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管理挑战与对策

时间:2022-06-27 09:33:10

高职学生管理挑战与对策

【摘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既是大学的根本目的和衡量高校履行职责的标准,也是学生事务管理的关键。建构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大学学生管理模式,就是在教育过程中,时刻要以学生为中心,每一个环节都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关键词】学生主体性;学生工作;管理模式

1.新媒体技术条件下高职学生管理迎来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

1.1新媒体技术条件下高职学生管理迎来的机遇。首先,新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有效增进师生之间的互动。老师和学生是构成教学活动的两个主体,师生关系的建立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础前提,良好的师生沟通是提高教学效率的保障。不过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老师和学生并没有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桥梁,缺乏行之有效的沟通途径,所以新媒体的到来恰好满足了这一续期,为师生交流搭建起了更加有效的平台。新媒体的出现弥补了以往管理模式的局限性,老师能够借助一些社交软件和学生进行随时的沟通,充分了解学生的想法。尤其是那些不愿意与人交流的学生们,这种方式十分适合。不仅拉近了学生和老师的距离,同时也养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其次,借助新媒体技术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取得更加的效果。以往,高职院校内部往往是借助一些谈话会的开展,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育,但是在如今的新媒体技术条件下,思政教育渠道愈发多样化。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相互融合,共同作用,将正面积极的教育信息传递给学生,及时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将所需要教育的知识内容擦混大给学生,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而学生通过手机等工具,也能够及时的获取到知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效率。1.2新媒体环境下高职学生管理面临的挑战。首先,让学生舆论监管难度更大。新媒体所涉及事物繁杂不堪,有些负面信息难以避免,这就导致了对学生舆论监管难度更大。其次,给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带来了不利影响。新媒体是一个不真实的世界,长期沉溺于此的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沟通能力更弱,导致各种心理问题的出现。

2.新媒体技术条件下高职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对策与建议

2.1强化对于新媒体工作开展的监管力度。第一步,作为高职院校应该持续加强对于技术的投入力度,购买引进先进的网络设备,组织建设起完整系统的数字网络校园,让校园网功能更加多样化,增强校园新媒体的整体能力,确保它能够变成学生管理服务的保障型平台。在学校内创设起健康良好的网络条件,改进校园内部的网络基础型建设。网络管理是以校园网为基本前提的,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及完善要有网络作为保障。第二,当处于新媒体条件中,每位学生都可以作为一个信息途径,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表达主体,高职学生管理者应充分把握舆情,顺应新媒体的发展规律,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法,掌握良好的应对新媒体的技巧,变被动为主动,使之更好地为现代高职学生管理工作服务。2.2充分指导学生创设积极正面的新媒体价值观念。第一,作为高职院校一定要理性科学的认清新媒体的功能,充分体现新媒体的优点长处,站在改进新媒体传播条件的角度考虑,在新时期社会主义价值观念的引导下,帮助学生养成正确向上的新媒体价值观念,使校园新媒体变化成更容易被学生所喜爱的一个宣传平台,进一步提升校园新媒体对于舆论方向的引领水平。第二,要增强高职院校对于新媒体舆论方向的指导强度。不断的创新校园媒体平台上的内容信息,积极融入到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当中去,给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创造有效的舆论保障力量。借助网络把握学生对于新闻的关注程度,并对学生提出的疑惑进行及时解答,同时做出有效的应对。第三,作为高职院校内部负责学生管理的工作人员,要积极指导学生去正确了解新媒体。加大对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增强学生对于网络信息的自我判决能力,提升自身的保护观念,面对一些不利信息进行主动规避,让学生真正的投身进信息时代的学习当中去。2.3不断增强从事学生管理的工作人员对新媒体工具的应用水平。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完善与进步,对于从事学生管理的人员也有了更加严格的标准,对于他们来说不光是要具备敏锐的信息获取意识,同时还应该把握相关技术开展网络沟通活动,如此一来才可以最大程度的了解学生的实际需要,避免在开展学生管理的时候所产生的矛盾。组织建设起在新媒体环境下的优秀管理人才,坚持服务为原则,将就业作为基本知道方向,建设起以学生为根本的全新的管理理念,教育出高素质水平的学生管理队伍。作为高职院校,必须要最大可能的调动起学校内部的计算机专业教师资源,并未计算机专业教师提供多样化的新媒体技术培训机会,不断增强管理者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持续借助全新知识内容、全新技术手段去全面提升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的整体效率。除此之外,站在从事高职学生管理人员的立场去分析,应该积极提升自己的计算机素质水平,投入到对全新知识及技术手段的学习中,主动借助新媒体技术去改进自身的管理渠道,最大限度的体现出新媒体在高职学生管理中的功效,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借助新媒体工具去扩宽学生管理的途径。

参考文献:

[1]应玉明,吴天昊,包靓,金亮.高职院校学生网格化管理的作用与策略[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8(04):93-96.

作者:高玉萌 赵艳红 单位:潍坊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