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分析

时间:2022-06-27 09:34:35

完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分析

【摘要】当今社会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对于时代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何培养出更多高质量人才也成我国高校所重点研究的课题。对于高校而言,如何处理好学生管理工作以及教育工作的关系并充分发挥二者的作用,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是全面提升人才质量的基础与前提。下面编者根据自己多年经验就如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完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与策略,以相关高校教育工作者提供必要的借鉴与帮助。

【关键词】人才培养;质量;高校;学生管理

对于高校而言,人才的培养是其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工作职能。根据教育部颁发的文件显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将人的全面发展以及其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作为培养人才的标准。传统的教育以及学生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高校教育改革以及学生发展的需求,故高校需要在工作理念、工作职责、工作架构以及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适当的转变,以不断完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最终为社会、为国家提供更多的高质量人才。

一、高校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之间的关系

高校需要实现对学生的良好管理,以推进教育工作的开展,最终实现对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因此,教育与学生管理在在某种程度上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两翼,二者在某种程度上是相互配合、相辅相成的关系,且在主体、目标以及动力方面都存在着一致性。首先,二者在主体上具有一致性。高校教育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的主体都是高校学生,其中高校教育工作主要是通过教育、授课来完成对学生思想、知识以及技能等方面的培养,而学生管理工作主要是通过非教育授课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管理、规范以及指导等,以不断提升学生各方面素质与能力。高校教育与学生管理的工作主体都是学生,并且最终的关注点都是学生的培养与发展,故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是提升这两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条件。其次,二者在工作目标方面具有统一性。无论是教育工作还是学生管理工作都是为了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发展,二者在培养手段以及方法上可能有所不同,但是目标一致。换句话而言,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就是为了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最终实现对高质量人才的培养。第三,二者在开展动力上具有一致性。现阶段,社会竞争不断加剧,高校学生走出校门进入社会之后面临的就业压力也在不断增大。作为我国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必须紧跟时展,不断改进自身工作,紧抓教育与学生管理两项工作,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使其在今后步入社会之后能够尽快适应并立足脚跟。

二、开展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思路

1.积极转变教育理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最终目标。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需要重点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其自主意识以及自我管理能力,以培养其良好的自我管理习惯。另外,教育管理工作人员还应该不断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并收集学生们的真实内心需求,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原则,实现学生管理工作由管理向服务的方向发展,在整个工作过程中需更加重视学生个体的发展,这也是高校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必然选择。2.不断拓展教育职责。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学生管理工作的内容与职责也发生着变化。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剧导致高校学生的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社会中对于复合型、应用型以及创新性人才的需求在不断扩大,这就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不应停留在“管理”上,除了向“服务”方向发展以外还应该不断拓展“育人”的职责。高校需将学生管理工作渗透到育人工作的全过程中,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行为以及习惯等方面的教育,帮助学生塑造起完善的人格,这对于高校开展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3.努力变革组织架构。不断变革学生管理组织架构可以优化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并提升工作效率,最终实现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如此一来,学生管理工作维度可以得到更加细致的划分,各部门可以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给予更加专业化的指导与服务。将传统的科层制直线管理转化为网络扁平式结构,将原来支配性管理制度向协商性管理制度转变,将原有的自上而下式决策方式转变成交互式的决策方式......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以实现对高质量人才的培养。4.不断创新评价方式。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配备科学的评价方式,这样可以对管理工作效果进行合理的检验。单纯以检验学生知识与技能的评价方式已经过时,为了促进学生各方面综合能力的发展,也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应对将来面临的工作,高校应该建立起多元化的综合评价机制。在评价过程中应该对学生的年级、专业以及发展放行进行纵向、横向的考核,注重不同学生间的个体化差异,让每一个学生通过评价内容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并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实现更好的进步与发展。

综上所述,高校是我国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基地,而新时代赋予学生管理“育人”的职责,高校从教育理念、职责范围、组织架构以及评价方式方面进行着手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效率,最终对高校的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也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文中很多观点都是编者的个人浅见,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方面还有很多更好的方法与策略需要相关教育工作者在实践中不断去发现、去探索。

参考文献:

[1]尹付龙.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J].文教资料,2016(16):119-120.

作者:唐亚亚 单位:湖南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