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餐饮礼仪

时间:2022-08-21 05:27:00

家庭餐饮礼仪

1、餐饮礼仪简介

餐饮礼仪问题可谓源远流长。据文献记载可知,至迟在周代,饮食礼仪已形成一套相当完善的制度,特别是经曾任鲁国祭酒的孔子的称赞推崇而成为历朝历代表现大国之貌、礼仪之邦、文明之所的重要方面。

早在《礼记》中就有着宴会食序的记载,先是饮酒,再吃肉菜而后吃饭的程序和现在大致一样。在有十六种菜肴的宴会上,菜肴分别排成四行,每行四个。带骨的肴放在主位的左边,切的纯肉放在右边。饭食靠在食者载方,羹汤则放在右方。切细的和烧烤的肉类放远些,醋和酱类放近些。蒸葱等佐料放在旁边。酒浆等饮料和羹汤放在同一方向。如果陈设干肉牛脯等,那就弯曲的在左,挺直的在右。宴会有献宾之礼。先由主人取酒爵到宾客席前请进,称为"献";次由宾客还敬,称为"酢";再由主人把酒注入觯后,先自饮而后劝宾客随着饮,称"酬",这幺合起来叫作"一献之礼"。如今,请客宴会了叫酬酢,其本身就强调礼仪。

作为汉族传统的古代宴饮礼仪,自有一套程序:主人折柬相邀,临时迎客于门外。宾客到时,互致问候,引入客厅小坐,敬以茶点。客齐后导客人席,以左为上,视为首席,相对首座为二座,首座之下为三座,二座之下为四座。客人坐定.由主人敬酒让菜,客人以礼相谢。席间斟酒上菜也有一定的讲究:应先敬长者和主宾,最后才是主人。宴饮结束,引导客人入客厅小坐,上茶,直到辞别。这种传统宴饮礼仪在我国大部分地区保留完整,如山东、香港及台湾,许多影视作品中多有体现。

清代受西餐传入的影响,一些西餐礼仪也被引进。如分菜、上汤、进酒等方式也因合理卫生的食法被引入中餐礼仪中。中西餐饮食文化的交流,使得餐饮礼仪更加科学合理。

现代较为流行的中餐宴饮礼仪是在继续传统与参考国外礼仪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其座次借西方宴会以右为上的法则,第一主宾就坐于主人右侧,第二主宾在主人左侧或第一主宾右侧,变通处理,斟酒上莱由宾客右侧进行,先主宾,后主人,先女宾,后男宾。酒斟八分,不可过满。上菜顺序依然保持传统,先冷后热。热菜应从主宾对面席位的左侧上;上单份莱或配莱席点和小吃先宾后主,上全鸡、全鸭、全鱼等整形菜,不能头尾朝向正主位。这些程序不仅可以使整个宴饮过程和谐有序,更使主客身份和情感得以体现和交流。因此,餐桌之上的礼仪可使宴饮活动圆满周全,使主客双方的修养得到全面展示。

2、使用筷子调羹

(1)筷子的使用:筷子是中餐最主要的常用餐具,吃饭用筷子是我们的传统。拿筷子的方法。右手持在筷子的中下端处为宜,要用大拇指、食指轻轻捏住筷子,中指稍稍托住上面一根筷子,无名指托住下面的一根筷子。用筷子的要求和忌讳。摆放筷子,要把筷子一双双理顺,大头冲桌外,小头冲桌里,然后轻轻地放在每个人的餐桌前。不要一横一坚立叉摆放,不要一根是大头,一根是小头。筷子要摆放在碗的右边,不能搁在碗上。用筷子夹菜,饭菜未上齐不要先拿起筷子,用时将筷子的小头冲下对齐,不能坐在饭桌边,一手拿着一根筷子随意敲打,或用筷子敲打碗、碟。不能用筷子在菜盘里挥来挥去,用筷子搅菜上下乱翻,不能将筷子当餐叉使用穿刺菜肴,不要将筷子含在口中,更不能将筷子当牙签使用剔牙。筷子上沾有饭粒或菜叶,应吃干净,不能用带有饭粒或菜叶的筷子夹菜;夹起菜时,不要让菜汤滴下来;遇到别人也来夹菜,要注意避让,谨防"筷子打架"。在吃饭中途需暂时离开时,要将筷子轻轻搁放在桌子上的碟、碗边,不能插在饭碗里,或放在碗上。不要把筷子当作道具,在餐桌上乱舞,也不要用筷子指向他人;在请别人用菜时,不要把筷子戳到别人面前。

(2)筷子的语言:请用筷——用膳时,主人为表示盛情,一般可说"请用筷"等筵语。直筷——筵席中暂时停餐,可以把筷子直搁在碟子或者调羹上。横筷——将筷子横搁在碟子上,那是表示酒醉饭饱不再进膳了。横筷礼一般用于平辈或比较熟悉的朋友之间。小辈为了表示对长者的尊敬,必须等长者先横筷后才能跟着这幺做。据史载,宋代有个官员陪皇帝进膳时,因先横筷而犯了大不敬的罪。现在用膳时,即使先吃完饭的,也不立即收拾碗筷,要等全桌膳毕后再一起收拾,可以说这是古代横筷礼仪的延续,表示"人不陪君筷陪君"。

(3)调羹的使用:调羹也是常用的餐具,主要是喝汤,有时也可以用调羹盛装滑溜的食物。它同使用筷子一样,也有一定的讲究。

拿调羹的方法:右手持调羹的柄端,食指在上,按住调羹的柄,拇指和中指在下支撑。有人持调羹的方式是拇指在上,按住调羹的柄,食指和中指在下支撑,这是不正确的。

使用调羹要求禁忌:使用时,不要将调羹碰碗、盘发出声响。从外向里舀(吃西餐则应从内往外舀),调羹就口的程度,要以不离碗、盘正面为限,切不可使汤滴在碗、盘的外面。喝汤时不能发出响声。有的同学对此不太注意,嘴里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这是十分粗俗的。不要以口对着热汤吹气。有时端上桌的汤很烫,这时,应先少舀些汤尝一尝。如果太烫,可将汤倒入碗里用调羹慢慢地舀一舀,等汤稍许降温时,再一口一口地喝。不要将汤碗直接就口。当汤碗里的汤将喝尽时,应用左手端碗,将汤碗稍为侧转,再以右手持调羹舀汤。不要将汤碗端起来,一饮而尽,这样做不符合餐桌礼仪的要求。

3、吃相要文雅

用餐要文雅。吃的时候应闭嘴细嚼慢咽,不要发出咀嚼声和舐咂嘴的声音,更不宜吃的响声大作,"电闪雷鸣"。切忌狼吞虎咽,满脸开花,吃相不雅。

不宜乱吐废物,唾液飞溅。进餐过程中吃到鱼刺肉骨之类,可用餐巾或手掩口,用筷取出放在盘碟里,不可直接外吐。鱼刺、肉骨、果核、用过的牙签和餐巾纸等物,不能直接堆置桌上,应搁在放残渣的盘碟内。

被东西噎住时,如果喝水、劲咳嗽能解决问题,可以用餐巾捂住嘴再咳嗽。如果长时间咳嗽,就应该向其它用餐者道歉并离开餐桌。在气阻严重情况下,应毫不犹豫地请求别人的帮助。用手指把鱼刺或其它的什幺东西拿出喉咙并将其放在盘子边上。

剔牙时,要以手遮口。不能用筷子代替牙签剔齿缝,不宜张口剔牙,捅来捅去。

不宜宽衣解带,脱鞋脱袜。吐痰擤鼻,坏人食兴。

不宜挑三拣四,挑肥拣瘦。下手取食,起身夹菜,乱用餐具。与人抢菜,乱换位置。非议饭菜,为难主人。

不宜替人添菜,热情过头。不宜酗酒划拳以酒灌人,出人洋相争吵起哄。吸烟不止,污染空气。谈话不应含着食物。汤和食物如果太热,不可用嘴吹。

4、就餐的坐姿

就座后,坐姿应端正,但不僵硬,上身轻靠椅背。不要用手托腮或双臂肘放在桌上。不要随意摆弄餐具和餐巾,要避免一些不合礼仪的举止体态,例如随意脱下上衣,摘掉领带,卷起衣袖;说话时比比划划,频频离席,或挪动座椅;头枕椅背打哈欠,伸懒腰,揉眼睛,搔头发等。最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当椅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椅子推进来,腿弯碰到后面的椅时,就可以坐下来了。用餐时,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约一个拳头的距离。两脚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

5、家庭的餐饮

在家庭我们都要一日三餐,家家如此。家庭用餐时也讲究礼仪,家庭餐饮同样能反映出家庭的文化修养。那么家庭餐饮要注意些什么呢?

餐前:

如果饭菜还没做好,应该帮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下手活。在用餐前要主动帮家长做准备工作,不应坐在餐桌前,等着父母把饭莱端上来。帮助家长摆好桌凳,用干净抹布擦拭饭桌,再摆好碗筷,在饭桌上摆放筷子时,要把筷子一双双理顺,大头冲桌外,小头冲桌里;然后轻轻放在每个人的餐桌前。不要一横一竖交叉摆放,也不要一根是大头,一根是小头,筷子要放在碗的右边,不能搭车碗上。然后请长辈入席。

吃饭前要洗手。如果刚放学回来或刚运动完毕,应该先洗手洗脸再上餐桌,否则,满头大汗,满脸灰尘就用餐,不但不讲卫生,还会影响别人的食欲。要主动帮助家长盛饭端莱。盛饭时,不要盛得过满;端菜端饭时,用大拇指扣住碗或盘边,食指、中指、无名指托住碗或盘的底儿,手心空着。要注意,大拇指翘起来,不然大拇指沾到饭莱上很不卫生。端着饭菜要端稳慢走,不要让饭菜洒出来。

饭菜先端给谁,摆在什幺位置,要注意按老幼宾主顺序。端饭要先端给长辈,如:先端给爷爷、奶奶,再端给爸爸、妈妈,最后端给自己,如果有客人共同进餐,要先端给客人,再按家庭辈份依次端上。端菜,要先把好吃的菜,合长辈口味的菜,摆放在靠近长辈的面前。即使是自己最爱吃的菜,也不能放在自己面前。有时,长辈出于疼爱,将你爱吃的菜摆放在你面前,也应礼让。

入座:家庭用餐的入座,虽然不像参加宴会或到他人家中作客那样讲究,但也应注意一定的礼仪。

先请长辈入座。一般上座应让爷爷、奶奶或爸爸、妈妈坐,自己坐下首,即对着爷爷、奶奶或爸爸、妈妈的位置。如果爷爷、奶奶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应搀扶着他们入座。要按照就餐的坐姿来要求自己。坐姿要端正,两小臂靠近桌边上,手臂不要横托在桌上;双手在桌上,右手持筷子,左手扶着饭碗,不要右臂在桌上,左臂在桌下;两腿靠拢,双脚平放,不要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两腿交迭,更不能坐在桌前跳脚晃身。

如果有客人共同进餐,座次会有变动,一般是请客人坐上座。如果这时饭桌坐不下了,自己应主动地坐另外的桌子上,让出座位。千万不要争座位,那样就有失礼节了。

待用餐时不能在饭菜还未摆好上齐时,就先拿起筷子准备夹莱,或眼睛盯着饭菜,显出一幅迫不及待的样子;更不能坐在饭桌边,一手拿着根筷子随意敲打,或用筷子敲打碗碟。

用餐:用餐时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

让长辈先动碗筷用餐,或在听到长辈说:“大家一块儿吃吧!’’你再动筷,不能抢在长辈的前面。

吃饭时,要端起碗,大拇指扣住碗边,食指、中指、无名指扣碗底,手心空着。不端碗时,要注意吃相文雅。夹菜时,不能用筷子在菜盘里翻来翻去,或用筷子搅莱,应从盘子靠近或面对自己的盘边夹起;不要用筷子穿刺莱肴,当餐叉使用;不要将筷子含在口中,更不能把筷子当牙签使用。如果筷子上有饭粒或菜叶,应吃干净后再去夹菜。注意夹菜时,不要让菜汤滴下来,遇到别人也来夹莱时,要注意避让,谨防“筷子打架”。一次夹菜不要太多。喝汤时,调羹不要碰响碗盘,从外向里舀(吃西餐时则应从里往外舀),调羹就口的程度,要以不离碗、盘正面为限,千万不要把汤滴在碗、盘的外面。喝汤时不能发出响声,也不要用嘴对着热汤吹气。可先用调羹少舀一点尝尝、慢慢喝,或舀到碗里,等汤稍稍凉些再喝。不能将汤碗直接就口喝,当汤碗里的汤快喝尽时,应用左手端碗;将汤碗稍稍侧转,再用调羹舀汤,不要将汤端起一饮而尽。吃饭时,要闭嘴咀嚼,细嚼慢咽,这样既有利于肠胃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仪要求。决不能张大嘴,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更不能在夹起饭菜时,仲出脖子,张开大嘴伸着舌头用嘴去.接菜;—次不要送人口中太多的食物,这样会给人留下一个嘴馋和贪婪的印象,也不要遇到自己爱吃的菜时,就把盘子端到自己跟前,或者大吃特吃,要顾及餐桌上的其它人。如果盘中的菜已不多,你想把它吃干净,应征询一下同桌人的意见,别人都表示不吃了,你才可以把它吃光。

在吃饭中途需要暂时离桌时,要将筷子轻轻搁在桌子上的碗边或碟边,不能插在饭里或放在碗上。不要用筷子指别人,在请别人用菜时,不要把筷子戳到别人面前。总之筷子不能在餐桌上舞动。用餐的动作要文雅一些。夹菜时,注意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盘里的菜拨到桌子上,不要把汤泼翻。不挑食、偏食,珍惜粮食不掉饭菜。嘴角沾有饭粒,要用餐纸或餐巾轻轻擦掉,不要用舌头去舔。咀嚼时不要发出响声,口含食物时最好不要讲话,尤其不在用餐时开玩笑,以免口中食物喷出,或口中食物呛人气管,造成危险。如果确实需要与家人谈话时,应轻声细语。

吐出的骨头、鱼刺、菜渣等,要用手取出来,放在自己面前的桌子上或专用的盘子里,不能直接吐到桌面或地面上,如果要咳嗽或打喷嚏,要用手或手帕、餐巾纸捂住嘴,并把头向后方转。吃饭时嚼到沙粒或嗓子里有痰,应离开饭桌去吐掉。

吃饭时,要主动给长辈添饭、夹菜,遇到长辈给自己添饭、夹菜时,要道谢。吃饭时精力集中,不能一边看电视或一边看书报一边吃饭,这样既不卫生,义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还会损伤视力。与兄弟姐妹在一起用餐时,要相互礼让,不要在吃饭时打打闹闹或边吃边玩左顾右盼。不应随便走动,尽量少说话,使大家能在安静的环境中以良好的情绪进餐。

餐后:用餐后,要轻轻放下碗筷,用餐纸或餐巾擦嘴。如果自己先吃完,要与父母或其它长辈打声招呼再离开座位。如说:“爸爸,您慢慢吃。”或者说:“大家请慢慢吃”等,不能一推饭碗什么话也不说就离开餐桌,这是不礼貌的。等大家都用餐完毕,应帮助家长一同收拾碗筷,擦桌子,洗刷碗筷。不能碗筷一撂,就扬长而去,或坐在一边由家人忙碌,自己无动于衷,这都是不礼貌、没有教养的表现。

6、家庭宴会

为家庭成员庆贺生日寿诞,举行结婚典礼,家庭亲朋好友节假日团聚,为参加工作或即将远行的人饯行,为远途归来的人洗尘,在家里招待久别重逢的朋友,与老同学、老同事聚会畅谈等等,大都采取家庭请客的形式。

(1)宴会的形式:家庭请客一般有家庭宴会、自助餐会或饭店请客的形式。家庭宴会气氛亲切自然,不必考虑规模、仪式,适合宴请经常来往的亲朋好友;自助餐适合家庭以外的同事、同学或朋友,是一种西方式的宴请形式,客人们不拘一格,或站或坐,也可自由走动,边吃边随意交谈,形式灵活,气氛轻松;饭店请客则属于较郑重的场合,一般在较大的庆典或接待较尊贵的客人时举行。如举行婚礼,宴请远道而来的客人和久未见面的朋友等,讲究一定的规模和仪式。

(2)宴会的排座:家庭宴请的席位可按我国习惯,一般房间座北朝南,因此,北面席位为上,请主宾坐,主人坐在背门一面,其它客人分坐两旁;也可以迎门方向为主宾席,并按右为上,左为下排列,主人则背门而坐;按国外礼仪,男主人陪伴最尊贵的女宾入席,让女宾坐右侧,女主人由最最尊贵的男宾陪伴,男宾坐在女主人右侧,左侧是第二位男宾。我国还习惯按每人的身份排列,以便于谈话,如夫人出席,通常把女方安排在一起,即男宾坐男主人右方,女宾坐女主人右上方。

(3)环境与邻里:举办家宴前首先要把室内环境卫生整理好,要设有寄放衣物的地方。适当加以装饰、装点,在客厅角落,点上会散发香味的蜡烛、在座椅摆束花、把小香包藏在桌中央的花束里、在客人座下前洒几滴你最爱的香水。使人感到清洁、高雅、优美、舒适,富有生活情趣。进餐时要讲究上菜的顺序,先上冷菜、水酒,然后上热菜,最后上点心和汤。饭后,可给客人热毛巾擦手擦脸,并预备一些水果,换上热茶或咖啡。家庭宴请还可以有冷餐、茶会或郊外野餐等多种形状,更为随意、轻松、浪漫。如果宴会进行到很晚后打算播放音乐,注意与邻居搞好关系,或事先相邀,或向他们致歉,或送个小礼,这样他们就不会那幺介意了。

(4)客人们入席:入席前烟、茶、饮料、瓜仔应准备好,主人有礼貌性地亲自递烟倒茶。入席时主人事先就要有计划地分配坐席,分别招呼客人入席,以免临时紧张,乱作一团。落座后照例说一句感谢光临的话。按中餐上菜的顺序先凉后热,一般凉菜上齐后,主人先要向同桌的客人敬酒,以后每道菜来时,也要举杯邀饮,然后请客人"起筷"。主人要给客人夹菜时,需使用公筷或公用调羹的菜,应先用公筷将菜肴夹到客人的碟盘中,夹菜一次不宜过多,不要刚夹一样菜放于盘中,紧跟着又夹另一道菜。在较大规模家宴中,主人要带主要亲人到每桌去敬酒致意。宴席散后主人与客人握手道别,可说句客套话,如"谢谢光临"等。对某些来宾,如长辈、路远的稀客,还有差遣小辈送一程,或者给他们雇车,以表示自己的情意。

7、中餐与西餐

(1)中西餐的区别:中餐的餐具主要有杯、盘、碗、碟、筷、匙几种。在正式的宴会上,水杯放在菜盘上方,酒杯放在右上手。筷子与汤匙可放在专用的座子上,小盘上或放在纸套中。公用的筷子和汤匙最好放在专用的座子上。酱油、醋、辣油等佐料一桌数份,并要备牙签和烟灰缸。上菜应按照下述顺序:先上冷盘,后上热菜。最后上甜食和水果。宴会上桌数再多,各桌也要同时上菜。上莱的方式大体上有以下几种:一是把大盘菜端上,由各人自取。二是由招待员托着莱盘逐一往每个人的食盘中分让。三是用小碟盛放,每人一份。

西餐用具主要是刀、叉、匙和酒具,在长方型桌上用餐。正式的全套餐点上菜顺序是:菜和汤,鱼肝油,水果,肉类,乳酷酪,甜点和咖啡,水果,还有餐前酒和餐酒。吃有骨头的肉时,可以用手拿着吃。若想吃得更优雅,还是用刀较好。用叉子将整片肉固定(可将叉子朝上,用叉子背部压住肉),再用刀沿骨头插人,把肉切开。最好是边切边吃。必须用手吃时,会附上洗手水。当洗手水和带骨头的肉一起端上来时,意味着"请用手吃"。吃面包可蘸调味汁,用叉子叉住已撕成小片的面包,再蘸一点调味汁来吃,是雅观的作法。弄脏嘴巴时,一定要用餐巾擦拭,避免用自己的手帕。用餐反折的内侧来擦,而不是弄脏其正面,是应有的礼貌。手指洗过后也是用餐巾擦的。若餐巾脏得厉害,请侍者重新更换一条。中途不得已离席时,应,将餐巾放在椅子上,向同桌的人打声招呼再走,别打乱了整个吃饭的程序和气氛。吃完饭后,只要将餐巾随意放在餐桌即可,不必特意迭整齐。上甜点时大都会附上汤匙和叉子,用叉子和汤匙吃甜点。冰淇淋之类的甜点容易滑动,可用叉子固定并集中,再放到汤匙里吃。大块的水果可以切成一口的大小,再用叉子叉来吃。

(2)中餐的排位法:中式宴会的桌次是有讲究的。台下最前列的一两桌一般都是主人或贵宾的,赴宴者不要贸然入座。尽管中式宴会大都使用圆桌,但每桌通常要有一位主人或招待人负责照应。其两侧的座位是留给本桌上宾的,除非受到邀请。也不宜去坐。最好的办法是主人提前在各桌上标明来宾应坐的位子,使大家对号入座。正式的宴会,还应为每位客人准备一份菜单。中餐的桌次安排以主桌为准,将主宾安排在主桌,其它各桌也要主客穿插安排,台下并列的第一、二桌一般都是留给主人或贵宾的。桌次较多时,可在桌面上排上序号。入席不要捷足先登,随意乱坐,一般要等待安排或主人的招呼。如果请柬上写明了桌次和席位,你也别急着就座,要等主人或主宾入座后,才由椅子的左边入席。就座时要向其它宾客礼让。

(3)西餐的排位法:西餐的位置排列与中餐有相当大的区别,中餐多使用圆桌,而西餐一般都使用长桌。如果男女二人同去餐厅,男士应请女士坐在自己的右边,还得注意不可让她坐在人来人往的过道边。若只有一个靠墙的位置,应请女士就座,男士坐在她的对面。如果是两对夫妻就餐,夫人们应坐在靠墙的位置上,先生则坐在各自夫人的对面。如果两位男士陪同一位女士进餐,女士应坐在两位男士的中间。如果两位同性进餐,那幺靠墙的位置应让给其中的年长者。西餐还有个规矩,即是:每个人入座或离座,均应从座椅的左侧进出。举行正式宴会时,座席排列按国际惯例:桌次的高低依距离主桌位置的远近而右高左低,桌次多时应摆上桌次牌。同一桌上席位的高低也是依距离主人座位的远近而定。西方习俗是男女交叉安排,即使是夫妻也是如此

(4)吃西餐的礼仪

吃饭时穿着得体是欧美人的常识。再昂贵的休闲服,也不能随意穿着上餐厅。去高档的餐厅,男士要穿着整洁的上衣和皮鞋;女士要穿套装和有跟的鞋子。如果指定穿正式服装的话,男士必须打领带。

入座时,最得体的方式是从由椅子的左侧入座。当椅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要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椅子推进来,腿弯碰到后面的椅子时,就可以坐下来。

用餐时,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约一个拳头的距离,两脚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

没有必要全部都点,点太多吃不完反而失礼。稍有水准的餐厅都不欢迎只点前菜的人。前菜、主菜(鱼或肉择其一)加甜点是最恰当的组合。点菜并不是由前菜开始点,而是先选一样最想吃的主菜,再配上适合主菜的汤。

点酒时不要硬装内行。在高级餐厅里,会有调酒师拿酒单来。对酒不大了解的人,最好告诉他自己挑选的菜色、预算、喜爱的酒类口味,请调酒师帮忙挑选。主菜若是肉类应搭配红酒,鱼类则搭配白酒。上菜之前,不妨来杯香槟、雪利酒或吉尔酒等较淡的酒。

餐巾在用餐前就可以打开。点完菜后,在前菜送来前的这段时间把餐巾打开,往内折三分之一,让三分之二平铺在腿上,盖住膝盖以上的双腿部分。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入领口。

用三根手指轻握杯脚。酒类服务通常由服务员负责将少量酒倒入酒杯中,让客人鉴别一下品质是否有误。只须把它当成一种形式,喝一小口并回签Good。接着,侍者会来倒酒,这时,不要动手去拿酒杯,而应把酒杯放在桌上由侍者去倒。正确的握杯姿势是用手指轻握杯脚。为避免手的温度使酒温增高,应用大拇指、中指、食指握住杯脚,小指放在杯子的底台固定。

喝酒的方法。喝酒时绝对不能吸着喝,而是倾斜酒杯,像是将酒放在舌头上似的喝。轻轻摇动酒杯让酒与空气接触以增加酒味的醇香,但不要猛烈遥晃杯子。此外,一饮而尽,边喝边透过酒杯看人,都是失礼的行为。女性不要用手指擦杯沿上的口红印,用面巾纸擦较好。

喝汤也不能吸着喝。先用汤匙由后往前将汤舀起,汤匙的底部放在下唇的位置将汤送入口中。汤匙与嘴部呈45°角较好。身体上的半部略微前倾。碗中的汤剩下不多时,可用手指将碗略微抬高。如果汤用有握环的碗装,可直接拿住握环端起来喝。

面包的吃法。先用两手撕成小块,再用左手拿来吃的原则。吃硬面包时,用手撕不但费力而且面包屑会掉满地,此时可用刀先切成两半,再用手撕成块来吃。避免像用锯子似割面包,应先把刀刺入另一半。切时可用手将面包固定,避免发出声响。

鱼的吃法。鱼肉极嫩易碎,因此餐厅常不备餐刀而备专用的汤匙。这种汤匙比一般喝汤用的稍大,不但可切分菜肴,还能将调味汁一起舀起来吃。若要吃其它混合的青菜类食物,还是使用叉子为宜。首先用刀在鱼鳃附近刺一条直线,刀尖不要刺透,刺入一半即可。将鱼的上半身挑开后,从头开始,将刀叉在骨头下方,往鱼尾方向划开,把针骨剔掉并挪到盘子的一角。最后再把鱼尾切掉。由左至右面,边切边吃。

如何使用刀叉。基本原则是右手持刀或汤匙,左手拿叉。若有两把以上,应由最外面的一把依次向内取用。刀叉的拿法是轻握尾端,食指按在柄上。汤匙则用握笔的方式拿即可。如果感觉不方便,可以换右手拿叉,但更换频繁则显得粗野。吃体积较大的蔬菜时,可用刀叉来折迭、分切。较软的食物可放在叉子平面上,用刀子整理一下。

略事休息时,刀叉的摆法。如果吃到一半想放下刀叉略作休息,应把刀叉以八字形状摆在盘子中央。若刀叉突出到盘子外面,不安全也不好看。边说话边挥舞刀叉是失礼举动。用餐后,将刀叉摆成四点钟方向即可。

8、自助餐的礼节

据说路易十分喜欢自助餐,因为他想避开一大群服侍他的人。今天,我们喜欢自助餐,因为它随便和谐利于人们勾通。自助餐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美妙优雅的坐式,能享受部分服务。它集优雅的环境和轻松的气氛于一体。第二种餐桌是不需要的,客人们自娱自乐,带着碟子到一个舒适的地方随时讨论某些问题。吃自助餐要注意以下几点:

进入用餐场所后,不要抢先发起"冲锋"。只有在主人宣告开始之后,方可随大家一起排队取食。

在取用自助餐具时,应了解其取菜的顺序,然后依次而行。要是乱取一通,不但令人好笑,而且也有可能吃不好。取用自助餐的正确顺序依次应为冷菜、汤、热菜、点心、甜品、水果。

在取食菜肴的具体数量上,自助餐讲究"多次少取",即每次少取一些,用完再取,不宜"让我一次取个够",一次取得过多,甚至弃而不食。将菜肴外带,也不许可。最后,用自助餐时,允许边吃边谈,可见这是一个交际机会,所以不要只管埋头大吃,不理旁人。

9、吃水果的礼节

在家庭里吃水果也有一定的礼节。请客人们吃水果,通常应预备一种以上的果品,这样能够让客人有选择的余地。水果应洗净后装入水果盘内端到桌子上。一般表示热情好客的主人会主动替客人削、剥水果的皮劝客人吃,其实这样作并不卫生。拿着削好、剥好的水果硬逼着别人吃,也不太礼貌。用水果刀或水果餐具时,须注意卫生清洁,不粘不锈。公务员之家:

请客人吃水果如梨、苹果等不要整个拿着吃,应先用水果刀切成四或六瓣,再用刀去皮、核,然后用竹签叉住拿着吃,削皮时刀口朝内,从外向里削。香蕉先剥去皮,用小刀切成小块吃,整根拿着吃不雅。橙子用刀切成块吃,桔子、荔枝、龙眼等则可剥去皮吃,西瓜,哈密瓜或菠萝等通常都去皮切成块装盘,也可直接切块递上,最好准备一只水果盘,使客人把切块后的瓜果放在盘中端着食用,这样可防止果汁流到身上或地上,也可使果皮、瓜子有个着落。擦手的毛巾应提前准备好。

10、饮茶的礼节

有客来访,招待饮茶是常见的,但也有礼节。为客人沏茶之前,要先洗手,并洗净茶杯或茶碗。勿用破损或有裂纹的茶杯或茶碗待客,那是不礼貌的。还要注意茶杯或茶碗里面有没有茶锈,要清洗掉茶锈和垢迹。茶水不要沏得太浓或太淡,每杯茶斟得七成满就可以了,不必过二满溢。正规的饮茶,讲究把茶杯放在茶托上,一同敬给客人。主人向客人献茶时,应起立,并用双手把茶杯弟给予客人,说“请用”。客人也应起立以双手接过茶杯,口中道谢。饮茶时应一小口一小口地慢酌品味,遇到飘浮在水面上的茶叶,可用杯盖拂去或轻轻吹开,不要吃茶叶,更不要用手去捞开茶时。旧俗以再三请茶为提醒客人告辞的表示,所以不必重复劝客人饮茶。

11、喝咖啡的礼节

喝咖啡是一种文化,社交聚会中,咖啡已是日常饮品,要善于体味其中的温馨。有必要应用以下礼仪规则:

饮咖啡时,可以加入牛奶、糖块。通常牛奶、白糖均用单独器皿盛放,牛奶咖啡或是清咖啡,可随意选择,是否加入讲究自便,不可越俎代庖。如要加方溏时,可用方糖夹或咖啡匙取用。咖啡匙是专门用来搅拌咖啡的,饮时应取出咖啡匙。不要用咖啡匙喝咖啡,也不要用匙去捣碎杯中的方糖。自己为自己加糖块时,宜用专用的工具,切不可下手。喝时右手拿杯把,左手端小碟。

若嫌咖啡过烫,可待其冷一冷再喝,也可以以匙轻搅,使其降温。但不可以口吹,或用其它杯子来回折倒,饮咖啡时,若近桌而坐,可一手持杯耳饮之。

若站立走动,则宜连杯带碟一起端着。添加咖啡时应连同咖啡杯和碟一起拿起来。饮时,右手杯近口,左手持碟于齐胸处,防止汁水溢出。不用匙时,可将其平放在碟内,切不可以匙舀起咖啡饮之。饮咖啡时,讲究小口品味,不宜满杯一饮而尽大口吞咽,更不可饮得声响大作。

喝咖啡吃点心时,不要一手端咖啡杯一手拿点心吃,饮咖啡时应当放下点心,吃点心时则应当放下咖啡杯。在家中请人来喝咖啡,通常安排在下午四时以前,一般不用速溶咖啡。届时应准备一些点心,女主人负责给客人们倒咖啡,可以坐着倒,不必像倒茶时非起立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