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大学生道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27 11:33:31

新媒体时代大学生道德教育研究

大学生道德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教育教学目标在于引导大学生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更好地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准则。张民平编著的《当代大学生道德教育新探》(2014年2月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聚焦当代大学生的道德教育问题,总结了国内外德育教学研究的最新理论动态,探索了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有效创新路径,能够给教师和学生带来不少卓有成效的启发。该书通过具体的道德教育板块来全面引导大学生在德育方面有着更好的理解、领悟和发展,从内容上看,它共分为7个德育板块:一是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的教育,着力引导当代大学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二是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于新形势的教育需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文化;三是当代大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指导和实践,帮助大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四是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教育,诚信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中至关重要的道德观,也是大学生在校内生活、校外实践和走向社会过程中应当具备的良好品德之一;五是当代大学生的廉洁教育,从学校教育抓起,让大学生能够更早地正本清源、廉洁奉公,积极抵制学校或社会中的各种腐败现象;六是当代大学生的爱情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和家庭观;七是当代大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在大学生迈进社会的过程中,职业道德教育能够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好地承担起不同社会分工的岗位职能和社会责任,也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教学环境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对此,大学生道德教育应当在充分调研新媒体环境对大学生德育教学所产生影响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有效创新路径。

第一,新媒体时代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教学内容应当与时俱进地进行变革和创新。高校大学生道德教育应当在内容上进行与时俱进的变革。一方面,教学内容创新要更加开放、包容、多元和丰富,借助新媒体渠道和平台来充分扩大道德教育的信息来源,让大学生能够在接受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开阔眼界,补充、巩固和完善正确的道德认知体系;另一方面,道德教育教学设计方案要重视帮助大学生培养信息的判断能力,让大学生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去判断信息的真假好坏,对那些相对芜杂的道德教育资源,教师要帮助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整合,对道德教育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度挖掘,让道德教育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所提升。

第二,新媒体时代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教学模式应当进行与时俱进的变革和创新。大学生道德教育教学应当充分尊重大学生在道德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在“教”与“学”中形成平等有效的多边互动关系。不仅如此,新媒体技术和平台的进步,使大学生道德教育教学的课堂更加丰富多彩,教师可以在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中更好地融入大学生课堂教学和自主教学当中,给予学生更及时有效的帮助和指导。

第三,新媒体时代大学生道德教育的传播方式应当进行与时俱进的变革和创新。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掌握网络权威话语权,高校都在加快网络教学平台的搭建,在这些网络平台中,道德教育的传播不仅面向校内的教师和学生,同时也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学生道德教育的传播创新能够更好地融入融媒体语境当中,让高校大学生能够更系统地在网络世界中接受专业化的道德教育和引导。新媒体时代大学生道德教育教学工作必须加快变革和创新步伐,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传播方式三个角度入手推动当代大学生道德教育与时俱进发展,让大学生道德教育在充分借助新媒体信息资源、信息技术、信息渠道和信息平台的前提下,全方位地提升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效率、质量和水平,让大学生人才的培养能够始终在正确的思想道德教育轨道中运行。

总的来说,新媒体时代的大学生道德教育创新工作对我国人才的综合培养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高校应当积极地引入新媒体的理念、技术、模式和平台,让大学生道德教育能够更好地适应新媒体环境,为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服务。

作者:姚妍妍 牛静崧 林雨萱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