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城管服务民生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3 09:08:55

和谐城管服务民生实施方案

根据我局“富民强市作表率”实施方案的安排,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四五六专项活动”暨召开四次座谈会,进行五次走访,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搞好六次志愿者服务和开展双学双争、换位体验等方式,把“和谐城管服务民生”活动落实到位。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召开四次座谈会,开门纳谏征求意见

(一)、召开和便民热线有关单位座谈会。熟悉便民热线工作流程,听取对我单位热线反馈工作意见,进一步提高我单位处理群众热线投诉的服务方式、服务态度、服务能力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5月,承办单位:投诉中心)

(二)、召开和经营业户座谈会。悉心听取广大经营业户对我局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我局执法工作水平和执法效能,切实为民办事,解难题。(5月,承办单位:区分局、岱岳区分局)

(三)、召开和办事处座谈会。深入基层,求知问计,和街道办事处共同探讨城市管理和社区街容街貌的综合治理工作,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交流协作。(5月,承办单位:区分局、岱岳区分局)

(四)、召开和施工建筑单位座谈会。到施工工地现场宣传我局有关法律法规,和施工单位增进了解,加强沟通,切实促进建筑类执法工作上水平。(5月,承办单位:直属一大队、直属二大队)

各承办单位根据时间安排,准备好参加座谈会的名单和相关座谈材料,并邀请局领导视时间出席座谈会。座谈活动由局“富民强市作表率”活动小组办公室统筹负责。

二、进行五次走访调研,现场问计求教

(一)、到一个社区走访调研。(6月,承办单位:办公室)

(二)、到一所大中专院校走访调研。(6月,承办单位:人事科)

(三)、到一家大中型企业走访调研。(6月,承办单位:党总支)

(四)、到我市一个行政审批窗口走访调研。(6月,承办单位:宣教科)

(五)、到一家司法单位走访调研。(6月,承办单位:执法督查科)

各承办单位根据时间安排,制定具体走访方案,提前确定单位,说明走访目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谈实事,出实招,见实效。认真总结走访调研材料,并邀请局领导视时间参加走访活动。走访活动由局“富民强市作表率”活动小组办公室统筹负责。

三、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六次志愿者服务活动

把“富民强市作表率”活动和“活力细胞”党员志愿者活动进行有机结合,由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实施安排,原则上是六个局属单位党(总)支各开展一次进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深入社区开展活动,将城市管理的触角延伸、强化到社区当中,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将城市管理与社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扩大城管执法在广大市民中的影响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让城市管理走进千家万户,服务千家万户,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最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理解、支持和参与。(6月-7月,承办单位:局属各单位党组织)

四、开展双学双争和工作换位体验活动

一是开展学先进争当红旗标兵活动。按照全局《活动方案》中创建满意队(所)的精神和创先争优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考核工作办法》,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一次“扛红旗,当标兵”创先争优活动。把那些执行力强,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上级决策、命令、指示精神;工作人员作风好,团队观念强,业务水平高;服务意识好,办事效率高,群众口碑好,工作业绩好,职能作用发挥好,绩效考核成绩位于前列的科室队所选拔出来,发挥其先锋表率作用,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唯先必争、唯旗誓夺的信心和决心,瞄准先进,争创一流,推动全局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二是学法纪争当勤廉表率活动。把“富民强市作表率”活动和“保持党的纯洁性”活动相结合,通过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准则》专项学习活动,重点解决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法制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为政不廉等问题,坚决抵制不作为乱作为,杜绝办事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严肃查办违法乱纪行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德为先、干净执法、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争当勤廉表率。三是开展换位体验活动。统筹兼顾,合理布局,科学安排执法岗位与工作时间,在全局开展换位体验活动,分期分批让机关科室人员到一线执法岗位亲身体验执法工作,体味执法,体味民情,并且亲自完成一个一般程序的执法案件;同时让一线执法人员参与市局机关活动,切身感受市局决策方针的制定、执行过程等方面。通过这种形式的体验,过脑经心,使每个参与换位的工作人员切实反思自身的差距与不足,对工作的认识更深刻,作风更扎实,思路更开阔,标准更严格。

五、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活动成效

(一)各单位要进行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每一个活动、每一项工作都要有详实的实施办法和具体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

(二)督导组要进行严格督查。局活动领导小组要求督导小组采取适当方式与到各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活动的各个环节,都要做到情况掌握、沟通到位、指导及时、督导有力,确保活动的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