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路径

时间:2022-09-26 10:16:01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路径

摘要: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假日制度的改革,中国旅游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日益完善的今天,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已成为当务之急,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是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措施,也是适应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和提高中国教育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文章分析了立德树人背景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现状和问题,提出了立德树人背景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具体路径。

关键词:旅游管理专业;核心素养;高职院校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旅游产业逐渐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旅游人才严重短缺。新旅游业态下,旅游业需要大量具备旅游知识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人才,高职院校在培养旅游人才时,不仅要注重旅游人才专业能力的培养,更要注重旅游人才人文素养的培养。立德树人背景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实践中,受教学时间的限制,学生只能学习一些简单的、零碎的知识点,很难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很难将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以适应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教师应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2014年3月30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了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提出要改进学科教学的育人功能,全面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职业院校要不断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协同育人。因此,职业院校必须把培养旅游人才核心能力与国家人才培养方向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旅游人才的专业素质,使其在语言能力、自律能力、责任心、诚信意识、计算机应用能力等方面具备基本素质,以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背景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第一,部分高职院校偏向培养旅游产业经营人才,轻视学生人文素养教育。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餐饮、酒店、交通等与旅游业相关的行业也逐渐发展壮大,共同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社会对旅游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目前部分高职院校开展旅游教育都是从旅游业的经营管理入手,忘记了旅游教育的初衷,这不利于旅游教育的长远发展。从旅游教学的角度来看,旅游文化、旅游心理、旅游资源是旅游教学的重要内容,对这些内容进行学习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但是,部分高职院校这些内容的课时不足,部分学生学习功利性强,这不利于学生以后的职业发展。第二,知识点繁杂零散,教育方式有待完善。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是综合性的课程,涉及地理、经济、文化、历史、建筑和社会等方面的知识。学生需要学习多门课程,对旅游景区的旅游价值、经济价值、人文价值和社会价值进行深入的分析。因为教学时间有限,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又比较多,内容较杂,教师只能对重点知识进行讲解,无法对个别学科的知识进行深入的解读,导致学生接受的知识复杂而分散,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不能灵活运用知识,学习效果不佳。当前高职院校旅游教育注重旅游管理专业课程知识的整合,教师需要采取针对性强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掌握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实践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教师需要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能力,对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调整优化,整合课程知识,建立有序、系统的知识体系,帮助学生建立旅游思维,培养学生的旅游管理意识。传统的教学评价方法无法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应改革创新教学评价方法,以提升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效果。

立德树人背景下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第一,课程设置方面。高职院校开设的实训课程比例偏低,还存在调整优化的空间。大多数高职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采用“2.5+0.5”模式,即实践性课程仅占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总课程的六分之一,学生在一个学期的实践课程中,仅能掌握一门基本的、简单的技能,完成一项简单的任务,学生的职业素养不能得到很好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以后的职业发展。第二,教学评价方面。当前部分高职院校教学评价标准较为单一。从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社会评价三个维度来看,真正认同评价体系,能够用评价结果指导人才培养的高职院校只是少数,较多的高职院校更注重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制订和完善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评价标准,使之更好地适应时代和行业的发展趋势。第三,校企合作方面。部分高职院校的校企合作模式单一,如专家讲课、学生实习这样的模式,人才培养效果不佳。传统的校企合作模式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无法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学校很难培养出具有职业核心能力的旅游人才,培养出的人才的专业能力与旅游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难以满足当今旅游业的需要。

立德树人背景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路径

人才核心素养培养体系的构建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主要包括专业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评价体系,核心素养培养体系的构建对于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试图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立德树人背景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路径进行探索。第一,对接行业标准,建立核心素养体系和旅游职业规范,提出职业素养要求,建立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基本素质教育课程体系,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核心能力为标准,建立旅游管理专业人才核心能力教育体系和专业标准,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使其充分适应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要考虑到行业企业对高职院校教育的作用,将由学校主导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推动企业和学校协同发展。第二,贴合高职院校实际,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开发特色旅游教材,改革教学方法,更新教具和教学内容。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不再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应以学生为主体,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让学生认识到知识在未来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与应用。过去的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性教学课程较少,学生主要通过课堂进行学习,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很难使学生充分消化和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因此必须根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实际情况,调整课程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与行业紧密贴合,多开展实践性课程。此外,要开发特色旅游教材,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提高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第三,加强校企合作,坚持学以致用,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总结借鉴现代企业管理和新型学徒制的经验,并通过校企合作,不断完善素质教育体系,不断更新素质教育培养模式,以更好地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第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的教师培训体系,引进业务专家,组建高水平的专业教学团队,开设专业的培训课程,借鉴国外学校先进的管理经验,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出国进修,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深化产学研合作,架起企业与高校间的桥梁。综上所述,部分高职院校在培养旅游人才时,忽视了人文教育对人才培养的影响,教学知识体系不完善,教学方法有待改进,应完善高职院校知识体系,优化人才培养和教学方法,加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融合,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旅游人才。

参考文献:

[1]王伟毅,顾至欣,龚玮,等.立德树人视域下的“主题+”文化设计与职业院校文化育人实践:以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专业文化艺术节为例[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5):1-5.

[2]陈硕.“立德树人”理念在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应用[J].当代旅游,2020(16):90-91.

[3]彭绍春.校企合作背景下高职院校旅游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初探[J].文存阅刊,2021(14):97-98.

[4]邢艳华.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实践探究[J].福建茶叶,2019(10):111.

[5]韩絮.基于“立德树人”理念餐饮管理专业教育的思考[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19(20):72-73.

作者: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