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动平衡是企业再创造的根本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2 11:57:00

现金流动平衡是企业再创造的根本研究论文

[摘要]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是企业价值最大化,而现金流转是企业创造价值的最直接途径,因此现金流转平衡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本文从现金流转的概述入手,分析企业现金流转不平衡的原因,从而提出企业现金流转平衡的理财策略。

[关键词]现金流转;企业价值;财务管理

从财务经理角度,企业财务管理的实质就是如何通过现金流转来最大限度地取得现金性收益,现金流转的管理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财务管理的直接对象。因此,如何加强现金流转管理使现金流转保持平衡,是企业价值创造的保证。

一、现金流转概述

现金流转又可称之为现金的流动与循环,它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发生的现金流入、现金流出,以及营运资金循环与固定资产投资循环。一方面现金流转表现为初始资本来自所有者与债权人,企业须为之付出代价,他们往往期望有资本回报。另一方面现金流转表现为现金流量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内在联系。企业营运资金循环与固定资金投资循环伴随着企业的投资活动,采购、生产、销售活动周而复始的进行。

其中着重强调了两点:一是理财和经营之间一脉相承,紧密相连,是一种水乳交融的关系,没有经营就无所谓理财,没有理财也就不会维持高效的经营;二是现金流动自身形成一种周而复始的循环,企业在这种循环运动中创造价值。

对于所有经营活动来讲,财务的核心是现金,也是企业理财的精髓所在。所谓现金流转管理,可概括为对现金流动与循环过程实施的管理。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不再是国家统收统支的对象,而是独立的法人财产实体,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持续发展才能生存。因此,要求企业十分注重现金流转以及现金收益的实现。市场体制下的现金流转管理重心在于集中企业资金的整体优势,它要求以整体的观点俯视现金流转的全过程,使企业的现金分布均衡,流通顺畅,从而保证企业这一有机体的造血功能处于良性状态.

二、企业现金流转不平衡的原因

在现实当中,现金流转往往是不平衡的,不是收入大于支出就是支出大于收入。现金流出量与流入量相等的情况实际上是很少出现的。其不平衡的原因有企业内部的,如盈利、亏损或扩充等,也有企业外部的,如市场变化、经济兴衰、通货膨胀、企业间竞争等。企业内部原因主要有:

一是企业规模扩大或缩小。一定时期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必然要增添固定资产、扩大存货量和增加费用支出,使这一时期的现金流出量上升,由于扩大规模也会带来流入量增加,但一般同一时期的流出量会大于流入量。因而,处于扩充规模的发展阶段,为了达到现金收支的平衡,一般要通过负债等形式筹集现金。如果企业经营规模缩小,虽然会减少现金流出量,但同时因减少支出和变卖资产有可能使流入量大于流出量,这是从静态来观察。从动态来看,经营规模扩大会使现金净流入量增加,反之减少。

二是企业盈亏状况。不打算扩充的盈利企业,其现金流转一般比较通畅,短期循环中的现金大体平衡。但是,盈利企业也可能由于抽出过多现金而发生临时流转困难,例如付出股利、偿还借款、更新设备等。从长期来看,亏损企业的现金流转是不可能维持的。从短期来看,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亏损额小于折旧额的企业,在固定资产重置以前可以维持下去;另一类是亏损额大于折旧额的企业,不从外部补充现金将很快破产。

由此可见,企业财务状况与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密切相关,财务状况的根本好转取决于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因此企业的扩充、缩小或盈亏会影响现金流转,另一方面,现金流转也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企业只有认识掌握现金流量和现金流转规律才能管理好财务活动和生产经营活动。

三、企业现金流转平衡的理财策略

1.解决现金短缺的财务策略

(1)提高财务杠杆。财务杠杆的提高是有一个上限的,每个企业都存在一个借贷上限,超过以后借款可能难以获得,也可能因为风险加大,成本太高而变得不经济了。

(2)增加权益资本。当企业愿意并且能够在资本市场增发股份,那么新增加的资本和利用财务杠杆新增加的借贷能力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现金。不过,对很多企业来讲,采用增加权益资本筹资会出现一些问题,如可能发行股票往往较为苛刻的条件难以顺利实施等。

(3)降低股利支付率。当股东认为收益留在企业能产生较高的回报时,降低股利支付率会被股东接受。但是对于那些依靠股利维持生活的股东,若企业留存较多的收益,将受到这部分股东的反对。如果股东认为企业的投资回报不能令他们满意,较低的股利支付率就会引起他们的不满,不利于股票价格的稳定。

(4)从价值毁灭型项目抽回资金。价值毁灭型项目是资金流失型的经营活动,放弃这些项目有利于企业获得充足的资金以支持价值创造项目的增长,有利于整个企业绩效的提高。

(5)提高现有资本的回报水平。企业可以通过削减经费、降低产品成本和提高资产效率等手段改善资本回报率,以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难题。

2.解决现金多余的财务策略

现金多余常常是令现金短缺企业羡慕的,但同样也是个令人棘手的问题。因为现金越多,机会成本越大。如果企业无法从内部挖掘出增长的潜力时,对于现金多余的处置一般有下列选择:

(1)还给股东。对于一些高股利收入的股东来说,由于税收的原因(股利收入的所得税高于股票交易的资本利得税)他们可能并不愿意接收股利回报。对于管理层来说,把现金还给股东意味着他们没有能力管理较多的现金,是一种失败的表现。

(2)投资于目前回报率较低的潜力业务。投资于回报率很低的业务是一种低效率使用现金的行为,损坏了投资者的利益,有可能会使企业股票价格下降,最终损坏了企业价值.但是投资潜力业务也是实现未来价值增长的基础。

(3)采取多元化的经营战略将多余的现金投入其他行业。

参考文献:

[1]曾忻:《企业价值链分析与基于现金流的价值管理》,重庆大学学报.2008(8)

[2]毛鸿鉴:《浅析企业集团现金流转管理目标》,金融经济.2008(9)

[3]国艳茹:《浅谈企业现金流转不平衡》,现代经济信息.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