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具体策略

时间:2022-09-26 10:18:39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具体策略

[摘要]在建设工程实践中,工程造价管理是非常重要,是促进项目管理科学性质的主要形式。在设计实践中,项目成本管理注重项目建设,明智地确定和控制成本。此管理流程涉及整个项目的管理和操作。项目成本管理必须尊重经济发展的规律和权利,使用和控制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来提高设计项目的经济效益。本文将说明这一情况,通过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分析,找出优化建设成本管理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研究

工程建设分为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应用阶段和完成阶段四个阶段。项目造价管理始终在这四个阶段实施。科学合理的项目成本管理对整个项目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到建筑技术的最终经济效益。项目成本管理可以优化和协调员工、物质资源和资源,优化相关设计,让造价管理发挥最大效用。近年来,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很快。由于成本管理体系不成熟和浪费的普遍存在,现在有必要加强项目成本的管理。

1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概念与必要性

1.1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概念

工程造价管理主要是指在整个过程中按照客观的法律和政策要求进行组织,这是基于同一目标,提高项目的财务效率,正如采购手册、投资管理和重要部分的监控一样。建筑设备的风险相对较大,如何降低风险,同时确保资金、人力和物力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已成为土木工程师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这是项目成本管理的基础。

1.2降低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建筑工程风险

目前,建设项目的范围各不相同。在周期长、规模大的情况下,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这增加了开发项目的难度。因此,必须控制项目的工程造价。确保劳动力、物质资源和财政资源等资源的有效配置,在整个项目周期中,处于管理的角色。避免造成建设资源循环中断的消极现象,降低建设项目的风险,以此确保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1.3丰富工程管理模式,助推建筑工程管理活动良性发展

为了达到项目成本管理的目的,建设单位从可核查成本、节约成本、科学管理的角度,运用多种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根据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施工环境,优化建设项目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率。例如,BIM技术与项目成本管理相结合,将与建设项目相关联的数据输入计算机,并创建建筑信息模型,管理建设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最终获得建设项目的最佳成本管理方案,从而有效节约施工资源,提高建设效率,降低项目成本。

1.4营建稳定的管理氛围,保障建筑工程综合质量达标

施工单位管理活动的最终目标是效益。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单位容易吸引短期优势,在不重视建材质量的情况下购买劣质建材,给建设项目造成质量安全隐患。为避免损害建设单位利益,必须按照合同、法律、行业标准和法规要求制定项目成本管理方案,确保建设项目质量和效益,研究降低成本、能耗的对策,确保建设项目的安全稳定,符合质量标准。对建设项目进行循证、科学、有效的管理,同时,全面总结项目成本管理的优势。把各建筑协会、部门和人员引入管理体系,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共享共同建设目标管理信息,营造稳定的建设项目管理氛围,提高建设项目质量,通过适应新时期建设项目健全开发需要的经营,强调需要管理建设项目的成本。

2现阶段国内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

2.1建设企业缺乏造价管理的意识

在国内建筑技术的实践中,许多人认为管理工程造价不是建筑技术的必然现象。目前,政府和市场对工程质量的要求较高。该项目涉及的评价不包括建设项目的效率和质量,而主要侧重于公司资源的实际使用。公司经营者对成本管理意识的缺失,必然会导致项目成本相关信息的积压,从而对后续的项目成本管理产生不良影响。工程师不明白控制工程成本的重要性,导致工程造价管理质量低,设计难度大。在思维理念的影响下,建筑企业在实践中缺乏成本管理意识,难以有效控制成本。

2.2设计缺乏科学性

施工图是项目成本的基础,其科学结构直接影响到项目总成本的估算。但是,建筑公司没有科学的设计建设图纸。根据施工图的设计阶段,在设计前应深入到工程施工区域,了解当地地质环境、周边建筑和交通状况,在收到充分信息后设计施工图纸,并通过建模评估施工风险。但是,有些公司的设计者在设计之前没有进行现场验证,导致施工图缺乏科学结构,影响了项目成本的评估。

2.3建筑工程造价专业人员能力不足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资讯科技时代,资讯科技已逐渐成为管理建筑工程成本的重要工具。但是,在许多建筑单位中,目前使用的信息技术相对较少。相关信息技术人员掌握不够,现代信息技术无法与工程成本管理相结合。项目成本预测不够科学,不够准确。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非评估人员的评估和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方面缺乏专家。又带来了不能直接影响建设成本管理的建设性意见,频繁的管理问题,从而导致了潜在危险的建设项目的建设。

2.4管理部门缺乏对造价控制的监管

许多认识到成本重要性的建筑公司都建立了成本管理部门,但没有使用对项目成本管理产生负面影响的成本管理跟踪部门,给项目成本管理的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在许多工程结构缺乏监控系统的情况下,会制定非常完善的成本计划,但在工程实践中很难正确使用,难以反映项目成本管理的价值。在成本管理实践中,很多企业不能起到监管部门的作用,项目成本管理通常是项目决策的结果。因为跟进部门的缺失和密切的链接而被保留,也因为项目周期的扩大而增加建设成本。在签订合同过程中,管理部门和监督部门的积极参与不足,无法确保合同的有效实施。

3工程造价管理的具体策略

3.1转变传统的工程管理理念,提升造价工作者的专业能力

为了控制项目成本,需要改变想法,建筑公司的经理和成本经理需要客观地理解改变以往严格的经营概念,控制项目成本的重要性。说明成本管理过程中的经济利益。管理层必须从自身做起,促进建设项目从小到大的步伐优化,提高对成本管理的理解。这样,所有部门都可以工作和协调成本管理。提高成本管理的效率,以确保对项目成本管理部门的高度参与。另外,除了工作能力的具体化,还需要适应成本管理人员自身的思想,即专业素质的具体化,符合成本管理要求的成本管理人员必须提高知识水平,丰富相关经验,为了满足成本管理的要求,了解成本相关的政策和市场调整,工程成本管理人员必须建立高水平的专业理论知识以确保项目成本合理执行企业可以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和专业知识竞争,提高工程成本培训的强度以确保员工合格的专业能力。为了按照行为规范成功开发劳动标准,要准备用于将伴随工程成本的劳动者行为标准化的工作行为手册。此外,公司管理人员还可以通过评估系统评估项目经理,提高员工的认识、提高专业评估水平、提高绩效。培训员工以确保工作的实际情况得到控制,可以优化建筑标准,改善项目建设的完整水平。

3.2优化工程设计

项目成本以工程项目和建设图纸为重要基础,相应的管理工作的实施,必须在工程工作中做好工作。因此建筑公司必须从实用的角度优化工程设计,对于涉及设计计划的投标,应完全考虑项目投资预测的整体观点,尽量减少建设计划与投标计划引起的项目成本的差异,并在所有者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确认。实施建筑图纸设计中的现场检查,充分了解建筑工地的环境信息,完全了解设计图,以期引进模拟技术,对其进行合理、科学控制。例如,通过构建BIM模型引入BIM技术,对当前设计模型进行彻底分析,得出电气系统布局问题、防火系统为了实现设计图的合理科学检查等不合理问题的三维图形。

3.3提升人员素质

由于人才素质直接影响工程成本的管理质量,建设公司必须提高人才质量。第一,实施意识形态政治教育,组织经营服务研究相关建筑法规制度学习,提高法律意识,采取案例分析方法,分析工程成本典型案例,明确遵循完善他们专业理论的重要规则。第二,在业务技能方面,对情况的正常管理不抱偏见,承担信息管理中职业工学管理的人才组织、工程成本知识等,必要时为了促进其他员工的积极参与经营,可以举行知识比赛,并且给获胜者予以奖励。例如,通过良性竞争进行的“BIM工程成本技能竞赛”,增加了BIM技术在经理控制工程成本方面的应用。第三,了解实际工作情况,避免有主要管理错误的员工产生负面情绪,形成心理问题,在他们的意识形态教育中做好工作。

3.4深化对工程造价管理过程的监督

建设费用包括内容的各个方面,很多因素在项目初期可以避免,遇到一些突然可能的因素,如果这是无法避免的,公司可以在问题发生之前做好规划。企业也可以在项目成本上做好规划。此外,为了开发能成功控制成本的有效、实现可靠的解决方案,项目必须详细了解和分析问题,因此监管者自身必须熟悉建设市场和相关的政策变更。另外,如果以后实际成本偏离了预算,项目成本管理和监督管理部应分析问题,做好报告工作,为后续的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监管机构还必须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合作,并加强公司为促进项目成本管理而采取的相应措施。成本管理必须从其他不同链接之间的所有链接开始,用于项目成本、投资、预算、建设图纸和预算的编制,以及无法有效链接不同项目时的分析。建设项目成本的控制包括投资前判断、设计阶段、供给阶段、建设完成批准以及其他阶段,各阶段关系密切。项目成本不仅局限于设计和建设,还会成为项目成本管理部门的原动力,从全阶段进行整个过程和动态管理,弱化项目成本管理的影响。

3.5加强信息技术管理,把握市场变化规律

建筑施工组织应加大资本投资,引进先进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平台,积极鼓励技术人员开展更积极的培训,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从而帮助技术人员更好地掌握信息技术,将信息技术有机地与建筑价格管理活动结合起来。应当补充的是,工作人员应努力利用信息技术获取有关建筑成本政策的信息,以及监管信息等信息,以便更好地应对建筑组织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问题,进而更好的促进建筑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工程造价的管理是项目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有效控制工程的生产成本和提高工程公司的市场管理人员素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工程建设技术人员的设计阶段、建设项目招标阶段和实施阶段,建设成本管理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需要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必须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管理理念,切实提高工程造价管理水平,并加大其与工程项目之间的联系。

参考文献

[1]马索菲娅,赵子琴.信息化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20(29):105-106.

[2]高延宝.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20(32):52-53.

[3]李秀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困境及解决途径[J].住宅与房地产,2020(30):26,28.

[4]徐旋.分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要点及优化策略[J].绿色环保建材,2019(11):202,204.

[5]杨菲.关于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应对措施探讨[J].居业,2019(11):183-184.

作者:张立旋 闫磊 单位:中建七局第四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