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不正之风计划

时间:2022-09-11 06:49:00

纠正不正之风计划

**年全县纠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县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主要任务

(一)深入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政策,确保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规范各类学校办学和收费行为,严格落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重点规范学校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行为,严肃查处以“校中校”或“一校二制”等形式的乱收费行为;认真治理教辅材料过多过滥、向学生强行推销保险、有偿补课,以及其他加重学生经济负担等问题。

(二)继续深化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改革医务人员考核分配机制,严格规范医疗机构的诊疗和收费行为。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和“诚信医院”创建活动。积极推行政府为主导、以省为组织单位的药品集中网上限价采购。积极探索医疗机构医药分离改革,继续调整部分药品的价格,进一步遏制药品价格虚高。严肃查处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严厉打击制售违法药品、非法行医和虚假违法医药广告的行为。积极推进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进一步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

(三)着力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损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切实解决超标准预留机动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不到位、土地流转不规范、违规征收征用农民土地及征地补偿款不到位等问题。坚决纠正新农村建设中违背农民意愿、不顾农民实际承受能力,盲目建设、强拆强建、集资摊派等加重农民负担、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严格规范“一事一议”等筹资筹劳的议事范围、标准和审批程序,完善管理制度。从严查处各种涉农乱收费、乱罚款行为。严厉打击哄抬农资价格、制售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进一步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加强村务公开。切实落实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农村订阅报刊费用限额制、农民负担监督卡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等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

(四)全面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重点对地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举办的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清理和规范,实现“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大幅减少、保留项目发挥积极作用,基层、企业和群众负担明显减轻”的目标,坚决取消脱离实际、加重基层、企业和群众负担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严肃查处利用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

(五)巩固各专项治理工作成果。一是巩固治理公路、水路“三乱”专项治理工作成果,重点解决治理超载超限超速中以罚代纠、只罚不纠和以治超为名谋取私利的问题,规范执收执罚行为。进一步规范收费公路管理,规范道路交通标识和电子测速仪的设置和使用,完善查处公路“三乱”快速反应机制。二是继续规范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加强对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规定,配合有关部门逐步建立出租车行业管理的长效机制。三是深化治理党政部门利用职权摊派报刊现象,进一步规范发行行为。四是巩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成果,继续开展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部分垄断行业对企业乱收费、乱加价专项整治,开展非公有制企业治乱减负专项行动。

(六)加大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力度。进一步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督促各部门、各行业强化对本系统的监管责任。围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大力开展创建文明行业和人民满意的政府部门活动,督促指导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经济管理部门服务便民、手续简化,公共服务行业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改进评议方法,充分运用评议结果,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完善纠、评、建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坚持全面评议与重点评议相结合,深入开展对医院、学校等重点单位的民主评议。办好“政风行风面对面”节目,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二、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

**年纠风工作的职责分工是: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由县教育局牵头,县财政、物价、新闻出版、农业、审计、监察等部门配合;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由县卫生局牵头,县食品药品监督、工商、物价、农业、监察等部门配合,其中各专项工作属于哪个部门主管的,由该主管部门牵头,其他有关部门配合;解决损害农民利益工作,由县农委牵头,县财政、物价、教育、建设、国土资源、水利、人口计生、劳动保障、民政、工商、环保、交通、审计、监察等部门配合;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由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牵头,县编办、经委、民政、财政、人事、政府法制办等部门配合;巩固治理公路、水路“三乱”成果,由县交通局牵头,县公安、林业、农业、水利、物价、监察等部门配合;规范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由县交通局牵头,县财政、物价、公安、劳动保障、工商、税务、审计、质监、环保、建设等部门参与;巩固报刊治理成果工作,由县新闻出版局牵头,县监察、财政等部门配合;巩固减轻企业负担成果工作,由县经委牵头,县监察、财政、物价等部门配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由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