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综合材在绘画教学中的影响

时间:2022-12-03 09:06:46

小议综合材在绘画教学中的影响

近期刚刚举办的一些国际的的艺术展览,展厅内外挂的很多难以界定画种的艺术作品,有此看来这些都应该是采用了综合材料的创作了,比如他们用的干草、水泥、玻璃、铜丝等材料生活中随处可见,做出来的艺术作品也很梦幻与奇特,这是笔者起初对综合材料的总体印象,也是对国内现当代艺术的总体印象。但是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同的人对综合材料的认识也不同,在笔者本人的实践与理解中,认为综合材料就把非常适合表现其画面效果的材料用进去。

换句话说就是看画面需求,在保证某画种为主体的前提下,其它绘画形式都可以结合应用,如漆画、岩彩画、装饰画、浮雕、版画,油画、国画和水彩画的材料与技法都可以考虑,其实摆在艺术家面前的选择很多,过程中偶尔还会有不同于各个画种的意外的效果。如果要完成的画的主题是一位独特女性,她的气质有些“圣斗士”动漫人物的感觉,但是她的头饰又非常的具有中国风,从头饰上延伸下来的地方很像流动的墨汁,一般人开始作画的时候会很迷茫,不知道这样的融合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也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色彩搭配来诠释这个人物,这种状态下一般有两种选择,其一是不能停下来,在一边做时一边找感觉,可能会有意外惊喜。其二是直接用实物进行一些小图的实验粘贴会比较方便知道预期大效果,如有细节最后还是不协调或不妥,最后可用金色或黑色压线来处理,这样整体视觉效果就会和谐统一与舒适。

一幅综合材料作品一般从构思到完成,往往会花费数周的时间,具体的实践操作时间倒不是太多,因为主要是材料上色与粘贴后需要晾干的时间比较长,本人每次用自己的理解做出一张综合材料绘画后,敢说起码让自己对综合材料绘画知识的认识又上了一定的台阶,并且产生了更大的兴趣。综合材料用在各种绘画当中,油画呈现出洒脱豪迈效果,版画体现出肌理与“印迹美”效果。比如大体分析某些材料可知,水和油不相溶,一般画油画是不能用水的,结合了其他特殊材料就不一定了。关键是看你需要表现什么样的主题或效果。有人说,最早的综合材料艺术在西方首次出现在20世纪末,当时以毕加索为代表的一批画家运用一种新的技术与材料,将墙纸、乐谱、油画布等材料拼贴在画面上。笔者认为最早的综合材料的绘画应该是远古时代岩壁画,大部分人们所认可的综合材料绘画也该从多个世纪以前算起,比如罗马时期的镶嵌画与教堂壁画都是运用了综合材料的。

再到后来,画家布拉克就开始将现成品材料融进绘画创作,油漆匠出身的他把真的漆工用的木头纹理植进画里,想借此来打破传统透视绘画的“虚假的真实”——即在二维平面上描绘三维空间的传统透视作画技法。布拉克还将木屑、报纸、甚至香烟粘到画面上,他们这一创作时期被称为综合的或拼贴的立体派。完全现成品材料运用的还得属影响力艺术家杜尚,他的《泉》就是将现成的小便池作为材料与艺术品摆放到博物馆里,《泉》的出现颠覆了当时的艺术观念,他表现出的是对一切传统艺术观念彻底的否定与批判。

《泉》的出现否定的事物实在太多,引起艺术界巨大反响。也正是因为这些艺术先辈的不断大胆尝试与探索才出现如今综合材料艺术的成果与艺术家们的广阔的思考空间。综上所述,材料本身的审美特点也为艺术创作开辟了广阔的天地,材料是艺术与思想的载体,同时又是自然美的细节与真实的体现,恰当地取材与淋漓尽致地表现,各种材料与绘画艺术的完美融合是综合绘画创作以及创新的必由之路。

作者:刘子裕曾润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