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星星火炬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时间:2022-11-09 03:11:00

县星星火炬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春华秋实,时光如流水转瞬即逝。xx县少先队跨越了一个个台阶,为我们展现了意义非凡、成绩卓著,精彩纷呈的一面:全县3万多名少先队员高举星星火炬,在学习和实践中,放飞“雏鹰”的翅膀;在体验和锻炼中,立志“新世纪我能行”;在全面发展中,民族精神伴随他们健康成长。

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的好领导—xx县委书记xx同志,他是学习型的领导,勤于钻研,勇于探索,无论是在农业、工业、科技、国防人武领域还是意识形态领域,他都广为涉猎并颇有心得,先后有多篇在省、地级刊物上,其中一篇被收录到部级刊物《党政企领导干部论坛》一书中;他还是实干型的领导,能力强有魄力、思路新有创意。他所提出的“两加强一健全一优化”(即加强对少先队组织的领导、加强少先队工作者队伍建设,健全少先队机构,优化少先队工作的外部环境)已经成为我县少先队工作稳步向前发展的指导思想。“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刘书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加强对少先队组织的领导,加强少先队工作者队伍建设

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党、团、队的工作息息相关,要做好少先队工作,首先要统一思想,关键是精心部署,根本在加强领导。在x书记调任县委书记之前,我县少先队工作几乎处于瘫痪状态:县团委下设的少工委名存实亡,没有专职人员负责少先队工作;乡镇的团队工作由教育团委书记一手全抓,往往是顾东顾不了西;学校的辅导员犹如散沙,没人对他们进行督促指导,积极受到了极大的挫伤。为此,刘书记以身作则,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认真学习全国少工委的文件,领会其精神,明确全国少工委的中心工作,结合我县少先队的实际情况,理出了一条思路:在统一思想上用力,在安排部署上用心,在加强领导上用劲,做到认识、措施、力量三到位。

首先是统一思想。国之兴衰,关键在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重任。书记从关心祖国未来和民族前途的高度出发,在大会小会上强调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性,针对当时有些单位、部门领导甚至不知道还有少工委这个部门,对少先队工作漠不关心的现象提出严厉批评,要求每名领导干部必须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性。

其次是安排部署。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对于健全少先队组织机构,改善少先队组织的环境,促进少先队组织的社会化,培育一代新人都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但要真正实现这一“加强”,少了以x书记为主要负责人的党委一级领导班子的安排部署,是绝对行不通的。刘书记对症下药,以人为本,从县少工委开始抓起,在他的一手策划下,2002年4月县委开始面向全社会公开选拔团委、少工委领导干部,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等历时2个多月的选拔后,从40余名报考者是确定了2名干部分别担任主管少先队工作的团委副书记和少工委专职副主任。x书记这一举动开创了我县少先队工作历史先河,在整个阿克苏地区也是首例。随后,刘书记安排尽快在全县范围内召开“加强少先队工作会议”,印发《阿瓦提县关于加强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这部意见是由x书记提出并亲笔修改了多次,内容涉及到少先队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切实加强对少先队的领导,切实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格外强调了基层少先队工作者的选配和待遇问题。自此,我县少先队工作步入正轨,两年下来城镇建队率达到100%,农村达到98%,总辅导员11人,学校大队辅导员103人,配备率达100%。

再次是加强领导。在工作中,x书记要求党组织把团的建设纳入党建责任制中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对团组织不能达标的同级党组织不予升级;团组织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团的总体工作之中,把少先队工作作为检查、考核团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少先队工作不能达标的同级团组织不予升级,这样环环相扣层层落实,使少先队建设步入良性循环和持续发展的运行轨道。x书记常为少先队工作出思想、指方向,鼓励少先队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以自身的影响力、号召力带动了我县一大批领导关心、支持少先工作。近年来各乡(镇)党委、教育、文化、宣传等部门相互沟通、相互联系、协作配合,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共同抓好了我县的少先队工作。

——健全少先队组织机构

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主要工作是“五有”建设,即有组织、有辅导员、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组织和辅导员抓起来了,还要抓活动、抓阵地,并使之制度化。x书记曾担任过团地委书记,对团队工作可谓行家里手。他常与团委、少工委的领导干部亲切交谈,了解情况,用自己的团队工作经验、方法去引导他们把少先队工作抓实、抓活、抓出特色。他除了指示县财政每年为少工委划拨办公经费1万元,为少先队培训、开展活动解决经费,帮助少工委与其他部门协调解决活动阵地,督促教育系统尽快建章立制外,对“雏鹰争章”活动格名关注。他要求由少工委设计出生动实用的雏鹰争章台,由教育局配合发放到每个有少先队组织的学校。至2003年自治区“两基”验收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时,“雏鹰争章”活动在我县各校均全面展开亲效果显著。它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及课外教育的一大特争受到了来自全疆各地教育者的赞誉。x书记还发起了“1+1”助学活动工程。这一爱心救助工程由团委、少工委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个人一次性捐助、个人分期捐助和集体捐助三种方式,分期分批进行结对,资助每捐献300元,就可以救助相应一名失学儿童。刘书记率先捐款600元资助了2名贫困学生,县直有关部门领导也积极响应,加入到了这项活动中来,x书记在2002年9月首批“1+1”助学活动结对仪式上说:“不能让一户贫困户挨饿,不能让一名儿童失学辍学。”这是县委、政府的决心书,也是我们各级领导为官一任的己任,我们的每一笔捐资,都维系着一个儿童的前途和命运,每次伸出的援助之手,不仅是在助学成才,更是在为国家的未来奠基。在刘书记的倡议下,当年捐资就达81254元,使270名失学或辍学儿童重返校园。自此,“1+1”助学活动成为县少工委的经典,每年都有人受这项活动的感召前来捐款助学。《亚洲中心时报》记者、新华社驻新疆分社记者闻讯后不仅送来助学金,还专门报道此项活动,给予了极高的赞誉。

——优化少先队工作的外部环境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科技的迅速发展,网吧、游戏厅、录像厅层出不穷,口袋书、整人玩具屡禁不止,社会上出现的拜金主义思潮影响着未成年人的心灵,优化少先队工作的外部环境显得至关重要。为此,以x书记为主要负责人的县委、政府领导班子充分利用校外教育的丰富资源,先后修建了塔河综合治理项目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沙吉木汗烈士陵园,为少年儿童参与健康有益的课外活动提供了场地;随后,我县修建了阿凡提广场,于2003年10月举行了多浪之魂广场文化艺术周,来自全县的各族少先队员们纷纷登台献艺,展现了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少先队以此为开端,先后利用广场开展了“我做环保小卫士”争章活动、“告别网吧,远离”大型签字仪式、“我眼中的大漠明珠”画展等活动。今年夏天还组织了“金色童年广场文化活动一百天”,不仅优化了少先队工作的外部环境,打造了少先队工作品牌,还将不少未成年人从网吧、游戏厅中争夺回业,使他们爱上了少先队这一先进的集体。针对少先队员校外活动阵地缺乏这一现状,x书记特批县艺术中心为少先队员们免费开放,逢节假日或纪念日,少先队员都能够在艺术中心一展风采,用歌舞来纪念自己的日子。今年x书记在我县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会议上再一次提出了要进一步优化少先队工作的外部环境,要求文化、宣传、教育、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大力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犯罪法》,深入开展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积极与社会综治部门合作,加强社会文化市场管理,净化文化环境特别是校园周围的文化环境,为纵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提供服务。

一流的少先队员源自一流的少先队教育,一流的少先队教育源自一流的少先队领导。少先队工作中的每一点成绩,少先队员成长中的每一点进步,无不凝聚着我们的好领导——x书记的心血,x书记倾情少年儿章的健康成长;热心少先队事业,他始终牢记,做为一名有思想、有魄力、有创意、能够与时俱进的县委书记,不应该手里拿着一条鞭子,站在全县各族干部的后面,而应该是手里高举一面旗帜,站在全县各族干部的前方。追求完善与创新,是xx书记永恒的工作主题!