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管理在泌尿科老年患者管理中应用

时间:2022-11-16 02:39:52

危机管理在泌尿科老年患者管理中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危机管理理论在泌尿外科老年患者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对医院2016年1月~2017年10月接收的160例老年患者进行安全管理研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80例,对照组应用传统的管理模式,观察组应用危机管理模式。结果:将危机管理理论应用到泌尿外科老年患者的安全管理中,其老年患者的危机事件发生率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两组发生的危机事件数量比较可知,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对两组患者的满意度进行比较,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患者对医疗质量评分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危机管理理论应用于泌尿外科老年患者安全管理中,可以有效降低危机事件发生率,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关键词:危机管理理论;泌尿外科;安全管理;应用

在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的趋势下,如何提高患者的满意度,需要在医院管理上进行改革,在医院泌尿外科中,老年患者人群居多,老年人器官功能减退,住院期间容易发生意外,术后需要特殊照顾,经过科室管理改革,在科室管理上实施危机管理,危机管理是为对各种危机情境处理而采取的动态改变、调整、规划、决策等各种管理行为,其根本的目标是将危机损失消除或者尽量降到最低,从而化科室的管理危机为科室发展的契机,促进科室的管理组织变革。目前越来越多的医院根据自己科室的实际情况,将危机管理的理念应用到科室管理中,以降低医患不良事件发生的根本概率,医院泌尿外科在实施危机管理以来,通过对老年患者的人群进行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根据科室管理办法,对医院2016年1月~2017年10月接收的160例老年患者进行安全管理研究,160例中不包括患有严重肝肾等脏器衰竭的疾病和精神类的疾病等。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80例。对照组应用传统的管理模式,男55例,女25例;年龄为61~84岁。观察组应用危机管理模式,其中男53例,女27例;年龄为63~82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其结果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用常规传统管理方法。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应用危机管理模式,危机管理模型包括4个部分,分别为危机前危机、危机前准备、危机出现应对、危机后恢复。危机前的预防是学习理论知识,对科室的成员进行理论的培训,对既往出现的医疗事件进行分析总结经验,再分析危机的相关因素,制定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对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进行分析,对一些疾病转归迅速,对突发事件进行应对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应急抢救能力,根据预防措施,应急策略计划,制定解决程序,培养科室医务人员及其护工的危机意识和专业技能。科主任作为主要管理者要对风险进行评估,对危机事件做好医患沟通和将危机事件降低到最小化。如部分患者自尊心强,性格固执,情绪不稳,以不麻烦护士为主要想法,沟通有障碍,易发跌倒损伤等意外,医务人员要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危险因素提前告知,实施安全管理,对风险因素进行评估,加强巡视,并向患者签订风险告知通知书,重视细节管理,危机管理的恢复阶段要对危机事件进行总结,对主要医务人员责任负责人进行一定的处罚。

1.3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的危机事件数量进行统计比较,对患者满意度进行调查比较结果,统计患者对医疗质量的评分。

1.4统计学方法

对数据运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发生的危机事件比较

有结果可知,观察组出现的危机事件,明显低于对照组,数据比较差异显著(P<0.05)。

2.2两组患者的管理效果比较

结果可知,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患者对医疗质量的评分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3讨论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许多住院患者多为老年人,加上患者家属大多不能自行照顾,医院出现了许多护工照顾住院老年人的现象,如果医务人员对老年人的诊疗不规范,很容易引起患者家属的不满意,会影响患者的满意度,医院泌尿外科针对目前老年人群住院的现状,实施了危机管理的研究,其结果表明:将危机管理理论应用到泌尿外科老年患者的安全管理中,其老年患者的危机事件发生率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两组发生的危机事件数量比较可知,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患者的满意度比较,观察组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患者对医疗质量评分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充分表明了危机管理的有效性,医院泌尿外科的老年患者特点管道多,如留置导尿管、膀胱冲洗管等,老年患者自己的控制力差,可能在卧床期间压迫管道,造成出血休克等并发症,加上家属或者护工照顾不周到,医务人员给家属护工交代的如何服药或者如何更换体位等,患者及其护工照顾不周到,都会增加风险,做好危机前的预防和危机前的准备,是预防危机发生的关键环节,强化风险意识,做到人人有责,提高知晓率和防范责任意识。

带有管道的患者应该有效固定,保持管路的通畅,加强护理的巡视,增加宣教,改善病区的设施设备,不断改进流程,重视细节,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对待老年人在查房及其护理上尊重和关心,对每一个环节合理有效的安排,提前将所有可能导致危机事件发生的因素列举出来,预测可能发生的结果,一方面从源头出来将危机事件发生的苗头扼制在进展过程中,另一方面根据可能产生的结果制定应对计划,防止危机事件发生时整个科室团队出现应急抢救混乱,产生医疗事故等。如果危机事件发生之后,及时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及时解决,事后在科室内对危机事件进行回顾分析,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危机管理理论的引入,把理论转化为实践,提高了科室医务人员的诊疗质量。

通过相关专业理论和实际操作的培训,科室内的一些医务人员都能够熟练操作大部分医疗设备,进而能够对患者进行及时的抢救或治疗,通过实施危机管理模式,科室的医疗危机事件减少,危机管理理论引入之后,患者及其家属的满意度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本研究中患者对医疗质量评分没有统计学差异,说明危机管理模式下对科室的医疗质量提高没有明显改变,但需要后续更大样本量的研究,医疗人员的管理和医生的管理在科室显得尤为重要,患者的科室满意度明显提高,老年患者对医疗条件的需求更高,因此,泌尿外科科室应用危机管理理论对泌尿外科老年患者进行安全管理,可以有效降低危机事件发生率,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张玉亮,杨英甲.基于4R危机管理理论的政府网络舆情危机应对手段研究[J].现代情报,2017,10(2):71-73.

[2]杨化,颜廷杰.现代医院危机管理[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6,19(4):200-203.

[3]叶传禹,周媛.基于危机管理理论的医疗纠纷沟通改善[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6,6(9):25-28.

[4]平川.危机管理———政府企业、个人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M].北京:当代世界出版社,2005.

[5]曹丽丽,杨银玉.危机管理在泌尿外科老年患者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校医,2015,29(2):133-134.

[6]王晓滨,黄公怡,李维斌.老年患者手术后谵安的预防和治疗[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3,22(2):126-128.

[7]张宇,周绿林.基于危机管理理论的医疗纠纷危机沟通策略[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2,2(2):157-160.

作者:朱佳 单位:浙江省浦江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