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维修事故发生原因及策略

时间:2022-11-05 03:00:20

农业机械维修事故发生原因及策略

摘要:农业机械在使用中严重磨损,导致农机性能受到不利影响,不能在农业生产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基于此文章将通过分析农业机械维修事故原因,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农业机械;维修事故;原因

当前农机在农村生产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在促进农业发展上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在农机运行期间由于操作不当,保养不到位,经常发生各种故障,若处理不及时,将降低农机使用寿命,不能在农业生产中发挥出作用。对此要深入分析事故原因,做好农机日常维修保养工作,及时排除农机使用中出现的故障,延长其使用寿命,为农业生产的稳定奠定良好基础。

1农业机械维修事故原因分析

近年来我国农机发展速度很快,农业机械数量也与日俱增,不仅种类繁多,结构也更加复杂,极大地增加了维修难度,导致现在农机维修设备发展缓慢,不能满足实际要求。由于维修方面存在问题,容易引起农机机械故障,不能在农业生产中真正体现出作用,尤其是在农机复杂化、大型化发展过程中,应该注重使用专业维修设备,让农业机械始终处于安全、稳定的运行状态。此外,当前很多维修技术人员专业能力不强,很少接受系统化、专业化培训教育,掌握的维修知识与技术有限,不按正常规范拆卸农业机械,极易造成破坏问题,并引起人员伤亡现象。

2农业机械维修事故解决对策

(1)加强宣传与监管工作。农机维修人员要根据农机维修规范流程、方法等开展工作,这是减少农业机械维修事故的有效手段,提升维修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将最大限度减少维修事故出现几率,有效减轻其带来的危害。在农业生产相对集中的今天,应该注重加强安全宣传,严格将各项监管工作落到实处,避免出现农机维修事故,让农村群众人身与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护。政府部门也要采取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操作手册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农机维修相关信息,从整体上提升农机操作人员的素质,促使其维修水平得到提升。

(2)定期培训,统一检修。开展农业生产之前,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提高对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尤其是在进入农忙季节以后,应该安排专人负责调查工作,全面掌握农业机械使用状况。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开展对农业机械的统一维修检验工作,确保存在的安全隐患可以及时得到消除。由于个别农机操作人员缺乏较强的维修意识,操作方法不当,要定期开展培训教育工作,让他们掌握更多维修知识。在农业机械维修过程中,应该提前掌握农机各方面状况,这样才能提升农业机械维修水平,及时排除故障,促使其安全、稳定运行。

(3)做好日常保养工作。农机闲置时应该及时开展保养工作,在通风顺畅的地方放置农机,将机身上的灰尘、杂草、油污等清理干净,让机体始终保持清洁和干燥。放置农机之前要先运转约半分钟,以此蒸发内部残留的水分,将水箱和水管中的水及时排除。应对曲柄进行摇转,将发动机置于压缩行程开始处,将进气口和排气口认真包好,定期做好闲置农机擦洗工作,必要时还应该开展集体补漆工作。每个月都要启动发动机,让其运行至少一分钟,之后再进行包扎。农业机械保养工作要有针对性开展,若是农机出现故障,应该单独开展故障部位保养工作,这个时候要减少其他问题,防止出现超负荷运转的现象。

(4)培养操作人员技能水平。农机主管部门应该根据农业机械发展实际情况,与农机推广站一起制定科学合理的技术培训方案。为进一步促进农机操作人员学习效果提升,还要主动深入农村开展安全培训工作,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一个就近培训的机会。要让农机机械维修管理更加有序的开展,农机维修管理人员应该主动提供服务,转变思想理念,提升其综合素质与业务技能,才能让农业机械维修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3结语

总之,要想进一步发挥出农业机械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应该高度重视维修问题,将各环节工作做到位,减少维修事故。农机主管部门应明确农机安全使用规范流程,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农民的思想意识,能够正常操作农机,同时定期开展维修工作。这样才能保证农业机械的稳定、安全运行,真正发挥出促进农业生产的作用,带动广大农村群众增收致富。

参考文献

[1]李凤武.农业机械维修事故发生原因及解决对策[J].农技服务,2017,(9):159.

[2]李芝香.农业机械维修事故原因及对策[J].青海农技推广,2015,(1):61-62.

作者:刘成农 单位:沂南县界湖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