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与科技期刊数字化发展优势

时间:2022-09-26 10:13:43

网络技术与科技期刊数字化发展优势

随着互联网数字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以文字或纸媒为主要传播方式的传统期刊已难以全面实现传播信息更全、更新、更准、更快的多方面要求,数字化出版成为期刊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出版具有所含信息量更大、传播速度更快、展现形式更多样、成本更低、数量限制更小等优点。如何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促进科技期刊数字化发展,加快科技期刊的传播速度,提高科技期刊的影响力,是科技期刊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也是决定科技期刊能否立足现代社会的关键因素。数字化平台作为最有效果、最便捷的信息传播方式是科技期刊生存发展的最佳选择。《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编辑部与时俱进,建立了网站,借助现代的网络传播技术和途径,实现了期刊出版模式多样化,加快稿件刊出速度,提高了期刊影响力。

一、科技期刊网络数字化的优势

(一)为作者提供网络化的投稿服务平台

目前,大部分科技期刊拥有自己的远程投稿系统,作者可直接通过该网站了解期刊现状及投稿须知等相关信息[1],并完成作者和稿件信息登记,进行在线投稿,避免因E-mail投稿附件容量小、速度慢等投稿问题。作者还可以在网站上实时了解稿件的处理状态,根据编辑反馈及时处理、修改稿件,并对最后的定稿进行清样核对。

(二)为编辑和审稿人、作者提供高效、互动的办公平台

随着科技期刊数字化平台的建立,编辑部的各项工作被纳入远程编审平台系统中,如编辑与作者的沟通、栏目编辑在线把关、专家在线审稿等。同时,为了更好地沟通与互动,编辑部与作者建立的交流微信群也可以通过网络化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科技期刊稿件的学术问题通过各领域专家进行把关,而如何选择专业对口、具备学科专长,又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及经验的学科专家这一问题随着数字化的深入运用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大部分科技期刊在其远程编审平台中建立审稿专家库,通过该平台直接将稿件推送给合适的审稿专家;审稿专家只需通过登录期刊网站就可查看待审的稿件,并直接在网上提交审稿意见;作者通过网络平台直接获取审稿专家的意见,并修改稿件上传至该平台,这使得整个审稿流程快捷方便。

(三)为读者提供易查、易用的数字出版服务平台

数字科技期刊使文章“即时出版,即时发表”,具有较高的信息速发性。一方面,读者可通过互联网提前浏览刊载的论文;另一方面,读者可以按需浏览、阅读和下载文章全文内容或碎片化内容。传统纸质科技期刊发行量不大,读者群大多来自高校以及研究单位,其影响因子和被引率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数字化期刊具有强大的超链接功能,方便用户进行快捷检索相关信息,查找准确率也比较高。这有利于读者查询相关文献,增加文章被引率,提高科技期刊声誉。

(四)数字化发行是期刊走向国际化必需的基础平台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科技期刊有4900多种,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期刊并不多。而科技期刊数字化是扩大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如多数英文版科技期刊加入国外著名出版机构的网络出版平台。一是自筹经费,其主动为出版论文申请国际DOI(DigitalObjectIdentifier)号,实现“引用文献”及“被引文献”的交叉链接和引证发现[2]。二是与国际接轨,其利用DOI快速检索文献。全球的数字出版行业通过DOI进行跨出版者、跨系统、跨语言的资源链接,为科技期刊走向国际化搭建基础平台。目前,我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与北京万方数据共同成立了中国DOI注册机构,以提供DOI注册服务,DOI的推广将会加快我国期刊网络化向国际化发展。《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于2017年开始采用论文文献国际统一DOI注册编码。同时,科技期刊数字化是推进期刊国际化进程的一条有效路径。数字出版的发展将要求出版企业适应新的虚拟和全球商业环境,真正实现从投稿、审稿、编辑出版发行等全过程的网络化。

二、科技期刊数字化发展带来的挑战

(一)信息和学术保密受到影响

期刊数字化发展,从投稿、送审、期刊排版编辑,出版发行全过程都离不开网络,而网络经常会遭受黑客入侵、病毒攻击等,这使得系统面临瘫痪以及秘密信息泄露等问题。因此,一方面,网络安全成为科技期刊加速期刊数字化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也对科技期刊数字化平台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另一方面,网络版期刊对网络安全问题变得十分敏感[3]。期刊数字化出版使得信息更加公开化、更加易取、更易复制,也使得投稿易存在包括剽窃、伪造、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因此,科技期刊应从编辑初审、专家外审等环节进行预防,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产生。同时,由于期刊网络化存在安全问题,编辑还应该加强保密意识[4],加强学科专业知识培训和职业道德培养,不断更新知识,提高甄别学术不端行为和区分密与非密的能力。

(二)期刊编辑面临挑战

数字化时代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编辑的理念和模式,无论是组稿、作者投稿,还是审校稿,编辑都可以在网络平台上一站式解决。首先,编辑需要运用网络技术手段完成编辑工作。期刊数字化优势使得科技期刊转变了传统的工作方式,将一系列原来繁杂的投稿、审稿等编辑流程简单化,编辑可在网上进行组稿、编辑修改稿件、熟悉公式的编排等。其次,编辑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够运用掌握的专业知识来鉴别作者是否一稿多投或者抄袭。同时,编辑对每篇稿件还需利用网络数据库进行,追求稿件的原创性、专业性、严谨性。此外,编辑要建立作者的诚信档案。期刊数字化既保证编辑工作的数字化操作和高效性,也提高编辑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但其也要求编辑争取成为数字化期刊信息平台的操控者[5]。

(三)期刊网站建设面临高要求

目前,我国的科技期刊网络化仍建立在在线投稿和远程编审等传统出版的基础上,要建立高水平、功能齐备的在编、排、印、发和供等各环节全部实现网络数字化的网站,就不能仅停留在编辑制作过程的数字化上,还要实现终端产品形态数字化,使科技期刊真正成为具有电子传播形态和网络传播形态的数字出版物。

三、科技期刊网络数字化转型的过程

(一)通过网络数字平台建设,实现期刊信息化共享

《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根据多年工作经验以及对作者需求的把握,自行设计了一套网络投稿编辑系统,并于2006年投入使用,主要用于作者的在线投稿和编辑的远程编审。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原有的投稿系统满足不了期刊数字化的发展需求,《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对投稿系统进行更新和优化,并于2013年再次上新使用,其具有外网与内网功能。外网承担门户网站功能,设有作者在线投稿系统,科技期刊的相关信息,跟进反应工程方面的最新研究动态,有选择性地向读者推荐期刊最新刊出的文章。内网则是该期刊一个自动化办公平台,设有专家在线审稿、主编在线办公、编辑在线办公系统。对每篇初审通过的稿件,根据研究领域,该期刊设有栏目编辑质量把关、来稿通过初审、编辑就网上系统邀请对应专业领域的专家担任此稿件的栏目编辑(栏目编辑库存里存储有高校或者科研单位此专业领域里的教授、专家或者该期刊责任编辑的信息数据)等环节。一般栏目编辑可以推荐两个审稿人,编辑也可以根据稿件内容运用该刊审稿专家数据库的强大资源,通过网上系统外审流程选择并确定此稿件的两位审稿专家,然后审稿专家即可收到邀请审稿的邮件,并在规定审稿的时间内直接在网上提交审稿意见书。然后,栏目编辑根据审稿专家的意见以及作者的修改稿(作者根据审稿人对稿件提出的建议与要求做出修改后的稿件)对稿件全程把关,这样审稿流程更合理化。该科技期刊对后续的编辑加工、校对,最后作者对清样稿件的确定,每期完成后电子书的制作发送作者等全过程的网络化操作,实现了期刊工作从传统模式向网络数字化发展的转变,保持了该刊的活力和稿件的高质量。同时,该刊不定期召开期刊编委会发挥编委作用,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并通过官网将征稿范围拓展至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刊登光电材料、新能源电池、电子化学品、储能材料等近年来研究热点领域的高水平论文,吸引不同科研领域的作者进行网上投稿,提高期刊知名度;参考每年召开各大化工会议的文章,及时主动地通过网络向各高校、研究单位里的老师、教授、专家约稿;加强组稿力度,通过邮件邀请高校多个领域的教授组稿,并组织出专稿、专刊,出电子刊;通过发电子刊,建立微信群等形式进行有效推广和宣传,在刊群内实现资源共享,刊群中的成员之间可推送文章,实现信息共享。此外,该刊着手搭建期刊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利用期刊的微信公众号展示和宣传期刊,投稿须知和部分发表的期刊,设置微信论坛、专家专栏等功能,使得读者可以及时地了解期刊的最新动态和新的研究成果。这不仅能提高期刊影响力,而且可以吸引更多的读者甚至作者,争取到更优秀、质量更高的稿源;用户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使用检索的功能查找有关的期刊,并可以进行浏览;投稿作者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中及时了解到投稿后的审稿进程等。

(二)加强与外部数据库的合作,推广数字出版,增强文章的时效性

在互联网环境下,刊网融合是科技期刊发展的必然趋势。《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列为来源期刊及统计刊,其在加强网络数字平台建设的同时,积极与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超星数据库和维普数据等进行合作,期刊全年数字资源被这些数据库收录;借助它们的传播平台,加快自身期刊的传播速度,提高期刊的论文下载率和被引率等。《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还通过中国知网对稿件经过审核优先数字出版,中国知网推出的优先数字出版可以有效缩短网络出版与纸质出版的时间差,极大地便利了科研学者,提升期刊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加强保密工作,维护共同利益

科技期刊在充分利用期刊网络优势,促进期刊发展的同时,还应针对期刊网络化的安全问题,加强保密意识,采取加强网络安全的对策,通过加强技术防护提高对网络病毒的防御能力,筑牢防火墙,加强入侵检测,多方位地构建安全的采编审系统。如《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的投稿作者大都来自高校和科研单位,该刊应加大对作者的宣传教育,增强作者的保密意识。首先,作者在投稿送审前,必须上传其单位对此论文的保密审查凭据并进行盖章,由导师或者技术负责人签字把关,并出具无机密泄露的稿件证明。其次,审稿专家要做到将技术评审和保密评审相结合,已刊发后的文章和稿件保密证明需一一存档,编辑应按保密流程及在内网安全的网络环境下处理稿件的传递、归档。最后,科技期刊要维护编辑部、作者和读者的共同利益。此外,所投稿件的研究成果涉及专利申请,编辑需注意见刊及其在网络上的时间。

(四)加强刊与刊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术水平

《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期刊主管单位下有很多科技期刊,该刊与他刊通过建群,加强刊与刊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互动,参考其他刊物数字化流程,优化稿件处理流程,控制审稿时间,使审题稿流程合理化。科技期刊应互相上门拜访交流与召开宣传讲座,一是可了解各期刊最新动态及最新发展动向,二是可以扩大期刊知名度,充实稿源,提高稿件质量,培养潜在的作者群;邀请业内专家借助网络进行学术专访并发表至期刊,分享科研经历及研究思路,为读者提供可学习借鉴的榜样。另外,科技期刊可以在刊网上并设立优秀论文奖。如其与高校编辑部合作成立专项奖金,通过学术会议进行颁奖,鼓励作者多投优秀文章,扩大期刊的吸引力,从而不断提高办刊能力和办刊水平,扩大期刊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

四、结语

在网络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传统的期刊出版不得不逐渐向数字化转型,这对科技期刊编辑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能力要求。科技期刊编辑要及时转变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加强自身的业务水平,培养敏锐的学术洞察力。科技期刊的保密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作者、编辑和审稿人共同努力,从不同的渠道把关,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是传统期刊,为保证期刊长期高质量发展以及期刊自身特色,应该在坚守“反应工程”领域的同时,拓展新栏目、新领域,利用自身资源维护期刊官网,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及时推送重点文章及信息共享,将社会群体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开发,更好地吸引青年专家及学者投稿,为读者提供更为专业性、高质量的期刊内容,提高期刊影响力,更好地打造科技学术期刊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