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教育知识经济论文

时间:2022-05-29 09:58:58

中职会计教育知识经济论文

为了能够适应当前经济形势以及满足市场对财会人才的需求,必须对中职会计教育教学模式进行改革,那是中职会计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当前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我国中职会计学专业能力培养的现状

中等职业教育应该定位为培养学生具备会计专业人员的基本能力。然而我国的中职会计教育基本处于封闭式的教学模式,那样容易脱离实际业务,在教学过程中,重理论知识而忽视对学生应用实践能力的培养的现象十分普遍,那样的教育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而且使得中职院校的毕业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甚至有些学校课程设置方面也存在较大的问题,如忽视基础课程,导致学校学生知识结构单一,往往只会会计处理方法,而对相关交易活动的经济实质缺乏了解和专业判断。众所周知,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而且会计知识也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然而有些学校选用的教材比较陈旧、教学方式也不合理、很难适应当前经济条件下对会计人员知识技能的要求。虽然有很多学校也组建了实训室,但由于缺少专业指导教师、并且其设计的业务都是一些常规业务,与企业实际发生的业务存在差距,实习的效果不佳,同时毕业生的实习管理也比较松散,有的学生根本都没有去单位实习,但是通过各种途径也可以开出实习证明,实习质量根本没法保证,容易导致教学实践浮于形式,由于中职毕业学生得不到充分的实践,对所学知识一知半解,严重脱离实际,甚至部分学生毕业时连基本的常识都不懂,动手能力、判断能力、沟通能力等均难以适应职业需要。

二、进一步强化学生能力培养的举措

(一)引入会计案例教学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传统的教学方式过于强调对学生理论知识的培养和强化,导致学生学习知识结构比较单一,动手能力相对不足,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严重滞后,毕业后难以适应社会对财会人才的要求。因此,我们要不断改革目前中职会计教育教学模式,引入会计案例教学法,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和积极性,目的是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应用能力,使得毕业生有一技之长,也能够使得学生长远发展。在整个案例教学的过程中,有利于增强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更能够使学生通过所讲授的会计案例来充分理解其相关会计理论知识,有利于锻炼学生收集资料,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培养学生一种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通过会计案例教学,使得学生更加主动地去学习,提高了自身的参与程度。

(二)改革现有的课程设置方式,提高实践教学课时比重

现有的中职会计教育课程设置主要是以理论教学为主,注重对学生会计专业理论知识的培养,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然而对会计实践教学不够重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实践教学的课时安排就比理论教学安排得要少,没有足够的时间作为保障,难以达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要求。其次,模拟实验室的利用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配套的设施和教材要进一步改进;最后,缺乏专业的指导教师,不利于解决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应该要进一步改革现有的课程设置模式,增加会计实践教学的课时比例;与此同时,要更加科学合理得使用模拟实验室,提高其利用的效率;最后可以考虑把会计模拟实验纳入课程设置体系当中,不断完善其相关的教学资料(如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计划等),使得指导教师在指导过程中有参考的标准,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其职业行为能力也会逐渐提升。

(三)加强与企业、社会的交流和合作,拓展学生的视野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我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地发展。而我们大家都知道会计从本质上是一项经济管理活动,是为经济管理服务的,因此会计也要跟经济发展步调保持一致。作为会计专业教育从业者,我们也应该时刻关注我国经济发展的动态以及企业经营业务发展变化的规律,那就要求我们要跟企业和社会多沟通与交流,只有深入到企业当中,去熟悉和了解企业经营业务变化趋势,才能更好地理解会计核算的本质要求以及会计处理的经济实质。

(四)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双师型”教师

为了满足教学的要求,作为会计教育从业者应该不断去学习新的会计法规与政策,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那样才能满足教学过程中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当然教师如果只有理论知识也不够,还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实践经验,所以财会教师还应到企业去学习,去进一步了解企业对财会人才的要求,了解企业经济业务变化,并收集资料编制具有地方经济特色的会计模拟习题,真正成为一名既有高深的理论知识同时也有熟练的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这样我们才有条件能力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才能够提升我们学生的职业能力。

作者:莫海菁单位:莞理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