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25 08:41:52

司法局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意见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整体提升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诵读活动实施意见。

一、活动目的

坚持学用结合、读用结合,通过组织开展诵读经典系列活动,形成家庭因诵读而和谐、事业因诵读而进步、社会因诵读而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犬舍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实施对象

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参加道德经典诵读活动,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与各所负责人作为经典诵读的主要实施者,其他同志共同参与。单位建立经典诵读领导小组,形成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网络。

三、内容选择

1、诵读马列经典。组织诵读马列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经典著作,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准确把握“中国梦”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切实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奋发进取意识和机遇责任意识,自觉坚定“三个自信”。

2、诵读人文经典。坚持以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认真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增长智慧、提升素质、完善人格,培育“助人为乐、团结友善、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勤劳节俭”等道德品质,促进社会人际和谐、群际和谐、代际和谐,弘扬“开明、诚信、大气、包容”的人文精神。

3、诵读专业经典。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责和岗位需要,诵读专业知识、专业经典、政策法规,特别要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通过诵读专业经典,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成为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

四、诵读要求

(一)诵读方式

原则上采用“素读”方式,以记忆为主、不求甚解。在诵读中潜移默化地熏陶道德思想,在诵读总自然而然地养成文明礼仪,在实践中体味经典的人文营养,在实践中修养自己的道德心灵。

(二)时间安排

1、倡导“学科整合”。每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股所读书会与经典诗文赏析活动,并注意“学科整合”。

2、倡导“工作外延伸”。各部门要激励和引导大家利用节假日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统一制订假期经典诵读内容与要求。

县局将以“诵读示范部门”、“书香人家”等评比为载体,组织开展多层面的表彰活动,树立典型,激励先进。

(三)其他注意事项

1、道德经典诵读若要深入开展下去,必定要寻得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各部门要多提供征询意见和建议,形成合力,营造良好的诵读氛围。

2、道德经典诵读推广过程中,要注重原始资料的积累,注重宣传报道,及时总结诵读成果和典型经验,加强反思意识,达成行动有效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