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烟草移植技术

时间:2022-06-17 09:25:00

谈论烟草移植技术

烟垄是烟株生长发育的摇篮,烟垄质量直接影响到根系的生长发育[1-2],进而影响烟株的生长发育。起垄高度显著影响垄体内的水、气、热,并影响基肥在垄体内的位置分布[3-7]。烟垄质量和移栽深度在根系密集层土壤空隙中的空气与大气的不断交换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气体交换过程为根系提供氧气,氧气不仅为根系呼吸作用所必需,而且对根系的吸收作用至关重要,当土壤氧气充足时,根系新陈代谢旺盛,吸收能力增强,好气性微生物活动旺盛,土壤有效养分较多,根系的生长发育较好,且在土壤中的空间分布更加合理,进而有利于烟苗生长。烟垄过高或者过矮、烟苗移栽太深或者太浅均不利于根系和烟苗的生长发育。本研究通过阐明不同起垄高度及移栽深度对烟株生长发育的影响效果,期望能对诸城烟区的烤烟生产提供一定的帮助。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地点

试验于2009年在山东省诸城市百尺河镇天清湾农场进行,选择平坦、整齐、肥力均匀,具有代表性的地块进行试验。

1.2供试土壤

土壤为潮棕壤,第1年种烟,前茬作物为玉米。取样深度为0~30cm,pH5.23,碱解氮、有机质、全氮、有效磷、速效钾、氯离子含量分别为70.86、10.12、0.57、28.73、85.21、8.53mg/kg。

1.3供试品种

试验品种为中烟100。利用托盘方式育苗,通过剪叶,培育茎高6、10、15cm的烟苗。

1.4试验设计

采取裂区区组方法进行试验,移栽深度为主因素,设6、10、15cm,3个水平;起垄高度为副因素,设20、30、40cm,3个水平;3次重复,共9个主区,27个副区,副区长16m,宽6m,行距1.2m,株距0.5m。试验烟苗于5月20日进行大田移栽。

1.5施肥方案

基肥施纯氮、磷(P2O5)、钾(K2O)分别为5.31、5.40、14.44kg/667m2,于起垄前开沟条施;磷酸二铵(5kg/667m2)做为提苗肥,移栽时距烟株10cm中层环施。1.6田间管理与当地优质烟生产技术规范相同。

1.7调查、测定项目

团棵期烟株发病率、株高、有效叶数、最大叶长宽。平顶期烟株株高、有效叶数、上中下部最大叶长宽。根据烟草公司收购等级,将烟叶分级,计算产量、产值和中上等烟比例。测定所有处理B2F、C3F、X2F烟叶还原糖、总糖、总植物碱和总氮含量。

1.8数据处理

采用DPSV7.05数据分析系统进行。

2结果

2.1团棵期发病率

由表1可看出,团棵期烟草普通花叶病毒病(TMV)发病率较马铃薯Y病毒病(PVY)高。垄高40cm、移栽深度6cm的处理总发病率最低,垄高40cm、3种不同移栽深度的处理总发病率较其他两种垄高对应的移栽深度处理低。该试验所有处理团棵期没有黄瓜花叶病发生。从3种病毒病害发生情况来看,垄高40cm更利于烟草的生长发育。

2.2团棵期农艺性状

于移栽后23d(6月12日)进行农艺性状调查,结果见表2。垄高40cm、移栽深度15cm的处理株高为14.67cm,在所有处理中最高。垄高40cm、移栽深度10cm的处理次之,但之间无显著性差异。垄高20cm、移栽深度6cm的处理,株高为13.44cm,低于上述两处理,且呈显著性差异。垄高40cm、移栽深度6cm的处理,株高较矮,这种现象的出现与基肥在垄体内的分布位置有关。其他3个指标与株高有类似的变化规律。表2所调查农艺性状指标整体偏低(少),此时达到团棵标准的株数是否已达到50%有待进一步确认。

2.3平顶期农艺性状

表3为所有处理平顶期农艺性状调查数据。数据分析结果表明,所有处理同一指标间在平顶期无显著性差异,可推测团棵期至平顶期不同处理间烟株的生长发育存在差异,团棵期前发育较慢的处理在团棵期至平顶期这段时间生长发育较快。

2.4烟叶产量、产值及上中等烟叶比例

由表4可以看出:(1)垄高40cm、移栽深度10cm处理的上等烟比例为23.27%,在所有处理仅略低于垄高20cm、移栽深度为15cm的处理(23.46%);(2)垄高40cm、移栽深度10cm的处理上中等烟比例最高(81.41%);(3)起垄高度40cm、移栽深度10cm的处理烟叶产量为231.69kg/667m2,产值为3482.94元/667m2,在所有处理中最高,与其他处理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而其他处理间无显著性差异;(4)垄高40cm的处理产值比其他两种垄高处理高,且垄高30cm的处理高于垄高20cm处理;(5)垄高30cm和40cm的处理中均以移栽深度10cm的处理最好。

2.5各处理烟叶主要化学成分

烟叶化学成分是烟叶质量的物质基础,决定着烟叶质量[8]。从表5可知,约60%的烟叶样品还原糖含量处于18%~22%,这是烤烟还原糖的最适宜范围,其他均处于适宜范围;总植物碱和总氮含量均在适宜范围内,但总氮含量(均大于2%)比1998年山东烟区烟叶的总氮含量(1.77%)高[9],与多年来氮肥的大量施入有关。总体来看,各处理3种等级烟叶的4种化学成分均在正常范围内,协调性较好。C3F的还原糖和总糖含量最高,X2F最低,总植物碱的含量随着叶位的上升显著增加[9-10],但总氮含量3部位差异不大。

3结论

综合分析试验结果,可得出起垄高度40cm、移栽深度10cm的处理在9个处理中试验效果最好,这也许是较高的起垄高度和较深的移栽深度有利于垄体内温度的保持和根系的发育。目前诸城烟区常规起垄高度在27cm左右,移栽深度在5cm左右,可适度增加起垄高度及适度深栽。为了使研究结果更具说服力,可增加研究指标如垄体水分、温度变化,生物学特性的研究和烟叶质量评吸检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