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理论看财务报告舞弊成因及对策

时间:2022-05-28 04:27:11

三角理论看财务报告舞弊成因及对策

摘要: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频繁发生,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农业领域是舞弊频发的领域之一;迄今为止对财务报告舞弊进行识别分析的最具代表性的理论是舞弊三角理论。

关键词:财务舞弊;三角理论;成因对策

上市公司财务舞弊问题由来已久,自资本市场形成以来就普遍存在于各上市公司之中,因此防备财务舞弊成为公司财务管理迫切的研究领域。本文根据舞弊三角理论,分析研究有效防备财务舞弊的策略,为我国上市公司财务管理提供可行性参考。

一、财务舞弊三角理论

国外关于财务舞弊理论的钻研经验丰富,比如三角理论、GONE理论和企业舞弊风险因子理论等许多著名理论。舞弊三角理论是Cressey通过调察走访总结并提出的,而Albrecht在此基础进一步发展出舞弊三角理论,它认为舞弊是在压力、机会和借口三个要素共同存在而导致的。Albrecht是美国注册舞弊审计师协会的创始人,他在1995年提出的舞弊三角理论,是目前对公司财务报告舞弊进行研究分析的最具代表性的理论。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于2002年公布的第99号审计准则(SAS99)与我国财政部在2007年公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41号———财务报表审计中对舞弊的考虑》,两者都是在舞弊三角理论基础上,将压力、机会和借口作为判别舞弊的重要条件。1.压力要。素压力因素是公司财务舞弊者说服个人为了利益进行企业舞弊的直接推动力,主要有:经济压力,怪癖的压力,与业务相关的压力和其他压力。例如行业周期的不稳定、经济环境的变化、达到盈利要求等都会给舞弊者带来巨大压力,这些压力会致使舞弊者冒险粉饰财务报表及各种指标。2.机会要素。要想舞弊成功,必须找到适当的机会。机会要素是指可以实施公司造假,但可以通过掩盖来躲避监察或逃脱计中国乡镇企业处罚的机会,主要是因为缺乏发现企业舞弊行为的内部控制机制,工作的质量无法判别,缺乏处罚执行措施,信息不够完善,能力不符合和审计制度不健全这六类因素。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生产中的不确定因素、管理层结构的不合理,由一人或少数人控制、利益相关者专业知识的缺乏等等都会给压力巨大的舞弊者提供机会,并且他们会寻找到风险最小的机会去舞弊。

二、舞弊三角理论具体表现

1.压力。在竞争激烈的资本市场中,若公司业绩低迷,便不会被行业内看好,甚至会流失投资者,导致股价波动甚至大跌,对公司筹集资金带来了极大的阻碍,严重影响公司的生存和继续发展。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以及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和农业行业的特殊性,公司通过关联方交易、虚构合同、操纵资产减值损失等造假手段粉饰报表、虚增利润也可以理解了。2.机会。一股独大的管理结构与政企不分的管理环境也是一种机会。总公司处于一股独大的地位,因此难以形成合理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为大股东肆无忌惮地损害投资者和公司利益提供了机会,公司资产质量下滑的同时也强化了集团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导致母公司能够轻而易举地从关联子公司中摄取利益。并且一股独大的局面使得广大中小股东的意见无法得到实现,控股股东独自决策,极容易造成决策上的失误,公司多元化战略的转型失败便可归因于一股独大导致的管理层决策的错误,直接导致公司巨大的经营压力,与其不合理的治理结构有很大的关系。与此同时,公司存在政企不分的问题,从一般管理到基层管理,各级单位不仅需要做好行业管理工作,也要负责本区域内的社会事务,这些现象直接加重企业负担并导致上市公司丧失独立性,为财务舞弊提供了充足的机会。造假成本过低是致使其舞弊的另一外部机会。我国是人口大国,农业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据统计,农业企业的税率相较于其他企业而言普遍偏低,因此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和政策扶持,但企业虚增利润的成本较低。

三、我国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防范策略

1.合理缓和上市公司的压力。就当前的现状看来,上市公司因为财务舞弊而带来的压力主要体现在上市前和上市后两个方面,以发行、配股、增发、最后获得满意的成交价格以及防止退市为主要目的,面对难以割舍利益,公司管理层难免会冒险舞弊。而且我国农业企业由于行业特殊性和宏观经济波动的周期性以及一些自然灾害等不定因素,农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弱,波动不够稳定;另外我国农业科技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和农产品附加值都不高,企业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都不理想,想要减轻舞弊的压力,还需要从政策和企业自身两方面入手。(1)完善退市准则。当前的市场主要以“连续三年亏损”为主要的退市标准,而其他退市标准都不切实际,大家都抓住“连续三年亏损”这一标准,为了避免被退市便极有可能采取违法违规手段粉饰业绩。所以应更加合理、具体、科学地制定相关退市标准和考核指标,建立完善的财务指标综合考核制度。(2)转变监管理念。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应该强化自身作为协助者的角色意识,为企业的经营和生存提供指导,更加亲近企业。(3)提高农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国家应加大对农业企业的扶持、投资力度,促进农业企业的产业化、高质量化发展,强化农业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尽量减少其因自然灾害等非常因素造成的损失;农业企业自身也要主动提高技术研究创新水平,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切忌盲目扩张,必须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制定适当的发展战略,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2.消除上市公司舞弊的机会。机会是财务舞弊的助推器。防范舞弊还需要从消除机会上下工夫。(1)增强行政和民事惩罚力度。比如,蓝田股份早就在1999年因为违法被警告并罚款了10万元,但这种程度的处罚使蓝田股份越发肆无忌惮并导致了恶劣的影响。应健全相关法制度,加强惩处力度,让舞弊者充分意识到造假问题的严重性,才能起到减少财务舞弊现象发生的作用。(2)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政企分开,确保管理和股权分配结构的合理,真正落实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打造透明、民主、公正的决策管理体制。(3)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能力和道德素养,不断提高其专业能力并且坚守准则,不偏护、不缄默。

四、总结

近年来财务舞弊事件层出不穷,舞弊行为给舞弊者带来了巨大经济利益,导致越来越多的公司不惜冒着违法犯罪的风险实施违法舞弊行为。本文在舞弊三角理论立场下得出适当缓解上市公司的压力、消除上市公司舞弊的机会、杜绝任何舞弊的借口的防范措施,认为防范财务报告舞弊是一个需要从制度和道德上不断改进完善的重要工程,希望可以通过本文的分析为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外部责任、对财务舞弊的预防、发生、处理提供参考意见。

参考文献:

[1]姜毅.对上市公司会计舞弊的理论分析[J],武汉:财会月刊,2002(12).

[2]叶淑林.上市公司财务舞弊及其治理对策研究[J],北京:中国注册会计师,2010(4).

[3]刘萌,袁建华.基于舞弊三角理论的公司财务报告舞弊防范对策研究,新会计,2013(5).

作者:任雨菲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