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解决四风问题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5 08:37:54

正风肃纪解决四风问题工作意见

按照中共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9+3+3”专项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深入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以整风精神和铁的手腕,抓好纪律作风建设,按照省、市、县的安排部署,着力解决“四风”方面“9+3+3+1”突出问题。把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措施贯彻到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全过程,通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不断增强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各项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以专项的实际成果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

二、主要内容

结合我局司法行政工作具体实际,以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为契机,集中解决我局司法行政系统中存在的“十五个问题”:

(一)解决政绩观不正确问题

解决虚报数据、虚报工作业绩的问题。

解决方法:

1、及时安排部署、加强监督力度,加大统计巡查工作力度,层层严格把关,坚持做到“查实情、讲实话、报实帐”,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从制度和源头上杜绝“数字游戏”和“虚假业绩”。

2、加强工作协调。在清理过程中,加强沟通协调,发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集体研究解决措施,形成工作合力,以促进专项整治工作高效开展。

3、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清理整治,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制定措施,总结经验,并形成制度成果。

(二)解决执行不力问题

解决政令不畅、庸懒散拖、效能低下的问题。

解决方法:

1、开展自查自纠,真查真改。

2、强化社会评价。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利用问卷调查、电话、短信、网络等调查方式开展满意度测评调查。

3、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和考评办法,强化绩效综合运用考评结果,不断提高考评的客观性和公信度。

4、深化问责追究。加大治庸、跟踪督查和责任追究力度。

(三)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解决法律服务收费不规范,消极服务的问题

解决方法:

1、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整治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岗位和责任人员,严明纪律约束和惩处机制。

2、自查自纠。围绕整治内容进行自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和处理,同时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制定完善制度,规范执业行为。

3、突出整治。开展执业服务承诺,设立举报箱和投诉电话,让广大群众参与到整治活动中。

4、建章立制。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提升成果,使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四)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

解决行政执法人员态度生硬、工作方法简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执法人员办关系案、人情案等问题。

解决方法:

1、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规范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

2、利用行政监督运行平台做好监督检查。

3、认真受理办理行政投诉案件,严查违纪违法行为。

(五)解决违规选用干部问题

解决“带病提拔”干部的问题。

解决方法:

1、认真落实新提拔干部任职承诺制。

2、推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制度,强化对选人用人全过程的监督。

3、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六)解决乱发钱物问题

解决违反规定发放加班费、值班费的问题。

解决方法: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尽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

2、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综合整治。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3、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县委县政府九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遵守纪律。

(七)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问题

解决党员干部借结婚、生日、乔迁、子女升学、亲属去世等机会大操大办,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钱等违规操办宴席行为。

解决方法:

1、加强教育提醒。一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严格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作为改进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二是开展廉政谈话,明确政策界限和纪律要求,促使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实行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承诺。三是增强干部法纪意识。

2、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将违规举办宴席借机敛财问题纳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督查内容。二是加大查处力度,对占用公共资源、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严格问责。

(八)解决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问题

解决党员干部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入干股,违规在企业兼职或领取报酬隐瞒不报的问题。

解决方法:

1、加强廉政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继续深入开展法纪教育、警示教育,通过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

2、开展廉政约谈,明确纪律要求。

(九)解决变相公款旅游问题

解决借开会、出差、就医、学习考察、交流培训、开展群团活动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的问题。

解决方法:

1、加强教育提醒。强化党风廉政教育,严格各单位的管理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督促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廉政准则》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坚决杜绝借各种名义变相公款旅游的问题发生。

2、开展监督检查。把切实解决变相公款旅游问题纳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督促检要内容,加强集中督查、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强化审批责任和问责追究,严格做到“谁派出、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进一步规范管理,确保令行禁止。

(十)解决党员领导干部抢抓机遇意识不强干事责任担当不够问题

解决个别领导干部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眼界胸襟不够宽广,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精神不强;工作中缺乏抓机遇的自觉性、主动性,习惯照抄照搬、注重四平八稳、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的问题。

解决方法:

1、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创新意识、开放意识,坚决破除画地为牢、墨守成规的封闭思想。

2、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打开心门、创新创造。

3、切实增强各级干部开放开明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和真抓实干意识,抢抓发展机遇,找准定位,放宽视野,积极作为。

(十一)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对群众感情不深服务能力不强问题

解决个别干部对群众、对贫穷、对存在的问题没有感觉,对困难群众关心关怀不够;满足于于现有的知识水平,囿于旧有的工作经验的问题。

解决方法:

1、强化“挂包帮”工作。围绕司法行政部门职能职责积极开展挂联村、帮扶村的“挂包帮”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进村入户,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

2、加强督查。重点督查各股、室、处、所、中心个别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托、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执行力不强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十二)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办事不规范公开透明不够问题

解决个别党员干部办事不公,不讲规矩、不守制度、不依法纪,优亲厚友、厚己薄人的问题。

解决方法:

1、切实加强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强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财务管理等。

2、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3、加强教育和培训,严查违纪违法行为。

(十三)解决县级部门“中梗阻”问题

解决个别中层干部不敢直面矛盾、遇到问题上推下卸,不愿得罪人、当好好先生,对工作“说而不透、抓而不紧、突而不破”的问题。

解决方法:

1、广泛开展宣传动员。促使全体中层干部深刻认识“中梗阻”问题的现实危害性,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中层干部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特别是联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重点,提出整改措施。

3、实现集中整改增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的职能,及时调查处理违纪违规行为。

(十四)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

解决司法所个别工作人员“走读”的问题。

解决方法:

1、加强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跟踪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2、严格惩处问责。加大对“走读”行为的惩处问责力度。

(十五)解决司法行政整体法律服务水平不高问题

解决部分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水平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

解决方法:

1、加大司法行政干警的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通过聘请专家讲座、外派学习培训、集中学习培训、优秀司法行政人员经验示范提高司法行政干警的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

2、加强调研工作,组织干警撰写疑难案例分析和调研报告,提高队伍专业学术水平和应用法学理论解决司法实践问题的能力。

3、定期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和竞赛。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各股、室、处、所、中心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司法局成立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与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同一机构,统一职责,确保整风肃纪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导,务求实效。

各股、室、处、所、中心要坚持务求实效的原则,通过开展整风肃纪活动,达到提素质、正警纪、强服务的目的。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每人选择一个基层单位作为活动联系点,加强对联系点的重点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