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电费账务集中核算措施

时间:2022-09-26 10:21:16

电力营销电费账务集中核算措施

摘要:随着时代不断地进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加大了人们对电力的供给需求,也使电力营销中电费账务集中核算的工作越来越复杂,加重了电力企业的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压力。新式核算准则在各行各业中广泛推行,对电力企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上作出了一定的调整,新会计准则的推行使电力企业电费账务集中核算体系更加完善,对于电力企业所得税以及资产的核算工作也更加细致,为电力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提供了参考的标准。除此之外,电费账务集中核算也对电力企业的会计人员工作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会计人员应对电费账务集中核算有更深入的研究与理解。

关键词:电费账务集中核算;电力企业;核算工作

电力企业的工作对社会生活意义重大,对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保证电力企业的正常运维就要确保公司财务状况稳定,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的管理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而言意义重大,随着人民用电水平的大幅度增长,电力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展,电力企业的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量越来越庞大。当前,电力企业的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存在着许多问题,随着各种核算细致的推行,一方面推动了电力企业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管理方式的不断优化与升级;另一方面,电费账务集中核算更严格的要求与标准也增加了电力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压力。本文从当前电力营销中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带来的影响为入手点,对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在电力企业核算工作中的应用提出新的思考,探讨在新形式之下,如何优化电力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的管理体系。

1电力营销中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概述

电力企业的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是管理电力企业财务的重要方式之一,电费的核算工作以货币为度量,对电力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连续记录,定期整理财务数据整理会计报表。电力企业的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为政府监督机构以及公司内部督察体系的部门提供了账目查询的可靠资料。目前,电力企业核算工作主要包括电力系统运维的成本计算、登记账簿、电力企业财产清查以及定期整理财务报表等,按照政府制定并推行的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制度,规范电力企业核算的工作方式,更加标准与严格的准则也为会计工作人员提供了详细的工作指南。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是电力企业最基础的工作环节,同时也对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高质量的核算工作提高了企业财务运营的稳定性,也提高了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1]。

2提高电力营销中电费账务集中核算质量的必要性

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准则的推行与广泛应用对电力企业的核算工作造成了多方面的影响,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电力企业具体核算工作的方法与标准,而且也规范了电力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核算技术。1)随着电费账务集中核算质量的提高,电力企业调整了具体的核算工作方法,在固定资产的核算工作中,未使用的工程项目以及未竣工的产业都可以进行估价,记录进企业账目中,对当前利润的计算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在借款费用核算的工作中,借款费用的范围以及来源更加多元化,借款费用的资产化程度也大大提高。对于所得税的核算工作,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将其规划的更为具体,所得税的核算工作更加详细,而更加详细的所得税核算工作给工作人员带来了压力,增加了核算工作量,也对企业的财务监督机制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2]。2)随着电费账务集中核算质量的提高,对财务工作人员有了更严格的要求,专业能力与应用能力对于会计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准则的推行为核算工作带来了新的工作指南与标准,细致化的新准则也加强了工作人员对核算工作的重视程度,新准则是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根本上优化了核算工作的形式,也为工作人员带来一定的负担,更严格的要求与高标准的目标都对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益处。

3电力营销中电费账务集中核算措施

3.1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

会计师是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的处理器,其核算质量的高低直接取决于会计人员的工作水平以及专业技能。电力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的需求量大幅度提高,面对新准则的推行,在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对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与职业道德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业务素质需要经过系统化的整体业务培训,掌握良好的知识基础,对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以及财务管理有更充分的认识,对业务素质要求更高的电力企业往往会要求会计从业人员拥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对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有一定的理解。职业素质是行业对于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由于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情况的特殊性,财务管理人员要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约束一些不符合法规的行为。因此,提高会计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与职业道德水平是核算工作的基础[3]。电力企业以及电力营销活动的发展与人力资源的管理密不可分,电力企业经营成果以及财务管理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与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关,因此,不断提升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十分必要。在电费账务集中核算的推行之下,财务人员的管理素质不仅包括专业性心理素质,而且也包含了职业道德素质。对企业财务管理行业的工作者来说,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至关重要。电力企业只有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的综合素质,才能为未来科学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储备。需要强调的是,在实施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提高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使电力企业文化能够产生影响效果,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综合人才水平,应对未来的挑战,把握市场机遇,为电力企业创造更多的机遇。

3.2完善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的管理制度

完善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的制度,使电力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管理更加规范,才能推进电力企业财务运营的健康发展。如今电费账务集中核已算得到了广泛应用,虽然大部分电力企业都拥有自己的财务管理制度,但是由于管理的不严格以及员工的不自觉等原因,造成了电力企业核算工作不规范,不能很好的遵守电力企业核算工作管理的规章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务运营的效率,对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产生了消极的负面作用。因此,完善电费账务集中核算管理制度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新准则的要求,进行规范化的核算工作,才能真正提高电费账务集中核算的工作质量。

3.3建立等级管控组进行检修监督

为了发挥电费账务集中核算的作用,可以建立等级管控组。将监督人员按照分级划分,由不同等级的监督人员组成不同等级的管控监督小组,将管控小组分为3个等级:第一个等级为经理,主要负责电力企业电费账务集中核算整体监督计划,统筹管控小组的整体工作;第二个等级为组长,主要负责解决会计核算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包括纠正有问题的账目数据以及解决会计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的技术问题等,对待严重的问题及时向第一级反馈问题;第三个等级为组员,监督小组的组员主要负责日常的电费账务集中核算监督工作,学习一定的会计核算及财务概念类知识,掌握财务监督工作的必备技能,发现问题时,向第二级的小组组长进行反馈。经过严密的等级在电力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中充分地贯彻落实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

3.4建立科学、有效的电力企业营销经营成果管理制度

在电费账务集中核算的工作基础上,建立科学、有效的电力企业营销经营成果管理制度。首先完善原有的营销经营成果管理指标,电力企业的业务部门在严格审查的基础上将部门的实际情况上报财务部,由营销经营成果管理委员会依据年度计划和实际情况来完成审批建议下放、布置资金需求方案等任务,保证电力企业财务部门和各部门进行有效深入的沟通、讨论和评价。其次是执行成熟的营销经营成果管理流程,集中管理财务部的内外环境。建立营销经营成果的调整机制,为了解决电力企业财务部门营销经营成果管理工作不够科学的情况,不符合管理计划的项目绝不执行,通过有效的评估和激励机制,挂钩情况和个人发展前景,充分调动员工和企业加强营销经营成果管理计划的积极性。

4电力营销中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新思路

在当前社会生活中,居民用电量不断增长,用户用电评价以及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得到了较快发展和较广的应用。当前,受到利益的影响,企业以及用户都有可能出现窃电行为,窃电的方法多样化,使供电企业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对用户用电秩序造成极大破坏,也使用户的用电评价体系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供电企业必须采用有效的电费账务集中核算措施对企业以及用户的用电行为进行制约。在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广泛应用的背景下,探究电力企业核算工作的新思路有着深远的意义。电费账务集中核算的应用加快了传统会计核算方式的转变,也改变了原本会计核算的固有思想,使电力营销的核算工作更加顺利,积极推动电力企业财务运营与管理的稳定发展,也保证了电力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在企业信息化的大环境中,应该对电力企业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的理念不断地创新,适应时展的潮流,积极改善电费账务集中核算的方式方法,完善企业内部的监督体系,才能贯彻落实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准则。除此以外,国家与政府也应该对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的制度不断优化,完善会计核算政策。

5结语

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对于电力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有着深刻的影响,同时也促进了电力企业财务运营的安全稳定性。通过优化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的管理体制、改善财务管理与核算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及推行适当的政策可以使电费账务集中核算工作进展的更加顺利。综上所述,电费账务集中核算的推行提高了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

参考文献:

[1]王静.电力营销中电费账务集中核算措施分析[J].中国市场,2017(7):123-124

[2]曹志干.浅谈新会计准则对电力系统核算的影响[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3):177-178.

[3]胡雨才.新会计准则下电力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J].科学中国人,2016(12):176.

作者:龚翠翠 单位:徐州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沛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