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9 09:56:25

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管理论文

一、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现状

(一)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现状。从2009开始,高职院校在校学生大多数是90后,在他们刚出生时就被社会赋予了特殊的时代标签,他们的时代特征鲜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这一批学生也的确有别于以前年代的学生。(1)高职院校学生文化基础差。高职院校学生本属于专科层次,但由于很多家长学生对高职存有偏见,导致高职院校生源不足。在实际的录取工作进行时,从高考分数看300分即可录取,有的院校甚至更低。高职院校学生高中文化基础普遍较差,也给高职院校教师组织上课带来很大挑战,也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问题。(2)政治意识有所增强,但具有双重性。由于时代背景不同,现代90后高职院校学生通过各种传媒途径获得新闻,和以往相比,他们的意识有所增强,而且政治敏感度也相对较高,通过互联网主动关心国内外动向。在就业形势相对严峻的当下,高职院校的学生从入学开始忧患意识就比较强,将重心放在了就业上。(3)价值观取向多元化。90后的高职院校学生智商情商都远超以前的同龄人,对于新鲜事物也能很快接受,他们了解中国当今主流思想与价值观的方法和途径有很多。很多学生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在文化方面的价值观取向也很多样化,他们中有人偏爱传统文化,有的崇尚欧美文化,有的“哈日”“、哈韩”。对于异于自己的价值观他们也都能理解,也要求老师能够理解接受他们的价值观。(4)综合素质有所提升,但有些行为偏颇。高职院校学生综合素质有所提升,但是综合行为来看,整体评价不高,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大多数从小在溺爱的环境中成长,怕吃苦受累,遇到挫折不会积极应对,只会怨天尤人;二是,功利性极强,做任何事情都要讲条件要好处;三是,心理承受能力较差,无法接受别人的批评教育,容易采取极端行为应对困难;四是,集体荣誉感不强,团队合作意识薄弱,比较自私自利。

(二)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现状。(1)学生管理人员年轻化。管理人员大都是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他们大多数都是从学校到学校,没有社会历练,只是在简单的岗前工作培训后,就开始进入学生管理工作,我国高职院校普遍存在这样的情况。就学生管理人员年轻化现象而言,有利有弊。年轻的学生管理人员,容易与学生沟通但缺乏管理经验。(2)学生管理力量薄弱不稳定。目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队伍除了数量不足以外,另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是学生管理人员不稳定,流失现象严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现有的管理人员队伍中很多辅导员由于学生管理工作的繁琐,再加上学院根本不重视学生管理导致他们的学术与管理弱势地位,在学院管理中得到重视提升机会渺茫等等原因,有很多辅导员都只是将辅导员作为暂时过度岗位对待,等待时机加入行政或专任教师的行列。

二、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问题

(一)管理时效性差。我国高职院系学生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也导致管理时效性差。一是,各系部学生管理制度和学院《学生手册》有些时候存在出入,大大降低学生管理工作效率;二是,很多高职院校具体的学生实习考核制度、奖助学金评定制度、德育工作制度并不完善,甚至根本还处于缺失状态。三是,管理制度只是一味强调条条框框,忽视了学生情感考虑。

(二)学生素质引起的问题。高职院校学生生源背景的特殊性使得他们心理处于自豪感与自卑感相互纠结的状态,严重者会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加大了学生管理的难度。虽然说我国高职院校目前还没有十分完善的学生管理制度,但很多高职院校在多年学生管理工作中也总结归纳了很多经验,并添加进入学生管理制度。

(三)管理人员问题。目前我国高职管理工作人员数量较少、综合素质较低,很多不是对口专业毕业,他们以本科毕业生为主,理论层次相对较低。走上理工作岗位后,显得手忙脚乱,在对学生思想、心理进行辅导时显得非常不专业,效果更是差强人意。据调查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人员工作任务繁重,与其拿到的待遇严重不符,导致很多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没有干劲,以应付的心态完成工作任务。

三、完善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建议

(一)提高生源质量,促进学生素质能力发展。生源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难度,要想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必须严格把控招生这道关。高职院校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在提升自身办学品质方面多努力,把教学质量提高,就业率提高,让学校本身对学生产生吸引力。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招生,决不能为了扩大招生规模,是破格录取文化基础较差的特长生;或者是因为招生形势不好,不能达到原先计划招生人数就随机降低录取分数线。

(二)科学配备管理人员。学校应抓紧时间根据自己学校的师生比配备足够的学生管理人员,以达到国家要求比例。这是做好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前提,没有足够的管理人员一切都是空谈。高职院校相对本科院校来讲,本身就有其特殊性,这也对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高职院校的学生身上有很多坏习惯,但他们身上也有自己的发光点,需要管理人员耐心去发现,并引导他们将自己的有点保持并发扬。学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往往会决定学生管理的效果,从长远可持续角度考虑,学校还应该对学生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或者定期外出学习先进管理理念与方式。为解决管理人员不稳定,学校应提高学生管理工作岗位的吸引力,提高学生管理工作质量。学校应在岗位设置、奖励机制、薪金待遇、人文关怀等方面都给与学生管理工作人鱼更多照顾,让更多的学生和老师乐意从事学生管理工作。

(三)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时效。从三个方面提高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时效性,第一学生管理组织高效化,学生管理组织分为学校、系部及班级,学校层次的部门仅是宏观指导和监督服务,具体的管理工作应该交给系部和班级,必须要分工明确,做到避免机构膨胀,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第二,学生管理方法科学化,寻找一套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科学方法,将学生管理的各项工作做到最优化、系统化、标准化。逐步建立管理评估体系,对学生管理实施学分制,让学生将在学校的行为表现数字化,以培养学生荣辱感。第三,学生管理技术信息化,建立完善的学生工作管理信息化系统,对高校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大意义。

(四)改善学生管理体制。高职院校应逐步摆脱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建立学生自我管理机制建立学生管理长效机制,建设良好健康的校风、系风、学风。第二,高职院校应把工作重心放在培养学生上,以此为办学的最终目标。第三,高职院校用组建一支高素质的学生管理队伍,这是高校院校实现学生长效管理的根本保证。第四,高职院校必须建立、健全学生的安全管理机制。第五,高职院校必须保障良好的后勤服务。

作者:盖笑单位:山东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