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民生思考

时间:2022-12-01 08:45:00

就业民生思考

就业,即人们在某种职业中从事工作和劳动。人们从事工作和劳动,是社会进行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创造的手段和方式,也是人们获得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以满足生存和发展需要的途径。没有就业,社会不可能进行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生产,人们也就失去了生存的条件和基础。所以,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

就业是创造社会生产力的源泉,同时,就业又受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制约。我国人口多,是一个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国家。目前就业状况总体趋好,但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每年新增大量劳动力需要就业,压力很大;国有企业减员增效和政府机构精简、事业单位改革,有大量富余人员需要分流,需要再就业的人员不断增加。扩大就业以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成为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时期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只有扩大就业,才能增进社会生产力发展,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基本条件;只有扩大就业,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只有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才能从根本上保持稳定。也只有通过扩大就业,广大人民群众才能通过辛勤劳动获得经济收入,实现自己的物质利益,不断改善和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扩大就业,首先应当着力于发展经济。经济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经济发展了,社会生产规模扩大了,才能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我们要采取多种办法,致力于发展经济。国家要实行促进就业的长期战略和政策,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改善创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重要职责。要广开门路,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产业结构和企业类型的调整上,要注意兼顾劳动密集、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及企业的协调发展和合理布局,既要保证提高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率,又要兼顾扩大就业。对提供就业岗位和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企业,要给予政策支持。中小企业是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领域,必须大力发展中小企业。要采取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全面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各级政府应当制定有利于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政策,以扩大就业。

完善的劳动力市场及其调节机制,是合理分配劳动力资源、扩大就业的有效形式和途径。为了扩大就业,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劳动力市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劳动力资源配置的调节作用。要进一步深化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清除劳动力流动和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各种障碍,健全和完善劳动力分配的市场机制。同时,要完善就业培训和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各种有利于劳动力就业的中介组织,规范其经营活动。要发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使劳动者特别是下岗职工通过职业培训,能够胜任新的工作,开辟再就业渠道。劳动者特别是下岗职工,要转变由政府安排就业的观念,善于把握就业机遇,到市场中寻求就业门路,自谋职业或自主创业。

扩大就业,是政府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政府要推行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关心城镇就业困难的群体,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给他们提供特殊就业照顾和就业援助,支持他们实现就业和再就业。要依法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消除各种安全隐患,防止恶性安全事故发生,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