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司法助理员和人民调解员个人事迹材料

时间:2022-11-09 03:11:00

基层司法助理员和人民调解员个人事迹材料

我叫黄本有,1948年--月出生,1970年10月参加工作,198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7月从事司法行政兼人民调解工作,现任商洛市镇安县青铜关镇司法所司法助理员兼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九年来,我先后调解处理各种矛盾纠纷398起,其中疑难纠纷41起,防止“民转刑”案件8起,群体性事件3起,调解成功率达98%,较好地履行了一个基层司法助理员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职责。

九年中,党和政府也给了我许多荣誉,连续五年被评为市县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多次受到市司法局,县委、县政府和县司法局的表彰奖励。今天我能在这里向大家汇报工作,心里很不平静,我只是尽了司法助理员应尽的职责,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回顾几年来,司法行政和人民调解工作的实践,我的体会是:

树信心,立规矩,规范执法行为[本]

1997年,当组织让我到青铜关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亲朋好友都反对。一方面认为青铜关镇位于镇旬两县结合部,撤区并镇由原来的4个乡合并而成近2万人口的大镇,时逢西康铁路建设,社会治安相当复杂,另一方面认为都快五十的人了,干司法调解整天与哭天抹泪、扯皮打架的事情打交道,没权、没利、没地位,有啥好干?因为这之前,我在公安上工作了好多年。但我不这样想,让我做司法调解工作,说明组织上相信我的能力,镇大民情复杂,说明那里更需要我,我二话没说就走马上任了。上任后,首先利用一个多月时间,跑遍了全镇的15个村79个村民小组,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写了长达20多页的社情调查报告,专题向镇党委、政府领导作了汇报,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在当时镇机关住房相当紧张的情况下,给我安排了一套间房子,有一间专门的办公室。在随后的工作中,我结合实际,专门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工作制度和廉洁制度;及时修定完善了《人民调解员守则》、《人民调解工作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制度》等20多项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创新绘制了《青铜关镇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动态示意图》,用不同颜色标注了矛盾纠纷重点区域,排查调处按轻重缓急有序进行。这些制度和示意图,因经费原因,都是我亲手书写,绘制上墙,虽然不太好看,但却十分实用。在抓好制度建设的前提下,针对全镇村民法律知识欠缺、法制观念淡薄的现状,按照“四五”普法宣传教育要求,自己结合具体案例,汇编了通俗易懂的普法宣传讲稿20余份,采取以会代训方式,九年来共召开群众会近百场次,有近万人受到了普法教育。为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打下了基础,也使镇司法所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

前几年,无论什么事,只要村干部解决不了的,群众都要找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不立马解决就不肯罢休。2002年4月,镇政府所在地的铜关村六组60多岁的杨老汉三番五次找领导,大喊大闹要求处理镇教办老师李某侵占其承包地和核桃树,毁其小麦苗等问题,天天纠缠不休,闹得领导不安,无法办公。当我得知后,就主动介入此事,经过实地勘查,调查了解,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时向镇领导提出合理的处理意见,平息了事态,杨老汉不再找镇政府,类似这样在别人眼里的“小纠纷”,我每年都要接待40多件,每件都能当作司法所的“大事情”。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领导放心。这样,上为政府排忧,下为群众解难。镇书记常说,司法所就是关键时候顶大事。为此,镇司法所的牌子也渐渐亮了起来,老百姓有事就先想到找司法所“老黄”了。

快出动,细工作,防止矛盾激化

在乡镇司法所工作,几乎天天、时时都要面对和调处矛盾纠纷,其间的苦辣酸甜,局外人是很难明白和体会的,许多看似细小的事情,鸡毛蒜皮的纠纷,一旦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好,都有可能导致上访,引发矛盾激化,甚至酿成流血事件,有些竟会闹出人命来,影响社会稳定。这么多年来,我始终抱着这样一个信念:“决不能叫矛盾激化,更不能让民事纠纷转为刑事案件”。2002年3月,兰坡村一组单身汉朱昌明与本组村民倪世娥发生纠纷,双方互不相让,仇怨积深,朱昌明还准备了雷管、炸药、导火索和汽油,扬言要将倪世娥全家炸死烧光,一场恶性事件随时将会发生,当我获知情况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到兰坡村一组,先稳住双方情绪,控制事态发展,又从法律角度、道德角度做双方的思想教育工作,当天还住到单身汉家中,以法摄人,以理服人,做耐心细致的工作,通过几天的工作,终于使事态转危为安,该朱在组群众会上承认了错误,向倪世娥赔理道歉,并当场赔付倪医药费150元,自觉交出了爆炸品和汽油,避免了一桩流血事件,村民们都长长舒了一口气。

人民调解工作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既要耐心细致,又要有恒心,更要有宽厚包容的仁爱之心。尤其是对刑释解教人员这个特殊的群体,对他们的安置帮教,事关社会稳定的大局,是司法所的一项重要工作。青铜关镇共有刑释解教人员25人,几年来协调相关部门和村组,都一一进行了妥善安置,并帮助解决了实际生活困难。青梅村三组李洪军因抢劫罪判刑九年,刑满释放回家后,家里一贫如洗,母亲已七十多岁,常年患病,两间破房失修欲倒,责任田有几分好地被村组收回另划他人,李已三十多岁还没媳妇。李洪军失去了重新生活的信心,到处流浪,破罐子破摔,想再次犯罪蹲监狱,了却一生。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与村组商量,一方面把已收回的几分好责任田退给李洪军耕种,动员群众和李的亲朋将破旧房屋给协助修缮好;二方面由村上解决资金2000元,协助购回脱粒机、粉碎机,让李搞加工。李洪军受到了这些关照,感动地说:“感谢政府的关照,我若不改邪归正就太对不起司法所领导和村组干部了,请放心,我一定重新做人。现在,李洪军凭着一身体力,在本地搞加工,还种植了五亩黄姜药材,年年都栽植六亩烤烟,而且娶上了媳妇,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成了该村的勤劳致富能人。

尽管司法助理员的工作,是个化解纠纷、消除矛盾、安稳人心、稳定社会的工作,然而有些人总认为你太认真了,尤其是当你以认法认理不认人的铁面无私态度,处理问题时,免不了要得罪一些人,有时还真要有不怕危险的精神和勇气。2004年9月下旬,乡中村吴远成给本村关金成做活跌成伤残,两家为医疗费闹起纠纷,村组多次协调无果,双方家族都人多势众,很有准备大打出手之势,在临近放国庆假的前一天,获知吴家一伙准备第二天到关家要医疗费,第二天一早,我放弃休假及时赶到乡中村,不料双方已到一起,由于参与人多,互不相让,在劝阻中,我的右腿也挨了一棍子。当时我顾不上腿上的伤痛,心里只有一个信念,豁出命来,也要制止打斗。最后在我的耐心劝解下,双方终于停止了打斗并撤离了现场。为了彻底平息事态,解决吴远成的医疗费问题,我给腿上贴了几张止痛膏,就利用国庆假,奔波在双方家中,做耐心的教育工作,讲法律,说案例,以事喻法,以案释法,苦口婆心,一个一个地做当事人的工作,双方互相让了步,终于使事情得到了圆满处理。

身廉洁,保公正,维护一方稳定

担任镇司法助理员,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不管是工作还是业余时间,只要有纠纷,我就会第一个到现场,只要有人要求帮助,我从不拒绝。一些得到过我帮助的人,总想给我回报,还有一些想叫我偏袒偏裁的人,设法想给我点小恩小惠。但我早就给自己定了一条“清规戒律”:“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收别人一分钱,我自己就不值一文钱。”

白树村一组村民姚西龙和姚西平两兄弟分家后,为争其哑巴哥的房屋财产反目成仇,又因核桃树引起纠纷,各不相让,几经村组干部调解,其姚家户族劝和,都没奏效,每到打核桃的季节,就会咳嗽带痨伤,旧帐新帐一起算,打得头破血流气得老父亲差点上吊。后两家又打起官司,花了6000多元钱,闹了4年多也没得到解决。2000年8月镇政府派我去处理此事。到了村上,调查清楚了这一民事纠纷的情况,分析争议的焦点,找出问题的症结,紧接着就跑来跑去做两家的工作,不厌其烦地讲法律知识,讲传统美德,反反复复,耐心教育,在调处过程中公公正正,始终把“一碗水端平”,终于打动了当事人,两家达成了协议,并把法庭一直没执行成的事给解决了,一场闹腾了几年的纠纷得以平息。现在,兄弟两家放弃前嫌,重归于好。高兴得其老父亲几次拿着土特产到我办公室,都被我拒绝了。他以为我是在单位里不好意思收,当年腊月进城时又特意买了两条烟,直接送到我家里,面对这样一位纯朴、执着的老人,我实在是有些不忍心拒绝,但想到自己的人生信条和司法助理员的纪律,我还是耐心动员他把烟收了起来。

我个人比较重诺言,答应的事情,就一定竭尽全力去办。但是这么多年来,在对待家人的问题上,却常常食言。今年4月底,我妻子因患胆结石住进了县医院,我心想这回确实该好好陪伴着老伴,照顾她早日康复,因为4月中旬,我离岗的文件已经下发了。不巧“五·一”放假期间,镇上值班领导给我打电话说,铜关村二组侯万明和高昌坤为房产事发生纠纷,又闹起来了,有愈闹愈烈之势。原来,这两家多年来就有隔阂,纪葛迭生,年初高家要拆旧房建新房,偏偏两家房搭连着,侯家见危及其家房屋安全就坚决不准高家动工拆房,而高家硬行要拆,侯家天天去挡,就这样今争明吵,针来锥对,闹腾得满街妇孺皆知,四邻不宁。这事虽经镇村几次调解都没成功,本身我就放心不下,但镇领导见我妻子有病需手术住院,就让我回来了。望着刚做完手术没几天的老伴,想着镇上那桩恶性事件即将发生,我是左右为难。儿女和朋友都说:管她的,反正你离岗文件已下了,虽然手续没交,但这里有病人需照顾是事实。俗话说:甘蔗哪有两头甜,舍哪头顾哪头,这时候对我来说是最实际的考验。想来想去,面对组织上这么多年给我那么多荣誉,群众给我送的那些锦旗时,横下“舍一头”的决心,逢儿女“五·一”放假之际,我毅然回到了青铜关,协同镇分管政法综治的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和土管所干部,及时到两家做工作,从政策到法律,从家庭到社会,从生活到人情,从历史到现实,从过去到将来,反反复复,苦口婆心,耐心进行法律和思想教育,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公正不偏袒任何一方。通过五天的耐心细致工作,我们的真诚终于打动了当事人,双方互相让了步,达成了协议,并握手言和。至此,矛盾化解,纠纷平息,一起即将激化的恶性事件在“五·一”长假得到遏制。然而当接到儿女催促电话匆匆回到县医院,望着老伴那憔悴、企盼的面孔,我忍不住泪水直流。老伴,我欠你的太多太多了……

总之,像我这样的基层司法调解人员,要想当好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守护员,就必须时刻牢记“民间纠纷无小事”的原则,一定要把它当回事,只要你对人民调解工作“热心”,为民解难“尽心”,调处纠纷“耐心”,办起事来“细心”,对每件事都“一碗水端平”,以诚取信,执法为民,持之以恒,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解决不了的纠纷。

我已经快60岁了,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司法助理员,在我们镇上新的司法干部到来之前,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在这个岗位上呆一天,我就会尽职尽责地干一天,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