管、耻骨上膀胱造瘘管、尿道支架管、强迫体位等因素常出现意识模糊、躁动不安,相应地带来许多安全隐患,如发生坠床、自行拔管、引流管脱落、静脉输液外渗等[2],给患儿造成痛苦及手术的失败。这些安全隐患是可预测和防范的,当然还应通过积极地采取相关护理措施,来提高安全性。(2)清醒后加强观察护理,创面采用暴露、保持干燥,促进缝合皮瓣早日愈合,同时便于观察龟头血运情况,阴茎上举固定,使尿道不受压迫,密切观察切口敷料、注意阴茎水肿、出血和感染情况,准确判断,有异常及时报告。(4)管道护理:术后均采用留置膀胱造瘘管,可以避免因尿管引流不畅导致患儿自主排尿而尿液可能自尿管周围排出,尿液渗出是影响新建尿道愈合的重要因素之一[3]。手术后应密切观察膀胱造瘘管引流尿液情况,保持造瘘管通畅、造瘘口敷料干净。(3)预防交叉感染,工作人员接触患儿应注意清洁消毒手部,感染是引起尿道狭窄或几乎闭锁的主要原因,预防感染措施除了工作人员注意无菌操作外,还应耐心作好患儿解释工作,防止抓刀口、敷料、术后敷料常因患儿阴茎短小、麻醉苏醒后剧烈哭闹,不能保持平卧位导致阴茎回缩而脱落,应重新给予包扎,并安慰患儿,对于年龄较小和睡眠中的的患儿适度使用约束带,避免无意识抓伤手术部位。一定要保持膀胱造瘘管通畅,以及支架管固定。保护新建尿道,防止新建尿道挛缩狭窄。护士每天检查支架管的固定情况,防脱管。(4)后饮食指导:行阴囊会阴型尿道下裂成形手术时,术后进食,全流质3d,半流质3d,术后5d内防止排大便时,由于腹压增加使尿液自造瘘管周围溢出。鼓励多饮水。给予口服雌激素,防止阴茎勃起影响效果。(5)术后留置针护理:手术过程为了便于用药及操作留置针一般选择下肢静脉,应注意预防下肢静脉栓塞,尽快更换成上肢静脉留置。

3并发症

尿道成形术后最主要的并发症是尿道狭窄,合并尿道狭窄者定期给予尿道扩张。

4健康教育

避免一切可能引起尿道感染因素。保持会阴部皮肤清洁干燥,维持大便通畅,过分用力容易同时排尿,造成创面污染。出院后1个月内仍需注意避免患儿抓碰手术部位,2周内洗澡不能搓洗手术部位,只能冲洗,注意患儿安全,不骑单车,避免切口裂开造成手术失败。指导站立排尿,教会其家长观察排尿情况,若尿线变细、射程变短、排尿费力,提示尿道狭窄,应及时复诊[4],本组病例均无尿道峡窄。护理体会:“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只有通过对小儿尿道下裂手术的术前术后制订详细的护理计划,并认真实施,积极预防感染,精心的治疗和护理,才能给患儿一个较健全的功能,促进病人早日康复。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创造幸福的人生,是每位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责任,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从中也得到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