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下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构建及运用

时间:2022-09-08 10:57:19

现金流下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构建及运用

摘要:现在,越来越多的医院在发展的进程中往往会遇到资金问题,银行贷款是筹措资金的主要途径。但是,银行贷款有一定的额度,难以满足医院的需求。为了合理调整资金流,保证医院的资金有效利用,构建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是非常必要的,并合理运用,通过财务指标分析,控制财务风险。本论文着重于研究基于现金流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构建及运用。

关键词:现金流;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构建;运用

受到突发事件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医院门诊量、业务量大幅度下降,成为许多医院必须面对的现实,医院对于现金流的管理不仅要全面,还要实施综合管理,将各种因指标化,进行财务分析。在财务指标分析中,要发挥现金流相关指标的参考作用,指导财务指标分析体系按照正确的方向运行。

一、基于现金流构建财务分析指标体系需要遵循原则

(一)科学合理的原则。在建立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过程中,要保证单个指标合理,指标体系运行有效。在分析现金流指标的时候,方法要科学,结构要准确,能够将医院的财务管理情况揭示出来。全面了解医院的经济运行状况,使得现金流的运行规律得以充分反映出来,医院财务状况得以准确反映。(二)全面完善的原则。在分析财务状况的时候,对于现金流充分考虑,明确各项指标带来的影响以及现金流对整体运营活动可能造成的影响,具有针对性地实施管理控制的工作。将指标体系设定完成之后,需要对经营现金流充分考虑,还要对资金投入情况予以考虑,充分掌握现金流对筹资活动所造成的影响。调整指标的时候,需要对财务分析体系中的营运指标予以分析,还要根据需要完善偿债能力的指标以及医院的结余能力指标。(三)务实灵活的原则。医院在设定指标的过程中,要从医院的实际情况出发设定指标,将现金流纳入财务分析体系当中,更为重要的是要考虑到其灵活性。在构建指标体系的时候,不仅要对指标的务实性予以关注,还要基于此对于灵活性予以增强。在设定指标的时候对于可能存在的问题充分考虑,及进一步解释财务分析所获得的结果的准确性,如果发现有偏离的问题,就要予以合理地解释。

二、基于现金流构建财务分析指标体系

(一)偿债能力指标。基于原有的指标,结合使用现金流指标,还需要将两项新的指标加入偿债能力指标当中,即现金流动负债率和现金利息比率。其中,现金流动负债率是子母率指标,医院在运营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作为分子,流动负债作为分母,公式:现金流动负债率=医院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流动负债公式表明,在流动负债当中需要医院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来偿还,将现金流基础上医院所具备的偿债能力体现出来。所谓的“现金利息比率”,就是医院经营现金净流量作为分子,利息支出作为分母,公式:现金利息比率=医院经营现金净流量/利息支出公式表面,现金利息比率是经营现金净流量相比较利息而获得保障倍数指标,将医院所具备的偿债能力体现出来。(二)营运能力指标。医院所具备的营运能力对其偿债的能力以及结余的能力都有直接地影响。对于业务总收入和同期全部流动资金的平均占用率进行综合分析,根据分析的结果,同时在医院生产营运中发挥现金流的作用。同时,还要明确流动资金周转天数、存货周转率以及药品资金周转率,就可以将应收账款的回收率纳入指标体系中。应收账款的回收率用公式表示如下:流动资金周转次数=计算期业务总收入/同期全部流动资金平均占用额流动资产周转天数=全部流动资金平均占用额/同期业务总收入×计算期天数存货周转率=医疗支出中的药品、卫生材料、其他材料支出/平均存货支出药品资金周转率(次数)=药品费支出/平均药品库存额应收账款回款率=(期初应收账款余额+本期应收账款发生额-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期初应收账款余额+本期应收账款发生额)公式表明,医院在运营的过程中,赊销的比例以及运营过程中所获得的现金流的比例,其可以对医院的运营情况予以衡量,对于医院的赊销比例能够及时有效掌握,分析指标所获得的结果更加直观。(三)结余能力指标。基于现金流将医院结余能力指标建立起来,将医院主要经营业务现金结余率指标纳入其中,将医院每一笔主营业务收入所得到的现金流体现出来,公式表示如下:本期盈余=医疗盈余+财政项目盈余+科教盈余财政项目盈余=财政项目拨款收入-财政项目拨款经费科教盈余=科教收入-科教经费(四)发展能力指标。医院在运营的过程中有充足的现金流,才能维护且要的健康发展。所以,发挥发展能力指标体系的作用,可以对医院的现金收益能力予以衡量,指标越高,就意味着医院有更加牢固的基础维护自身的稳定发展。公式表示如下:医院主营现金收益率=医院运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医院主营业务所获得的收入指标的设定选取三年平均增长率,防止现金流量在某一年出现不正常的变动,使得医院经营现金净流量能够持续智能张,使得医院有足够现金维持资金的未来发展。

三、评价基于现金流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

基于现金流建立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是建立在原有的评价指标基础上,同时还明确现金流影响各个分项指标的情况,将新的分析指标加入其中,这些指标与现金流具有直接相关性,通过设置好各项能力指标,将医院财务管理活动中现金流带来的影响充分反映出来,随着指标发生变动,将最直接地影响因素找出来。对于新指标体系的构建,需要根据医院的生产运营情况以及财务管理情况进一步改进,对指标所具备的典型性予以论证,剖析指标的含义,对影响该指标的因素予以分析,并作出具体的论述。根据指标体系将具体的数据计算出来,对分析框架予以更新,如果所确定的指标存在偏差,就需要提供合理地解释,对财务管理人员予以提示,要求分析医院的财务运营状态并作出调整。

四、结语

医院资金管理工作是较为繁琐的,特别是医院的部分资金为财政拨款。为了保证资金合理使用,就要强化资金控制工作。做好现金流管理工作,医院就会提高预测财务风险的能力,现金流管理更加合理,对于财务风险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随着医院财务指标体系的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中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就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提高财务管理效能。

参考文献:

[1]耿玉凤.如何提高医院资金管理水平[J].现代经济信息,2016,(10):43-44.

[2]韦荣忠.论医院现金流的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12):47-48.

[3]王书平.试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07):15-16.

[4]张宏娟.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现金流问题与应对策略[J].中国总会计师月刊,2017,(08):58-59.

作者:伍泽秀 刘媛媛 谢定财 单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