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思维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作用

时间:2022-11-15 09:04:24

微商思维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作用

摘要:随着微信这一手机聊天应用软件的出现,微商思维在市场营销中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进而要求高职市场营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加强对微商思维作用的重视,积极的转变学生之前的营销思维,推动学生在实践以及创新等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本文首先针对微商思维及其作用进行了简要分析,然后对其在高职市场营销中的应用措施进行了详细的探讨。

关键词:微商思维;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作用分析

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教育行业也是迎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高职市场营销专业也是不例外。其教学实践性非常的强,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必须得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这样有助于学生在未来的岗位中能够更快以及更好的适应市场营销工作,并且取得良好的营销效果。微商思维是信息时代背景下所衍生而来的一种新型的市场营销思维,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合理的应用微商思维有着极大的作用和重要意义。

1.微商思维概述及其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作用分析

1.1微商思维概述

微商思维主要就是指以微商为基础市场营销思维,而微商是说通过微信来开展网络行销的一种全新模式,这种模式必须得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运用,其具备着很多优势,例如形式多样化以及信息传播速度快等,能够为人们提供加大的方便。从本质上来看,微商是将电子网络市场营销和传统市场营销这两种模式相结合的一种全新模式,由于其需要依靠手机移动客户端来开展相应的营销活动,所以能够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同时,微商和微信之间的关系十分的紧密,我们经常能够从微信朋友圈中看见一些代购信息,这种表现形式是微商最早的一种营销模式。然后随着这几年不断的发展,微商也是逐渐的形成了一种体系,主要被应用在产品销售商。微商的成功不仅仅需要依赖于信任基础,同时还得借助于微信这一平台,这是微商和其他b2c不同的地方。虽然微信后续的推出了“微信小店”,不过这一措施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到微商的发展。笔者认为,可以为微商店铺划出一个独立的空间,然后再通过相关手段来吸引客户粉丝,如公众号。这样不仅仅能够净化我们微信朋友圈的环境,同时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产品推广的针对性。

1.2微商思维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作用分析

微商思维对于高职市场营销教学而言有着非常重大的作用和意义,具体表现在一下几方面:首先,其能够很好的加强学生和时代的接轨,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市场营销理念变化的情况。相比较于传统的市场营销,微商思维在内容知识等各个方面都是有着极大的不同。例如微商思维下的市场营销能够很好的打破时空的限制,并且渠道也是更加的广阔,不过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必须得注意一些问题。就我国当前的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而言,在他们今后的发展中肯定会运用到新型的市场营销理念,在这之中就有微商理念,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合理的应用微商思维来加强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方面的联系,以此来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市场营销能力。

然后就是在市场营销教学过程中合理的应用微商思维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当前很多学生对于微商的概念会有着一定的认识,因为现在的微信朋友圈中存在着很多的代购图表和信息,所以他们对于微商将会产生各种看法。而教师在进行实际教学的时候,应该将微商思维当成是重点来进行教学,以此来端正学生们对微商的看法,此外还可以从学生的生活实际着手,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市场营销学习主动性以及积极性,提升他们的学习效率。最后就是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应用微商思维能够极大的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意识,促使学生更加全面的发展。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对于人才方面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在这之中就包括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这两种能力需要教师在教学中着重培养,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促进学生未来的创业以及就业的发展。微商思维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创新,而教师将其合理的应用在市场营销教学中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这对于学生的长远发展来说意义重大。

2.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微商思维的具体应用措施分析

2.1合理的调整市场营销教材内容

教材是教学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如果想要充分的发挥出微商思维的作用,那首先就得合理的进行教材内容的调整,在其中增加和微商相关的营销案例等内容。我国当前的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材中有关于微商方面的知识内容比较少,因此不论是教师的教学又或者是学生的自我学习,都是很难将微商思维有效的融入。所以,高职院校必须得加强对教材更新的重视,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在进行教材编写的时候结合当前的市场营销发展以及微商发展的实际情况,以此来帮助学生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当前微商发展的模式和市场营销发展的模式;(2)在教材编写中多添加典型的微商营销成功案例,引导学生积极的进行分析。这样能够帮助学生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微商的作用,提升他们对于微商营销的自信,同时还能够很好的锻炼到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更加全面的发展。

2.2创新教学模式

在之前的市场营销教学中,教师主要采用的还是灌输式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不仅仅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积极性,并且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探究能力等的提升。微商思维不仅仅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同时还要求教师将市场营销教学与信息技术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以便更好的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以及积极性。所以,在当v前新时期背景下,要求教师能够合理并且有效的转变自身传统市场营销教学模式,通过合理的应用信息技术,教师能够为学生展示出更多的教学内容,同时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师还可以运用多种形式来表现各种微商营销案例,以此来强化学生的微商思维,更好的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2.3合理的进行教学评价体系的完善

相比较于传统的高职市场营销教学来说,应用微商思维之后的市场营销教学不论是在形式还是内容上都是有着极大的转变,所以即使的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十分的有必要。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应该合理的应用教学评价,又或者是直接让学生之间进行自评以及互评等方式,这样有助与让学生更加清楚的了解自己的能力,提升自身自信心。除此之外,在评价的形式和内容上,教师可以通过微商案例朋友圈点赞率或者是回复率作为标准来开展教学评价,以此来充分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他们的学习主动性。

2.4紧跟微商发展潮流

微商在我国刮起了一阵火热的风潮,很多人都看中微商创业的低成本和无门槛,不过自己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客户却很难管理,这也就直接导致流量变化十分的大。在这种背景下,一种新型的经济理念应运而生。从微商的发展情况来看,其主要就是扮演一种社会个体分享型经济体的角色,在其创业前期,并不需要再依靠自己亲力亲为的进行推广,而是可以通过认可自己的客户去有效的拓展,使得他们也能够很好的加入到自己的队伍中,促使整个产品圈进一步的发展。不过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须得注意这种模式不再仅仅局限于微信平台上的推广,在任何一个点上渠道中通过任何一种形式都能够有效的对其进行推广,这种模式当前已经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可,而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也是应该与时俱进,紧跟微商发展的潮流,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学生所学与社会实际之间的联系更加的紧密。

结语

总而言之,微商思维在我过当前的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应用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这不仅仅能够充分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还能够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更好发展。而这需要高职市场营销教师能够及时的更新教学内容,积极的创新教学方法,然后逐渐的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加强微商思维在教学过程中的渗透,以此来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促进他们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建军.微商思维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市场,2016(35):170-170.

[2]张炳亮.高职市场营销中微商思维的引入教学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24):45-46.

[3]梁馨月.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微商思维的应用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7,24(4):338-338.

[4]赵浩宇.地方普通高校《市场营销》课程中微商思维的应用[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17(10).

作者:包月姣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