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28 04:30:10

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现代服务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主流,而餐饮业已成为不可替代的产业,近几年餐饮业的发展可谓势如破竹,尤其是餐饮集团公司更是发展迅速。本文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下对餐饮集团的公司财务管理模式如何选择基础上展开,根据餐饮集团公司存在的财务管理模式问题提出建议。

关键词: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模式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和完善,中国餐饮业发展迅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群众对餐饮业的青睐,都促进了中国餐饮业的蓬勃发展。为了扩大餐饮企业在国内外影响,彰显我国餐饮龙头企业,树立行业品牌,推动餐饮业进步与发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业联合会等协会都会举办各种活动,良好的口碑也促进了中国餐饮集团公司的大力发展,在我国极富盛名的有百胜餐饮集团、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等,餐饮业的发展离不开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目前我们国家的餐饮集团组织结构跟随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也在进行着不断的改革,向着连锁经营的事业部制组织结构迈进。这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财务部门为了应对企业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的变化,必须改进其财务管理的模式,以此来促进餐饮集团公司更好的发展。

一、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模式概述

1.餐饮集团公司。餐饮集团公司是通过资本纽带方式构建的以餐饮集团母公司为核心,由子公司、分公司等多个层级企业、多个分支构成的餐饮集团公司联合体,在市场经济运营中,餐饮集团公司是在确保集团利益的基础上来扶植各个成员企业的利益,实现餐饮集团公司战略目标,以提高餐饮集团公司的市场竞争力。2.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是属于餐饮集团公司比较重要的组织机构,其主要是对餐饮集团公司内部资产进行管理,对餐饮集团公司战略规划、内部管理、成本费用支出及评价的管理系统。餐饮集团公司对于定位以及具体成本核算方式和方法与一般制造型企业有很大的区别,对于餐饮集团公司的成本核算方面更需要重视。餐饮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的重点是对其集团运行的各个环节及子公司的资产、现金进行合理的管理,确保整个集团公司的整体财务运行合理规范,确保每个步骤平稳有序,促进餐饮集团各个环节正常运作。3.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模式类型。餐饮集团公司要根据餐饮业的特点制定财务管理模式和财务管理体制,以促进餐饮集团公司长远发展。餐饮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模式有四种选择: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集权型财务管理模式、分权与集权相结合的财务管理模式和相对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餐饮集团公司根据自身规模的发展、根据业务的繁简以及公司管理者的要求选择财务管理模式。

二、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模式中存在问题

1.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理念比较滞后。我国大部分餐饮集团公司会计工作和财务管理存在高度融合,财务和会计不分家,合为财会部、财会科等,集团公司的决策者更多时候认为财务部门的主要职责为财务核算,并没有对会计和财务管理进行区分。因此,财务管理人员很难被纳入到公司的决策体系中来。餐饮集团公司对于公司财务管理有很大的影响,高效的财务管理模式可以促进餐饮集团公司高效的循环,让餐饮集团公司能够运转正常。其次,做为餐饮集团公司管理者的理念还停留在仅仅依靠财务报表来进行事后控制,根据财务报告来进行相应的决策。并没有根据财务数据进行相应的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对财务数据的解读缺乏相应的认识,如果餐饮集团公司出现问题将很难解决,给餐饮集团公司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和风险。2.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由于自身财务管理制度有限,束缚了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创新,使得餐饮集团公司在借鉴其他行业财务管理制度中没有创新自身的财务管理模式,导致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理念过于保守,很多财务决策受到束缚,很难抓住市场机遇,餐饮集团公司在财务制度的设计、内部的控制以及外部的监督方面都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大多餐饮集团公司缺乏基于公司战略意义上的财务制度设计,而是根据企业的发展对原有的财务制度进行扩展,使得财务制度设计很难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造成效率低下。其次,相应的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机制的不健全,使得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行为和工作规范并没有进行有效的约束。这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餐饮集团公司的发展。3.财务管理机构构建不合理。我国大部分餐饮集团公司财会不分,没有建立相应得财务管理机构,对于财务管理和会计的工作出现重叠,决策失效,很难适应当下市场经济发展,由于餐饮集团公司的管理者并没有对资金结算、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进行合理的区分,造成以上相关岗位人员重叠,财务相关部门很难发挥相关的作用,员工在核算和管理之间没有合理的定位。极大的影响了公司财务管理的效率。

三、加强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对策

1.全面预算引入餐饮集团公司。全面预算从整体角度对于餐饮集团公司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以销定产,结合销售以及后厨和前台管理做好餐饮集团公司的全面预算,更好的指导餐饮集团的管理,让各个子公司、分公司和孙公司都能清晰定位,做好预算,做好规划,避免浪费。这样从全局把握可以更好的加强餐饮集团公司的管理,树立全局意识,做好年度规划。2.完善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体制。餐饮集团公司在母公司和子公司方面,在确保产权清晰的基础上,采取措施改进和完善母子公司的财务管理体制。笔者根据现有财务管理运行规律,建议餐饮集团公司母公司建立资金结算中心,专门进行整个集团公司往来资金业务的处理,在此基础上,建立整个集团公司的财务云共享中心,将整个集团公司在业务循环中不断产生的数据进行采集、加工和报告,转化为财务信息,以此实现业务和财务的深度融合。在财务云共享中心中,对相应的财务人员进行合理的定位,区分核算岗位和管理岗位,确保财务部门能及时有效的为企业提供相应的财务数据和财务决策。3.加强餐饮集团公司风险防范。餐饮集团公司在财务决策各个环节都会涉及到一定的风险,如果对这些风险能够合理把控和正确决策就可以避免损失,餐饮业有很大的特殊性,但凡出现负面的影响会让公司产生很大的风险,因此餐饮集团在进行公司风险防范方面一定要加强各个环节的控制,在服务员培养以及后厨卫生和相关的菜品选材等等方面都需要进行把控,只有做到很好的控制和各个环节的落实,才能正常平稳的发展。餐饮集团公司在决策过程中,一定要做好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以及相应的风险防范,以此确保财务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使得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四、结束语

餐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的持续改进,集团公司的决策者要改变现有理念,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强化企业业务和财务的融合,加强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不断优化现有财务管理流程,更好的为企业管理和决策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餐饮集团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静.浅议邮政浅议成本费用管理与控制[J].财会学习,2017(27).

[2]程静.浅议成本管控存在的问题及有效途径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2).

[3]赵小月.从审计的视角分析高校餐饮的财务管理[J].中国市场,2017(27).

[4]柴剑.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创新问题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05.

作者:丁雪艳 单位:运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