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务信息整合监管探索

时间:2022-07-21 03:02:07

高职教务信息整合监管探索

摘要:阐述运用云技术对高职教务信息整合监管的的思路;从教务排课采用云技术的背景和形势、教务管理、云技术进行排课管理的具体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排课信息化的模块化和交互性、小结及分析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运用云技术进行教务排课管理会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利用大数据系统快速分析可以发现排课因素的变化特征,进一步为排课管理层提供参考建议,达到更好的统筹效果。教务管理可以运用云技术使排课工作更加信息化、现代化,提高排课效率。

关键词:云技术;大数据;教务管理;排课工作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指出“职业教育具备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诸多有利条件和良好工作基础”,倡导“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务管理能力必须与时俱进,跟上时展的潮流才能永不落后,所以采用云技术进行教务管理势在必行。

1目前教务管理系统采用云技术的背景和形势

目前职业技术学院老师来自于五湖四海,从个人的生活作息习惯、家庭住址远近、家庭成员情况、教学水平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异。这就决定了教师成分复杂化、多元化,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情况复杂多变。而目前排课信息的反馈机制还是采用非电子化、半电子化的形式。但专业扩招后课程数量增加,学时也随之增多,基层教学的各种事物繁杂,用传统的人工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手段已经跟不上形势的要求,因此采用云技术的新兴手段势在必行。云数据(Clouddata)是基于云计算模式应用的数据集成、数据分析、数据整合、数据分配、数据预警的技术与平台的总称[2]。大数据(bigdata),是指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大数据具有5V特点,即多样(Variety)、大量(Volume)、高速(Veloci-ty)、低价值密度(Value)、真实性(Veracity)。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总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纲要》明确要推动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在未来5至10年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运行平稳、安全高效的经济运行新机制,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驱动新格局,培育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新生态。这同样适用于职业院校的教务管理工作。职业院校完全可以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把IT技术新手段扩充到教务工作中来,改变目前人工非信息化、半信息化管理机制,改变落后于时代、效率低下的现状,及时整改和迎头跟进,使职业院校的教务工作更加快捷、便利、整体化。

2教务管理、排课工作采用云技术的可行性分析

首先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精神的基础上,探索与研究如何运用云数据分析、大数据管理平台对职业院校教务排课系统进行信息整合监管,以此推动和提高排课效率的信息共享,卓有成效地提升排课效率,促进教务排课工作的先进性、科学性和时代性特征。如何搭建云数据分析平台和大数据管理平台,以及如何进行现代化排课管理措施的普及是促进职业技术学院教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条件,也是教务管理部门要突破的难题。职业院校的优势是,一般都有信息网络中心,有网络办公平台,因此可以利用现有平台进行整合,利用现有技术人才、技术力量以及硬件设施进行升级,用最小的投入和代价达到最高最好的效果。除了利用现有办公平台,还可以开发独立管理软件,这些要应用的数据库开发技术一般院校的技术力量都可以胜任完成。目前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和网络化、信息一体化的共享机制,对职业院校教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实践中可以将与信息网络中心的合作研究作为契机,力求提高教务排课管理的现代化、网络化、信息化,努力实现先进的教师授课信息共享;同时将教师自身的时间特点以及反馈意见融合到云数据、大数据系统中去,形成大型电子信息神经网络,更有助于发挥教务管理系统的整体生命力。

3云技术进行排课管理的具体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

具体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进行教务排课工作中对教师信息进行基于云计算模式应用的数据集成、数据分析、数据整合、数据分发、教学事故预警的技术与平台云数据的建立。其次,采用现代化手段建立大数据处理平台,该平台通过高频数据筛选技术,建立完整的教师信息数据分析模型,为教务管理提供高效的决策参考。以数据层(数据流)—信息层(信息流)—多维整合平台—多功能集成分配层—信息推送平台—事故报警系统为中心的大数据处理平台,是完整的教学排课信息高速处理平台[3]。该实施方案技术路线图如图1所示。从理论、技术和实践三个方面展开工作,进一步利用信息技术强化固本。在理论层面,先要进行构思,建立模型,根据专家意见进行多方面严格的理论审核,达到成熟、完整、没有理论死角。然后在此理论基础上进行技术开发,包括专用软件开发和融合现有工作平台建设,可以引进社会技术力量和资金进行辅助,也可以购买或定制软件。最后搭建起平台后,进行数据库信息录入,反复进行整改和完善,并且要进行防病毒处理,防止数据损坏和被黑客侵入,要进行必要的资料备份,并进行预案演习。

4排课信息化的模块化和交互性

排课信息化不仅仅是教务管理手段的变化,它更是管理人员观念与理念的提升,基于IT的创新教务排课模式就是从人工管理到数字管理,再到人工智能管理。其大数据信息平台围绕高效、有序的排课任务,以现有教室信息为基础,建设前瞻性、有效性、计算机化处理的教师排课分配组合信息群,显示了个体化和整体化结合的数字管理模块。①个体化和整体化结合的人工智能学习模块:不同教学重点在每学期的排课都不同,所以该模块要立足当前实际,加强实际操作来开设具有专业特长和优势的网络教学目录。②个体化的教师教学交流平台:利用校园排课信息共享建设教师教学交流平台,该平台最富有生命力的特征就是使学术交流更加灵活方便,使教师可以进行电子教学交流,畅所欲言,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克服传统教学交流中时空的局限性。③个性化的后台保障服务平台:直接服务于教务工作的后台维护是平台的基础保障,与大数据云数据的管理工作息息相关,必须加以强化,保证系统运行的稳定性。④数据视觉性转化:数据视觉性转化处理能够准确、高速地传递信息,它主要利用视觉感受以及用户界面,对数据加以可视化解释。比起枯燥乏味的数值,可视化的数据能够加深人的印象。

5云数据教务排课的特点分析

教务排课云数据分析是运用多学科知识分析大数据所展现的优势,在进行数据处理行为的同时也要充分结合控制论、统筹方法、人文社科等知识。教师在网络上是虚拟化的,既有个体化的性质,也具有集体性等特征,而且还有独特的一面:①涉及的数据量巨大而且广泛,比如涉及排课的元素教师,学生,课程,校区和教学资源等数据之间的相对独立又统一的关系,可以利用现代科学方法大数据分析法把这些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整合运用到排课工作中。②囊括了丰富的资源,用户的选择极为广泛,他们可以观看课程、进行互动、回答做题、提问和讨论等等,网络数据量在高速增长的规模中,一方面,促进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教师因此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③获取教学信息更为便利,网络信息化背景下,老师有自己的讲课习惯和讲课方式、讲课特点,而且其行为还会受到很多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在出现不稳定因素时,网络大数据克服了人工传递信息的滞后性缺点。当然,仍有很多困难要解决,比如网络安全和入侵监测、数据库设计和网站管理、从教师在线活动数据入手分析教师的时间变化及其与排课目标之间的关系等都是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6结语

运用云数据分析或大数据等巨量资料进行教务排课管理会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利用大数据系统进行辅助指导,能够为排课流程提供建设性意见,还可以优化教师排课时间的规律化趋势和特征,使排课更具人性化,教学工作也达到更合理的管理效果。在云数据处理阶段,引入人工智能理念,利用数据挖掘技术挖掘有效信息,发现隐含的、有意义的启示,从云数据中挖掘出有矛盾、有冲突的模式并进行解决和处理,以此反面的改正来促进正面决策实施,即信息收集→信息分析→信息整理→信息清理→信息转化→量化挖掘实施→效果评估→决策。总之,运用云技术对高职教务排课信息进行整合监管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权麟春.论十八大精神对高校党建工作的指导作用[J].大理学院学报,2014,13(5):54-55.

[2]刘正伟,文中领,张海涛.云计算和云数据管理技术[J].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12,49(1):26-31.

[3]程学旗,靳小龙,王元卓,等.大数据系统和分析技术[J].综述软件学报,2014,25(9):1889-1908.

作者:王艳敏 单位:广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