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德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05 02:57:07

高职德育管理论文

摘要:我国现阶段教育事业改革得到深入发展,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人本思想得到有效落实。在高等职业院校实施学生德育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以人为本科学思想的融入是重要环节。以人为本的科学思想,是实现学生德育管理工作质量提升的重要基础。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时刻坚持以人本管理理念,从根本上转变学生德育的管理模式,以期从整体上改善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德育管理的工作质量。

关键词:人本管理;高等院校;德育管理;创新途径

1.引言

以人为本的思想是实现我国社会科学发展最核心的一个部分,从根本上结合以人为本的思想与高校的实际思想,最后得到科学的人本管理理念,这是创新高校教育思想得到的一种全新思想形式[1]。在高等职业院校德育管理工作过程中,强化实施人本管理理念,在学生德育管理模式中融入有效的人本管理理念,需要教师对人本管理理念的基础内涵及特征进行认真的分析,从根本上掌握人本管理理念与大学生德育管理工作两者之间的关系,这样可以为原本固有的德育管理工作形式注入全新的血液,促使高等职业院校德育管理模式得到有效的创新。只有在实际工作中,重视人本管理理念的贯彻落实,才可以从整体上提升学生的德育水平。

2.高等职业院校德育管理模式的问题分析

首先,对于人本主义教育,尚未按照教育基础原则完善人本管理理念的高等职业院校德育管理模式创新。高等职业院校德育管理过程中,落实人本管理理念最为基础的一点是学生德育管理人情味的加重。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学生管理者认为,只有强化学生管理工作的人情味,学生才会非常听话,且自愿接受教师管理。一些教师想要增强管理效果,于是开始在实际工作中对学生管理工作人情味进行无限制的加大。所以,遇到问题的时候,只顾着人情味的增加,明显忽视学校设定的一些纪律跟准则。其次,对于学生过分的迁就,没有意识到批评教育的重要作用。在高等职业院校德育管理过程中,学生是形形色色的,也就是说学生管理者会遇到各种各样性格的学生。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教师们会处处迁就学生[2]。并且管理者为了实现人本管理理念的有效落实,不会直接正面地批评学生。因为这部分教师认为对学生进行直接正面批评有悖于人本思想的主旨,同时还非常担心学生因为心理脆弱而做出一些难以弥补的傻事。最后,侧重于关注情感育人方面,导致教育理性受忽视。其实人本管理理念需要学生管理者在掌握学生实际差异的基础上不断努力,学会用自己的情感感化学生、引导学生。但是在实际情感育人的时候,教师过于重视情感育人的作用,只是重视其跟学生之间情感关系的积极构建,没有有效地维护德育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及合理性。还有部分教师单纯地以为,这里提到的情感关系实质上可以帮助他们在学生中构建威信,其实质并不会让学生对自己产生信服力度。存在非常偏向的教育思想,学生管理者跟学生之间甚至出现称兄道弟的情况,甚至一起出去吃喝玩乐,导致教育工作者的高大形象受到影响,还会社会化教师跟学生之间的关系。

3.人本管理理念的高等职业院校德育管理模式创新途径

3.1强化法律教育力度。学生在整个学习生涯中任何一个学习的阶段都会对其产生一定的影响,会给学生带来大大小小的生活体验。在中学阶段,这部分学生的特点就是存在一定的学习压力,家长对学生的管理严格,所以这个阶段的学生非常渴望能够拥有非常自由的生活[3]。离开中学阶段,学生不会再存在升学压力,也不用过于重视自己取得的成绩,并且家长会认为孩子已经长大了,所以会相应地放松家庭方面的管理。这一阶段,学生对自己的人生保持一个摸索、规划的态度,但是部分学生不具备完备的心智,还处于人生观与世界观的建立初期。部分学生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其缺乏思想免疫力,如果不加注意,容易出错。所以要实现学生的有效保护,并且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就需要在实施学生德育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完善相应的法律教育工作体系。促使学生从根本上掌握学校设置的相关规章制度,促使学生清楚地知道自己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哪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同时还要明确做这些事是不是会产生一些严重的后果等。在掌握学校管理相关明文规定的基础上,需要指导学生做事应该讲究法律方面的后果,针对这部分行为进行有针对性的惩治及处罚。坚持以人为本的德育管理基础理念,并不意味着对学生任何事都保持纵容的态度。3.2完。校学生具备非常强的自我意识,且迫切需要得到他人的关注及他人的关心,并且渴望自己可以为自己做主。所以,针对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实施德育管理工作,需要教师从根本上尊重学生存在的一些基础认识,充分考虑学生的意愿,最后设定最佳的决定方法[4]。促使学生积极参与与自己喜欢的且相关的事物中,并且尊重他们的决定,从根本上展示学生在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最后从根本上改善德育教育的信服度。3.3强化人本化德育管理队伍的构建。对于学生德育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高校需要重视人本管理理念的作用,在原有基础上塑造一支高素质、高专业的学生德育管理队伍。从根本上落实贯彻素质教育工作,这样可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最后满足教育工作者提出的一些黄金标准。高校需要针对德育工作体系不断优化,进一步推进高校教育工作,促使其满足时展需要。在实际学习中进行沟通跟交流,在学生德育管理工作执行过程中,探讨这个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在贯彻实施人本管理理念的基础上,针对问题制定最为合适的一系列解决措施。与此同时,学校还应该重视学生干部的作用,掌握其积极作用,正确实现学生干部作用最大限度的发挥,促使学生干部可以有一个实现自我提升的机会跟机遇,需要以学生干部为主要媒介,完善德育教育体系,促使其趋向于学生化发展,这样可以从根本上促使学生德育教育工作内容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实现人本趋势化,最后贯彻落实人本管理理念,促使其融入学生德育教育工作。

4.结语

坚持“科教兴国”基础战略的实施原则,从根本上落实完善高校的德育管理工作。在实际教育管理过程中,德育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构成部分,同时也是完成社会主义创新优秀人才培养的有效方法[5]。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改革步伐逐渐推进,在这个时代背景下,高校教育工作者需要时刻坚持人本管理理念,在其正确的引导之下完善相关日常德育管理工作,这样可以帮助解决思想方面存在的一些矛盾,正确引导学生,指导学生实现个人价值观的明确,并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针对完善学生德育管理工作体制,时刻贯彻人本管理理念,针对创新学生德育管理工作,争取为社会发展提供更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俞桂琴.现代企业人本管理理念引领下德育管理文化建设的实践———以扬州旅游商贸学校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7,4(31):244-245.

[2]杨丁懿.浅析人本主义理论下的高校教育管理[J].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02):72-74.

[3]宋宏.高校德育管理的组织行为学方法[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0(05):68-70.

[4]宋宏福.高校德育管理的组织行为学方法[J].零陵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3):54-61.

[5]刘正啟,周谊芳.论构建和谐的“人本”管理机制[J].今日湖北(理论版),2012(02):127-128.

作者:常晓宇 单位: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